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食奥运利润“奥运租赁”欲省1700亿

作者:石朝格 程志云

摘自《经济观察报》

    自元旦过后,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小梅为筹划“奥运租赁”项目就一直没有“消停”过,“我们前期做了长达3个月的市场调研;现在,我们正抓紧与奥组委法律部进行有关接洽与谈判”,3月31日下午5点还在办公室里工作的余小梅满脸疲惫地告诉记者。
  但令她欣慰的是,目前组建奥运租赁集团的事情总算有了点眉目,奥组委也最终答应参加该协会于7月18日举行的中国(北京)租赁业推介展览会。据悉,该协会在今年3月递交到奥组委的一份“租赁为奥运服务”的建议书,已经得到了北京奥组委有关高层人士的认可。
  业内权威人士指出,“奥运租赁”为奥运的一般性工作运转节省了不少投资成本,给奥运建设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投融资模式;同时,奥运租赁可观的利润也必将吸引一些公司早做打算,争得尽可能多的利润。
奥运租赁集团
  2003年2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北京几大租赁公司负责人一同来到了位于西城区月坛北街的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余小梅代表协会接待了他们。据她回忆,当时的情形颇具戏剧性,“事先我们就约好了探讨行业规范问题,谈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大家都觉得很乏味,这时,其中一位负责人忽然话锋一转抛出了组建奥运租赁集团的话来,于是又都重新落座一谈就是两个小时,并最后确定发起组建奥运租赁集团”。
  据悉,奥运租赁集团将由奥组委、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大型租赁公司联合组建,为奥组委提供奥运场馆、设施建设、出租服务等开发项目,并承担“奥运租赁”的专题研究工作。
  “组建奥运租赁集团是很现实的事情,它既减少了政府的投资又为租赁公司带来了巨大利润”,余小梅信心十足。据“租赁为奥运服务”建议书的主要起草人、国内著名租赁专家沙泉预测,“奥运租赁”将为政府节约近1700亿的投资;奥运设备的投资可用于租赁的大约200亿元。
  曾经经手大运会租赁的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郑庆林向记者介绍说,大运会筹备组这种以租代买的形式至少为政府节约了将近一半的资金。而承办大运会租赁的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夏同生先生对此也颇有感触:“如果购买,仅大运会餐厅供1万人使用的桌椅一项就要150多万元。而15天的租赁费,组委会只支出大约20万元,实在是省了一大笔钱。在大运会后,我们又将这批桌椅出租给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筹备组,之后再卖掉。对我们来说,这20万元除去运费等开支大概能赚到其中的10%-15%左右。”
大公司蠢蠢欲动
  面对巨大利润的诱惑,一些大型专业租赁公司蠢蠢欲动。其中,上海迪尔公司专门成立了北京地区分公司;上海金海岸租赁有限公司正准备组建一个筹备小组专门负责奥运租赁方面的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上海迪尔北京分公司除了与行业协会进行紧密接触外,还开始和奥组委财务部门、市场部门进行直接联系,从多方着手了解奥运会各个项目方面的具体内容,希望尽早找到合适的项目进入实质阶段。
  该公司北京地区经理李大航在接受采访时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公司已购置了大批高空作业车,它在奥运工程项目尤其是场馆的建设中将取代传统的脚手架,节省人力物力。由于有美国迪尔的背景,我们能够直接从国外引进品牌、性能一流的设备。”
  对于北京租赁行业协会组建奥运租赁集团的做法,该公司副总邹武兵说,“在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上,大企业与小企业有相同的机会参与奥运经济。这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公平的。”
  上海金海岸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倪季廷向记者证实,“公司高层现在已经行动起来了,4月8日之前,公司会召开一个奥运专题研讨会,之后将组建一个筹备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我们准备在环保设备、运动器材、通讯转播器材等租赁领域为奥运提供服务”。 
奥组委态度
  现在,无论是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还是各大租赁公司都急于想知道奥组委对组建奥运租赁集团的明确态度,拿沙泉的话来说,“它是关系到各租赁公司甚至整个租赁行业的大事,一旦得到奥组委认可,租赁业将被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并将提升行业协会的权威性,为规范行业行为夯实了基础”。
  记者多次打电话向奥组委求证此事,得到的答复是:对于“奥运租赁”,奥组委自然会大力支持,但组建奥运租赁集团一事太过敏感,不好单方面予以回应,况且离奥运会开办之期太远,其中充满了变数。
  但据国家体育总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按常理,组建奥运集团,奥组委应该不会反对,问题的关键在于奥组委在这里面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另外,具体什么项目适合融资租赁、什么设备适合一般性租赁都需要奥组委和租赁行业组织进行协调和管理。
  据悉,为了鼓励民间参与奥运投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已联合发文规定承建奥运项目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这样企业参与奥运租赁项目可以在税收方面得到一些实惠。
关键是运营模式
  由此看来,组建奥运租赁集团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但运作成败的关键还得看奥运投资的运营模式。
  沙泉初步设想,奥运会的投资方式可以在逻辑上分成三个层次:一是赞助;二是租赁;三是政府直接投资。总的投资模式应该是先民间后政府。赞助主要解决项目的部分投入资金。世界上有许多大的企业集团,为了通过奥运会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形象,都会花费大额资金赞助奥运会的活动。而租赁作为投资杠杆,可以使政府通过少量投入放大民间投资。如果所有的投资都不能满足奥运建设的话,政府会再在关键时刻投入资金。
  鉴于租赁分为出租服务和融资租赁两种方式,租赁为奥运服务也建立在这两种基本模式之中。前者解决中短期租赁物件使用问题,后者主要解决设备的长期投资问题。
  出租服务可以节省奥运办公费用,可以对回收转卖、转租的物资进行租赁,如:办公设备、食堂炊具、餐桌、餐椅等。
  在奥运建设中采用融资租赁目的主要是为奥运建设提供新型的投融资模式,针对政府直接对奥运建设进行投入的项目,通过融资租赁,一方面将政府投资通过租赁转化为投资杠杆,撬动民间投资。
  沙泉强调,业界为北京奥运将提供的租赁服务,前期主要是一些边缘租赁产品,尤其是诸如供水、环保等设施设备。这些设施设备与市民利益息息相关,建好以后能够迅速上马投入使用,厂商能够尽早赢利。奥运会建筑工程的法人项目,基本已经明确,下一步就是招揽具体的业主包揽工程。政府可能会采取项目招标形式。 

(原文出自 03-04-07  第 10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