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如何为北京
承办奥运服务

站长:沙泉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终于取得北京承办第29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本着“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租赁业也要为承办奥运尽一份力量。并通过承办奥运提供的商机,让租赁成长起来。以下内容只是设想和努力的方向,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加入这个讨论中来。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筹建工作请看奥运网站

租赁为奥运服务的基本做法

   租赁行业主要以二种方式为承办奥运服务:长期租赁短期租赁
    长期租赁又分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回租三种形态,主要适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类似于分期付款,租期结束时将租赁物件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奥运承建单位)。
    对于奥运项目,在不改变政府投资的情况下,改变投资方式:政府拿出50%的资金直接投入租赁,另50%的资金投入担保公司提供奥运项目的政策性担保,租赁公司出资担保项下的全部资金。
    经营性租赁是融资租赁的一种高级形态,租赁公司除了提供固定资产融资外,还参与经营管理。主要适用于营利项目,租赁公司要承担一些风险,减少政策性担保份额。
    回租是融资租赁的另一种变形,它是将用于奥运但不需要改造,并有赢利的资产,卖给租赁公司再租回使用。政府可以用这种方式收回过去的投资用于新的奥运建设。项目需要政策性担保。
    以上是对今后有赢利的项目而言。对于今后没有营利,但是奥运会专用的设施也可以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先期从租赁公司得到资金,然后用奥运会的收入偿还租金。这类项目需要政府投入和政策性担保相结合。
    短期租赁主要适用于奥运承建中的工程机械施工设备和会议期间的临时使用的会议用品。政府不需要投资,只是在租赁时支付费用。

参与服务奥运给各方带来什么好处

    对于政府,可以减少一半的奥运投资,或者说带动一倍的社会投资。政府100%的投资给租赁公司和政策性担保公司各半,担保公司可将其担保额扩大到150%给租赁项目提供专项担保。租赁公司实际租赁额加上政府的50%资金达到200%。将政府行为通过租赁过渡到市场行为。
    对于租赁公司,只要出75%的资金,就可以经营100%的有担保项目,有些项目甚至可以参与经营获取更大收益。只要用简单融资租赁就可以,不用辛苦开发创新租赁。
    对于担保公司,政策性项目担保风险小,可以得到数百亿的担保资金长期使用。
    对于供货厂商,可以借助奥运项目扩大销售,增加利润,快速回笼销售资金。
    对于金融机构或战略投资机构,可以增加安全的贷款、投资项目,减少巨额存款的压力和放款难的问题。
    对于社会,我们不仅支持了奥运,同时还建立了一套新的经济模式,不仅为奥运,也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投融资平台和整合资源的体系。通过租赁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投资平台,不仅让北京地区的企业参与奥运投资,也可以让全国乃至世界的金融巨头,为我国奥运作贡献。
    对于租赁业,在我国其发展缺少政府扶植的一个阶段。通过为奥运服务,可以弥补这个缺口,使我国租赁业健康发展起来。

什么项目适合用租赁的方式

    可长期租赁设备主要有:基础建设的工程机械设备、电视转播设备、奥运交通、运输设备、治理环境污染设备、体育设施、电梯设备、立体停车设备、相关奥运的其他设备。短期租赁物件有:通讯工具、电脑、办公用具、炊具等。其他物品待介入项目时在专题分析。

什么是政策性担保

   政策性担保一般是政府对鼓励和扶持的产业给予的间接担保,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其做法是政府将部分资金拨给有担保资质的公司,用于指定范围的融资担保。

日本政府是怎样扶植本国租赁业的

    这里介绍日本政府给予租赁业的一些政策待遇,并和中国现行的一些做法比较,希望可以借鉴相关内容让租赁为北京承办奥运服务。
    租赁的政策性融资待遇——对国家鼓励或保护的一些行业或事业,在做租赁项目时由日本开发银行提供50%的融资,融资期与租赁期相同,利率随金融市场变化而浮动,每三个月还一次租金,以租赁债权转让为担保。中国有了类似的政策性银行和担保公司,但没开展这方面业务,租赁债权还没有证券化、市场化,资本市场还没完全对租赁业放开。
    援助租赁制度——日本对一些行业以及相关生产设备进行援助和扶植,政府在5种承租对象上给予租金方面的援助,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不同的事业范围,在租金上给予一定的补助。通过租赁方式进行援助,一方面在援助行业的同时也援助了租赁,同时通过租赁掌握物件所有权的特征,促进政府的援助资金回收安全有效。中国有许多国家援助的项目,这些项目没有通过租赁来做,租赁行业也没有开发援助项目的租赁服务模式。
    租赁信用保险制度——日本融资租赁63年从美国引进。73年时,日本建立了特有的政策性保险制度。该政策规定,签定租赁合同后,实行强制保险。一旦承租企业倒闭,政策性保险公司负责赔偿50%的租赁损失金额。中国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目前还没有关注租赁行业,而是在局部地区和行业直接给中小企业担保。
    投资促进税额减免制度——日本为支援中小企业,促进设备投资,他们对以租赁形式引进特殊的机械设备时,税务制度上可根据租赁费的一定比例减免税额。减免税制度的种类有:促进中小企业技术投资促进税制;中小企业新技术投资促进税务制度;加强中小企业基础税制和风险投资税制;事业化设备等投资促进税务制度。对减免对象在设备和企业规模上有一定的限制。中国因为投资主体是国有企业,在经济过热时,用税收杠杆对投资采取了限制政策。如今经济进入紧缩时期,投资行为转为市场行为,但用租赁鼓励投资的政策没有出台,还在强调税收的平等待遇。

借助奥运租赁项目,促进金融债券发行

    非银行金融机构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之一就是发行金融债券。但是自从人民银行批准这项业务以来,只有很少的租赁公司开展过这方面的业务。缺乏长期低成本资金,是缚束租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与国家发行债券的规模限制、租赁公司缺乏合适的项目、经营业绩不佳、资金使用不当有关。如果租赁公司参与北京奥运的建设,既有国家鼓励项目的支持,还有政策性担保的保障,资金的用项明确,对于发行金融债券非常有利,凡是有三年营利的公司都可以尝试发行奥运租赁项目的金融债券。行业也要加大这方面的呼吁,争取早日实现发行金融债券的夙愿。

什么样的企业能承担政策性担保业务

    一般讲,政策性担保公司承担政策性担保业务比较合适。但是银行特别是政策性银行也能承担政策性担保业务,其担保主要靠银行信用。除此以外,非银行金融机构有融资担保的功能,理论上也能承担政策性担保功能,其担保主要靠商业信用。因此信托、保险(包括政策性保险)、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都可以承担政策性担保业务,但是首先要看企业近几年的经营是否盈利。一般企业因为资金规模较小,尽管有担保业务,政策性担保不会交给他们做。
    奥运租赁项目的政策性担保按照风险控制,最高不能超过资本金额的2~3倍。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谁提供的担保越高,谁就应该获得这个业务的政策性担保权。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