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为租赁带来什么?

作者:沙泉

    经过不懈的努力,北京终于能在2008年举办第29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了。这次运动会将给北京乃至全国许多行业带来无限的商机。整个承办将带动数亿人民币投资和收入,其中许多是用在设备投资上。如何利用租赁的方式参与奥运会的承办成为行业的一个重要课题和开发亮点。

     从经济的角度上看,历史上承办奥运最成功的是美国的洛山矶运动会。它完全是民办的,政府几乎没有出钱。那次运动会不仅开的成功,而且承办单位还赢利十几亿美元。我国在申办奥运中政府对承办奥运会承诺投资1300亿人民币。从政府对奥运的支持上来看,比当时的美国要强的多。如果把承办奥运看成一个产业,这个产业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投资需求扩大

    对于国内外投资的吸引。由建设项目、相关产业发展和奥运会商业化筹资方式形成的巨大商机会吸引众多投资者前来寻求合作机会,形成巨大的投资市场。如60项重大工程,固定资产投资1080亿元;巨资治理环境污染,政府已批准投入20亿美元;构建北京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完成3.5万亩的绿化任务;年增蓄水1200万立方米,节水1亿立方米,保水1500万立方米;2001年拆除130万平方米危旧房,建设几个大型居民住宅区,全年竣工住宅800万平方米以上,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150万平方米左右,更快更好地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2001年在1800个居委会的空地上修建全民健身场所;增建、改建必要的体育比赛场馆等。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经费2000万美元,举办费用15亿人民币,修建新的场馆,7年中需要130~160亿人民币。

    从以上各项可以看到:治理环境污染20亿美元,170亿人民币;60项重大工程1OOO亿人民币;新体育场馆160亿人民币,举办奥运会15亿人民币,基础设施还会有一大笔。上述各项总计为1345亿人民币。

    经济收入增加

    直接收入:电视转播权、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计划、中央和北京政府补贴、组委会赞助商、特许经销商、奥林匹克纪念币和邮票、门票收入、捐赠资产处置等。

    间接收入:参考汉城1988年奥运会收入比例。按照北京电视转播权13.5亿美元,占25%推算,总收入为54亿美元,450亿人民币。

    举办城市及全国的派生收入包括特种服务、旅游观光等。

    奥运会期间有大批运动员、体育官员、记者、观众等各类人员云集举办城市,北京70家饭店承诺提供22322间客房,承诺了各星级饭店的最高价。

    特种服务如饭店的总统包间,特种参观游览等,只要是稀缺资源,都可以收取超标准的高价格。

    北京在2001年“五一”期间,接待了国内旅游者100万人,估计在奥运会准备7年当中,每年旅游者可以增加20%,旅游收入每年增加20亿美元,7年140亿美元左右,接近1300亿人民币。奥运期间再增加100万人,50亿美元,相当于400亿人民币,由于奥运会增加的旅游需求为1700亿人民币。

    给租赁公司带来市场

    在1300亿的投资中,设备投资最少占300亿,可用于租赁的设备约200亿,如果租赁公司投入50%的资金实际可运作的资金需要100亿。目前上述投资是政府准备直接投入的。通过租赁公司以租赁的方式吸收民间投资有以下几个好处:

    有政府投资做保障,项目的风险大大地降低,足够吸引民间投资投入到奥运,将市场经济引入奥运,减少政府投资的财政压力。政府可用同样资金扩大至少一倍的投资能力。政府投资通过租赁,可以短期回收后再投入,循环使用。奥运有巨额收入,可以为奥运租赁项目做担保,奥运项目的风险最小,容易吸引民间投资。政府投资的介入相当于混合贷款,可以降低租赁的融资成本。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购进租赁物件,可以降低购置成本。有些设备属于奥运筹建期间使用,用后就成闲置设备。通过租赁的方式可以随用随租,节省设备投资。政府投入的是资金,通过租赁变成设备,可以防止投资资金的流失。大部分投资都是基础建设,建成后有长期的经济收入,可以给租赁的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借助奥运,让社会了解租赁,开拓租赁市场,培育租赁意识,宣传租赁的作用。

      租赁能为奥运做什么

    可以用来为建设奥运项目需的设备提供租赁和融资租赁服务。可租赁设备主要有:基础建设的工程机械设备、电视转播设备、奥运交通、运输设备、治理环境污染设备、体育设施、电梯设备、立体停车设备、相关奥运的其他设备。

    如何开展奥运租赁

    从理论上,奥运的可租赁额(200亿人民币)一家金融租赁公司可以消化,(5亿的资本金可以经营500亿人民币),但从分散风险、规范操作的角度上,最好由数家租赁公司组成“奥运租赁集团”(类似银团贷款)由一家或行业组织牵头,与奥运承办单位洽谈一揽子协议,争取共同的优惠政策,统一采购、统一租赁、分别融资。从项目选项、担保、资金筹措、管理等几方面集中管理、共同运作,利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