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奥运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作者:陆昀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2007年07月03日

    历届奥运会“声势浩大”的物流备受商家关注。有专家初步测算,2008北京奥运物流需求将达432亿。进而有专业人士预言,同物流业在北京奥运会的作用一样,租赁业会被推到一个崭新的平台,中国租赁业将有望成为下一个新兴的大产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汇集200多个参赛国的运动员,规模要超过雅典奥运会。奥运物流需要在短时间内用组织严密、管理高效的物流系统支撑。对此,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宁认为,北京奥运物流难度大,同时也给北京发展物流业带来机会。

   目前,北京市年货运总量基本保持在3亿吨左右,约占全国货运总量的2%~3%,其中航空货运量占全国的17%左右。据悉,北京市公路货运站场、装卸点已有6000余个,铁路分局管辖内的铁路货站有122个,铁道专用线连接的工厂货站、货场、仓库有几百个,首都国际机场的航空货运枢纽、丰台的铁路路网编组枢纽已成为现代化水平的结点。公路系统规划了23个一、二级货运枢纽,铁路部门也规划了16个主要货站。海运方面,由于朝阳口岸已经实现与天津港的直通,海运已成为北京市发展国际物流的重要补充手段。

   北方交大的物流专家汝宜红教授建议,物流企业参与奥运物流应从历届奥运会物流供应商借鉴经验。在悉尼奥运会上,UPS被允许向悉尼空运120吨物资。结果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够延伸到了所有赛场、各国代表团与赞助商下榻的宾馆,运输服务延伸到了新闻中心和奥运村。UPS的经验证明,提前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是奥运物流服务的成功关键。

   据悉,根据奥运会的需求,北京市政府已提出发展北京奥运物流未来3个关键环节的设想:计划在北京西南的房山区良乡闫村、东南的通州马驹桥、西北的昌平区沙河规划3个物流基地;准备在东北方向的朝阳天竺、东南的朝阳十八里店、南边的大兴大庄、西边的门头沟建设4个大型物流中心;建成若干专业化配送中心,与3个物流基地、4个物流中心以及企业自己建立的分散仓库或者配送中心一起,共同构成北京物流网络系统。

   2008北京奥运商机诱人。目前,美国、英国、德国的物流企业都已开始渗入中国市场。而我国物流企业在与国际知名企业竞争奥运物流中显然处于下风。这完全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对物流发展的要求。张宁认为,中国的物流产业正以每年30%的速度迅速增长,但要做好,人才是关键。目前我国的物流业正面临着人才的匮乏,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12类紧缺人才之一,缺口达60余万,仅北京就缺20万。现在物流专业人才奇缺不仅制约了北京奥运物流工作的推进,也成为制约我国物流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企业利用本土化优势,通过介入奥运物流市场加快成长步伐,树立中国物流业的品牌,将是北京奥运给物流业带来的最大财富。

   与奥运物流400多亿元的产业互生的是200亿元的奥运租赁。据租赁业专家沙泉分析,根据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小到一盒磁带、一把椅子,大到工程机械、电视转播、奥运交通运输设备、治理环境污染设备、体育设施、电梯设备等相关奥运的其他设备,都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解决。对于2008年奥运会这样一个超大型运动会,用于租赁的设备可以达到200亿元左右,按照3%的租赁行业平均利润率来测算,参与其中的租赁企业有望分得6亿元左右的利润。

   租赁是一项产业,同时也符合“勤俭办奥运”的原则,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苗润生算了一笔账:根据2002年3月28日发布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用于奥运会场馆建设和北京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要由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奥组委筹资解决,这部分资金约需1933亿元人民币。除去中央财政拨款及奥组委收入,苗润生推算,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将产生约1800亿元的资金缺口,以5年(2003年至2007年)的建设期计算,每年需要资金360亿元,而根据2000年的统计资料,北京的财政收入约为345亿元。由此可见,筹办奥运会的资金压力是较大的。因此,租赁在2008年的奥运会中可以减缓这种压力。

   专家们认为,租赁不仅是一种筹资方式,它还具备促销和合理配置资源的功能,同物流业在北京奥运会的作用一样,中国租赁业有望成为下一个新兴的大产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