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租赁都开放了那些地方

作者:沙泉

    2001年11月10日晚上,中国在在一片掌声中,被接纳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所有的中国人此时都感悟到中国已经以巨人的形象,屹立在世界经济之林,中国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的很高。就在第二天,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立即就金融改革的六大措施对外公布,这表明中国加入WTO后立杆见影,信守承诺。有信心,有责任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在谈到金融租赁时说:“允许设立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享受中资同类金融机构的同等待遇;外资银行可在加入后5年内向中国居民个人提供汽车信贷业务。允许外资金融租赁公司与中国公司在相同的时间提供金融租赁服务。”,这标志着中国金融租赁开放更明确,更具体。

    中国的金融租赁对外开放不是从从新闻发言人宣布才开始,早在中国进行艰苦谈判的阶段就已经开始了。首先从199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合同法》中就可以看到与国际接轨的租赁法律章节。在制定该法律时广泛咨询了中外金融租赁专家的意见,采纳了国际金融租赁1996年3月给中国政府有关租赁的技术援助项目中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与国际接轨,制定出租赁和融资租赁的列名合同条款。不仅和国际接轨,还站在国际上租赁立法的前列。

    2000年6月30日颁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于在中国境内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没有所有制的限制,没有合资比例的限制,甚至可以独资在中国境内开展外币和本币的金融租赁业务,还可以接受法人或机构委托租赁资金、发放租赁项下流动资金贷款,有价证券投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外汇借款和同业拆借业务。租赁包括了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租赁的利率由当事人双方商定,可租赁的物件含盖所有固定资产。其开放程度和混业经营程度在金融领域首屈一指,不仅对外,对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2001年1月1日由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租赁》也是抢在其他急需出台的准则之前,采用的许多名词都是从国际租赁会计准则上直接翻译的,读起来甚至有些绕口,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地和国际接轨。5月份租赁会计准则也随之出台。

    10月份由外商投资协会租赁业委员会组团,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的到国外进行税收方面的考察与交流,也摸清有关租赁税收的脉搏,为日后在租赁税收方面的调整,奠定了改革的基础。

    在关贸协定时期,多边谈判还限制在贸易级别,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提高和知识经济的到来,1997年世贸组织增加服务和知识产权的内容,达成了《信息技术协议》、《基础电信协议》、《金融服务协议》, 开放服务业是WTO谈判五大重点之一。金融是服务业的龙头产业,金融租赁又是金融服务重要方式之一,所以在与美国的入世谈判中,为汽车销售提供金融服务是最艰苦的谈判之一。金融金融租赁的开放可以说是全面和广泛的,为什么对汽车的销售却情有独衷。

    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占有重要比重,其带动经济发展的比例是1:7。正因为有如此重要作用,汽车的销售才争取重要的服务手段。我国汽车的销售不允许融资租赁,汽车高价待沽的做法实在不能让人理解。销售商们总是以“关税”的门槛为自己辩护说在价格上有竞争力,但从质量上,从销售方式上,从来没有考虑过进行比较。如今汽车销售关闭的金融服务大门已经开始打开,国内的汽车销售还能“待沽”吗?

    人们总是说入世后挑战大于机遇,我看机遇大于挑战,至少中国金融租赁业是如此。中国之所以受到世界的关注,其一,她是发达的第三世界,其特点是工资低,素质相对较高。入世后,许多投资商看中中国的人力资源,投资重点向中国转移。其二,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速度最快,人们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能力都在提高,是一个潜在而巨大的消费市场。其三,中国尽管比较发达,仍属于农业国家,其工业化程度远没有达到西方工业国家发达水平,加工制造能力有待于提高,制造业的设备更新改造任务还很重。其四,中国正在进行西部开发和组办奥运,投资空间和时间能保证在未来的数年中保持高经济增长率的势头,用金融租赁的方式改变和带动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有着广阔的前景。其五,由于前面的原因世界的加工制造业向中国转移,随着世界一体化的发展,人们担心中国将成为世界加工制造中心不是没有道理,这也是我们入世最高兴的地方。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金融租赁在添置固定资产方面最具有优势,将会成为未来设备采购的主渠道,金融租赁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其六,加入世贸后,我们已经融入国际社会,“民族工业”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由于制造业的转移,“民族就业”才是我们现在应该关心的事情。通过租赁把国外先进的设备引入中国,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增加税收和经济实力。其七,世界贸易是多边贸易,不仅允许国外的服务业进入中国,中国的服务业还可以打入国际,用金融服务的方式推销中国的产品。

    说到挑战,我看还是来自我们自己。租赁是在“有序”的规则下才能生存的产业,我们的规则目前还没有完全和世界接轨,许多政策法规还需要调整和完善,加入世贸后,许多政策的调整不在是观望和考察阶段,而是必须尽快按照国际规则与世界接轨。租赁需要高素质人才才能发展,我们本身素质还不够,加上国外企业进驻中国后将会挖走大批专业人才。如果再不重视人才,再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破产的风险。中国的金融租赁业增资扩股已进入尾声,其进度还不尽人意,在大门敞开的情况下,就算还不被“枪毙”,也难以存活,吐故纳新的局面已经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了。想生存,必须努力,否则就被淘汰。此时“不换思想就换人”已经由市场决定了。

    金融租赁对许多人来说还是很陌生的名词,就算知道也因为过去的业绩不佳,不知道能给企业到底带来什么好处。但是至少从和美国在这个问题的艰苦谈判中可以知道,金融租赁在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试想今后国外的商品在中国销售有国外的金融机构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而中国的产品在中国销售,没有这样的机构提供金融服务,那么谁的产品更能占领中国的市场分额呢,巨大的消费市场又是为谁提供发展机会呢?

    入世后政府直接干预企业的功能进一步减退,企业不再会受到保护,特别是金融租赁行业,本身从业人员不足1000人,交易规模不足100亿人民币(99年数据),老的租赁公司破产对中国金融的影响不会很大。但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金融租赁产业,行业不仅需要对外开放,更需要对内开放,我们不仅需要“民族就业”,更需要贴近国情的“民族服务”。通过他们的服务,可以造就千万人就业。中国的第三产业还很薄弱,急待发展。毕竟制造业在中国已经处于相对“过剩”状态,中国的经济也需要全面发展,不能把希望全寄托在制造业上,寄托在“世界加工中心”上,那样将会导致世界对中国的不满和制裁,反而影响经济的增长。

    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金融租赁在历史上已经失去过一次机会,如今不能再失去第二次机会。随着改革的大门全部敞开,国外先进的金融租赁技术将会更加完美地引入中国,竞争将给我们带来生机,融资租赁第二个春天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