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

作者:沙泉

    朱熔基总理访问美国后,两国发表了争取在1999年底前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声明,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加快了步伐。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将与世界经济融合在一个统一的市场经济标准中。
    1997年世贸组织就达成了《信息技术协议》、《基础电信协议》、《金融服务协议》。因为信息技术、基础电信、金融服务都是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龙头产业。涉及的部门将成为下个世纪世界贸易的支柱。融资租赁属于服务贸易,是重要的金融服务方式之一。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融资租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对中国的经济将产生重大的深远影响,同时对目前不景气的中国融资租赁业也会掀起巨大的波澜。

    一、中国融资租赁业的现状
    世界上融资租赁的方式根据各国的特点和法律规则,有许多不同之处。中国的融资租赁方式是80年代初从日本引进的,尽管有中国特色但还是有着很深的日本烙印。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冲击,随着日本最大的租赁公司──日本租赁公司的倒闭,加上中国经济体制处在过渡过程中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造成国内的租赁债务长期拖欠的现实,说明这种融资租赁方式尽管给中国的经济带来好处,可行业本身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在80年代是出生和发展时期。进入90年代后,就开始进入催债期。在世纪之末,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在国家的行政干预下已经解决许多债务,一些公司正在考虑如何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出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目前进入调整、整顿期。这些公司被过去的历史包袱压的抬不起头,正在寻找如何生存的问题。整个融资租赁业,大部分租赁公司基本陷入业务停顿期。人们都在怀疑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是否还有条件用传统的方式搞融资租赁项目?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优惠税收政策的减少,国际上传统的融资租赁也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已经朝着灵活多变的方式发展。新的融资租赁做法,增加了租赁公司的利润收入,减少了融资风险。目前中国的一些有远见的租赁公司也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
    94年以后,中国开始出现商品过剩和微利时期,生产厂商为了推销自己的商品将会更多地采用融资租赁方式扩大销售。从世界上看,今后服务贸易的比例会在贸易中占重要地位,国家为了扩大内需也必须支持这种新型的服务贸易方式──融资租赁的发展。如何使融资租赁也能适应国家的需要,是业内人士急需解决的课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业界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做法,也许会给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带来新的活力。

    二、进入WTO后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冲击
    国外的服务贸易要比中国成熟的多,中国的金融大门一旦完全打开,雄厚的资金、优良的产品、良好的服务和经验,将对国外厂商占领中国市场产生推波助澜的冲击。经济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商品上,更主要的体现在金融服务上、知识更新上和科学管理上。这对我国目前的融资租赁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必须在加入世贸前有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工作。
    目前中国融资租赁业自身不管从认识观念上、政策法规上、资金来源上、经营管理上都远远达不到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融资租赁业面临的困境在国外同行的冲击前,如不认真研究对策,加强自身改造,将面临灭顶之灾。
    现在人们对贸易的认识不限于商品交换,而是增加了知识产权、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的内涵。中国的民族工业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缺乏金融方面的服务,很难在世界经济中占稳脚跟。如果国外的产品得到国外的金融服务后,在中国参与国内产品竞争,国内生产企业将会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当前我国市场物资过剩,经济发展整体紧缩,消费市场委靡不振,投资需求相对减少,租赁市场可投资项目的行业和种类不多,国外租赁公司的进入,以他们强大的优势,有可能挤占中国的租赁市场。
    国外租赁公司在中国搞租赁项目,如果没有足够的出口商品创汇抵偿对租金的支付,外资的进入将增加资本性外汇流出,过多的进入还会影响我国外汇市场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稳定。

    三、进入WTO给中国融资租赁业带来的机遇
    由于租赁贸易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比较好的方式,目前国家鼓励用租赁方式刺激消费,在经济不景气时期,租赁服务应该是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
    进入WTO意味着中国市场将阶段性的向国际社会全面开放。市场开放后,在商品蜂拥而入时,市场竞争趋白热化。对融资租赁提供服务方式,促进经济发展的需求会增大,哪个商家能利用了融资租赁,就更有利于在市场上争得领先地位。这对租赁事业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
    市场的开放使得融资租赁的业务范围得到充分的扩大,许多行业限制将逐步取消,租赁业服务范围更加广泛,如:飞机租赁,电信租赁、汽车加工业租赁、高速公路租赁、出口租赁等方面的服务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甚至还可以把租赁服务扩大到国外。
    市场开放,通过引进国外的竞争机制,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促使国家改变目前经济混乱局面,出台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给融资租赁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法制环境。
    目前国内租赁公司经营举步艰难,新的租赁业务很难开展,租赁贸易处于萎缩状态,与国内对租赁服务的需求相悖。外来的租赁公司将给目前的经济带来资金和活力,填补租赁市场暂时的空缺,刺激经济向前发展。
外资租赁公司通过开展租赁业务,可以将长期外汇资本带入我国,可改善我国金融结构,增加良性资本比例,改变金融环境对外的不良印象,减少金融风险,带动我们自身行业的发展。
    通过引进各国的融资租赁方式,可以吸收国外的融资租赁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办法,为我国培养融资租赁专业人才,使中国的融资租赁经营方式多元化,用国外的资金在他们之间的竞争中寻找适合中国的融资租赁方式,可谓"洋为中用"。

    四、融资租赁业需要采取的对策
    总的来看,国外租赁公司在中国搞租赁项目,对于国内的租赁公司来说挑战大于机遇。融资租赁在中国既然是"早产儿",在进入WTO后,应该作为"幼稚产业"推迟或有条件限制国外租赁公司进入,防止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直接冲击。
    应该把国外的服务贸易优势转化为扶植中国民族生产企业方面来──就算今年能入WTO,但金融开放仍然有一个过程。如果能批准国外财团在中国成立融资性租赁公司或国外租赁公司直接在中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应该采取与银行开放进程(开始的业务对象仅限制在中外合资企业)相反的措施,既:国外的租赁公司只能搞国营企业和没有外资参与的民营企业的租赁项目。这些项目应该能生产可出口商品,用出口创汇抵消外汇资本流出。以后随着国内租赁公司发展成熟逐步扩大国外租赁公司在国内的经营范围和活动范围。
    暂时让给他们这快阵地对我们不全是损失。目前国营企业经营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不足。而国内的租赁公司目前的状况解决不了他们对资金的需求,让国外的租赁公司做这些企业的项目,既解决了国有企业的经营困难,又改善了中国融资租赁的环境和观念,一举多得。
    如果是以银行为背景的租赁公司还应该纳入国家金融机构管理,防止国外金融机构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过早渗透到中国尚未对外开放的金融市场领域或限制进口的商品领域。
    大型的融资租赁项目应该对国内租赁业开放。如:中国每年都从国外进口大批的飞机和轮船,这些大型设备一般都是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进口。由于这些交通项目的特殊性(在国际航线上可以随时扣押租赁物件),风险相对较小而利润较大。因为政策问题,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只允许国外的租赁公司介入而不允许中国的租赁公司介入。人为的行业限制和缺乏信息沟通,使得肥水留入外人田地。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协调这方面的业务,至少允许中国的租赁公司牵头,组织国外银行或租赁公司组成类似银团贷款的杠杆租赁解决大型交通运输工具的租赁问题。并在国际上逐步取消税收优惠时,我国反而在这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利用国外急于向中国推销大型设备的心理,借用外资解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资金不足的矛盾。
    不管从哪个角度上看,传统的融资租赁方式已经过时,今后融资租赁的经营方式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的应变措施。一些过去认为安全的事情实际上存在着许多不可遇见的风险,而过去认为风险很大的事情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反而成为风险相对小的事情。只有突破自我才能争取发展,国内租赁公司应该相互交流经验,共同寻找和开发更适合目前我国经济状况的融资租赁方式。
    融资租赁业如果想改变目前的经营状况需要从观念上有所改变:融资租赁业务从为承租人服务为主转换成为出卖人为主;从提供融资服务为主转变为为推销生产设备为主;从单方面承担风险转换成出卖人、出租人、承租人等多方面共同承担风险为主;从注重大项目为主改变为以中小项目为主、从为大型企业服务为主转变为为中小企业服务为主;从放手融资租赁设备转换为参与经营兼搞租赁项目为主,从而避免利薄风险大的项目开发利大风险小的项目。目前国外租赁公司在考察项目时不注重项目的性质,只注重项目的现金流量的经验值得注意。
    目前国内一些租赁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国外租赁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时,应利用他们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心态,用政策引导他们与中国的租赁公司合资、合作,资产重组。这样做既使一些公司摆脱经营困境,又改善了国内租赁公司资产结构,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经验,解决了中国资本市场不完善,融资租赁的资本金没有来源的问题,使其有重新发展的机会。

    五、改善市场环境,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
    历史的经验证明融资租赁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环境。过去因市场环境在转制过程中没有达到融资租赁正常运做的基本标准,因此有融资租赁在中国是"早产儿"的说法。可见改变市场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市场环境的改善不是几个人,几个部门可以改变的,但只要市场开放,市场的力量就会迫使目前混乱的局面得到自我调整、自我改善。如果政府部门在政策上积极配合,就能加快改善市场环境的进程。国内租赁公司也可从中得到自救和发展。
    随着新的《合同法》的颁布,中国的融资租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使得融资租赁业在下个世纪有机会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仅有一个《合同法》是不能解决融资租赁发生的所有问题,从租赁会计准则、税收、关税、租赁合同范本等方面应该有明确的优惠措施和规范化的操作,使生产企业真正感受到通过融资租赁添置的机械设备一定比直接购买合算时,才能刺激经济的繁荣和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融资租赁公司的历史包袱仍然很大,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已经由国家行政干预解决了许多租金拖欠的问题,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租金被拖欠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实际上这些公司许多资金都是通过国际融资转租赁得来的,如果历史包袱得不到解决,既影响国家对外的金融形象,还切断了从国外融资的渠道,租赁公司因为缺乏资本金来源,新的租赁业务也难以开展。
    不解决国内租赁公司的历史包袱,放任国外租赁公司近来,对国内租赁公司来说相当于集体自杀,不用竞争就先灭亡!从这个角度上看国家应该尽快帮助国内租赁公司解决历史问题,至少应该对过去由政府担保的租赁项目,国家应出面干预,迫使一些地方政府负责承担他们应负的经济责任。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信息时代。融资租赁本身也需要高知识、高人才才能运做和发展。更多的利润应该来自操作过程的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而不仅是项目本身利息收入。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改变目前租赁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经营能力,也是未来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国际互联网络在中国得到飞速发展,融资租赁行业应该建立自己专门的信息网站,以此沟通信息,交流经验,规范操作,防范风险。
    面对着新的挑战,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融资租赁业同仁的努力下,经过艰苦奋斗,有各主管部门的支持,相信融资租赁业会摆脱目前的困境,在竞争中得到新的发展。

一九九九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