wto与金融租赁

站长:沙泉

    中国加入WTO后和过去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开放了“服务贸易”,然而许多人对服务贸易还很陌生。世界上服务贸易已超过全部贸易的50%,金融是服务贸易的龙头,金融租赁又是金融领域最活跃的服务方式。开放后我们如果对这个领域再不了解,将在世界贸易中失去重要地位。

    入世后不分时间,不地域,率先全面开放了金融租赁业,这立即引起人们对“金融租赁”的关注。过去只知道租赁,后来又加个“融资”租赁,现在又出来个“金融”租赁,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传统租赁属于经营性租赁,其他属于融资性租赁。

    在国外,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没有区别,英文都是“Financial Leasing”在中国从内涵上就有所不同。中国是金融管制国家,冠以“金融”为名的租赁公司必然是金融机构。这类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是和金融体系接轨的,具有金融企业经营牌照。其他类型租赁公司只是个“提供融资服务的贸易”公司,没有金融经营权,开展业务主要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 。

    金融租赁和其他方式的租赁还有不同的地方就是它的广泛性。一般经营性租赁公司没有融资租赁的经营权,有些租赁公司可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但没有经营性租赁业务的经营权,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全部含盖,属于大租赁。入世以后如何应对世界的冲击?怎样调整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际接轨?如何利用金融租赁将中国的产品推向世界?是设立本栏的目的。欢迎各界来稿参与讨论和发表意见,共同创建本栏目。

专  题 入世政策和专集栏目
论WTO法律原则在融资租赁领域的适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
融资租赁的税收政策需要尽快进行调整 关于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有关问题的公告
当前WTO热中的几点冷思考 中国政府入世承诺一揽表
入世以后服务贸易的法律地位问题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
1234话中华租赁 世界贸易组织(WTO)简介
中国金融租赁都开放了那些地方 WTO中文网
我国入世后租赁业将怎样发展
中国金融开放的前沿——金融租赁业 两岸三地租赁研讨会集体合影(文件较大下栽时间较长)
我国加入WTO后,需要调整那些租赁政策 国际租赁公约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
金融租赁与WTO
关于汽车租赁立法的建议与思考
海关业务需要适应新经济的发展
门开了,“狼”跑了
善用融资租赁拓展出口
台商如何运用融资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