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书奥组委抢食6亿利润“奥运租赁”浮出水面

作者:沈剑(李继培)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3年3月末,一份关于“租赁为奥运服务”的建议书送到了北京奥组委秘书长王伟的案头。

  该建议书由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提出,旨在希望能够利用自身的行业特点和优势,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做好租赁服务工作,并提出由奥组委、租赁行业组织及大型租赁企业联合组建奥运租赁服务部,专门研究、组织、管理奥运租赁项目开发租赁产品。

  “奥运租赁服务部还将负责对可租赁项目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和筛选。”参与建议起草的业内资深专家沙泉说,“这样做既可满足奥运租赁需求,同时也会给租赁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租赁蛋糕巨大

  2008年奥运会将给北京乃至全国许多行业带来无限商机,租赁行业也不例外。资料显示,整个承办将带动1300多亿人民币投资,这里面包括治理环境污染170亿人民币;60项重大工程1OOO亿人民币;新体育场馆160亿人民币等。

  据沙泉介绍,奥运会的设备投资最少300亿元,可用于租赁的设备约200亿元,其中可租赁设备主要有:基础建设的工程机械设备、电视转播设备、奥运交通运输设备、治理环境污染设备、体育设施、电梯设备、立体停车设备、相关奥运的其他设备。

  “这对租赁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蛋糕。”沙泉分析说,“如果按3%的行业平均利润率来测算的话,200亿的租赁设备,参与其中租赁公司将会获得6亿元的利润。”

  据业内人士分析,对政府来讲,政府可以减少一半的奥运投资,或者说带动一倍的社会投资。短期租赁节省投资的比例就更大。租赁行业切入奥运服务,不仅会促进民间投资对奥运的投入,而且还将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发展体系。

  对于租赁公司来讲,参与奥运租赁不仅会带来巨大利益,而且,由于是由政府参与的项目,租赁的风险也相对比较小。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租赁公司当然跃跃欲试。据北京租赁协会副秘书长余小梅介绍,目前已有很多企业想介入奥运租赁,其中不乏象上海金海岸、上海迪尔等大型设备租赁公司。

  租赁公司参与奥运租赁积极性高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沙泉指出,2003年1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下发了财税【2003】10号《关于第29届奥运会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该通知在规定了承建奥运项目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租赁的模式

  关于奥运租赁的模式,余小梅认为,奥运租赁可分为出租服务和融资租赁两种基本模式,前者解决中短期租赁物件使用问题,后者主要解决设备的长期投资问题。

  据了解,出租服务一般应用于下列情况:一是为奥运的一般性工作运转提供出租服务,比如,提供办公设备、食堂炊具、餐桌、餐椅等物品的出租服务;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向运动员、教练员提供摄像机、电视机、录像机等研究分析比赛的设备和运动员受伤后需要防护、恢复身体所需的医疗器械以及特殊项目专用体育训练器材等;此外,奥运会场馆建设中需要许多施工机械和建筑模板等,这些设备在建设期过后,有可能被闲置,因此采用租赁方式也可以节省很大一笔投资。

  融资租赁是这次奥运新提出的。在奥运建设中采用融资租赁的目的主要是为奥运建设提供新型的投融资模式,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将政府投入资金转化为投资杠杆,撬动民间资金参与奥运建设。

  沙泉指出,通常融资租赁的物件是机械设备。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少不了添置永久性固定设备,因此适合融资租赁的项目是非常多的。

  沙同时强调,融资租赁是以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的时间计算租金的。奥运会的许多项目建设周期比较长,而且收益都是在奥运会以后才体现出来的,因此租赁并不是对所有的项目都合适,只适用于设备投入后立即就能得到收益的项目。如为奥运服务的外部附属设施、公路、环保设备等。

  大运会经验

  “租赁为奥运服务并非凭空想象的,之前大运会租赁服务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沙泉说。

  大运会租赁是市场需求的产物。沙泉介绍说,一是大运会经费比较紧张,二是国际大体联曾提出运动会期间能提供租赁服务的希望。在此形势下,大运会管委会考虑采用租赁的方式。

  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是大运会租赁的幸运儿,获得了独家承办权。据北京市商委负责租赁的杨敬东副处长介绍,当时北京有一千多家租赁公司,其中建筑行业的租赁公司就占40%50%,生活服务类的租赁公司仅1%左右,而且他们所经营的项目并不适合大运会的要求。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是个贸易类型的公司,平时对商场的价格和供货渠道比较了解,一旦出现需求,可以立即组织货源,开展租赁业务。

  据杨敬东介绍,大运会租赁的运作程序是由大运会提供了一个租赁物品的名单,北京周天英邦技术服务公司负责组织货源,开展租赁业务。本次租赁包括炊具餐桌椅、空调、安全检查设备,包括酒吧都是租赁的。除此以外办公设备、通讯设备、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器械等小到电话线、磁带等物品都采用租赁的方式。

  “不过大运会只提供了一种出租服务而没有融资租赁的方式。”沙泉说,“大运会租赁不仅解决经费问题,还增加了运动会期间的生活和体育保健服务范围。大运会的租赁经验告诉我们,用租赁的方式可以降低投入、提高服务。”
  具体运作建议

  按照北京市“十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租赁将作为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奥运租赁早已列入规划之中。在借鉴大运会租赁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提出了奥运租赁建议书。

  该建议书建议,由奥组委、租赁行业组织及大型租赁企业联合组建“奥运”租赁服务部,专门研究、组织、管理奥运租赁项目并负责开发租赁产品。

  奥组委可根据筹建工作的需要,列出需要租赁的物资名单。“奥运”租赁服务部负责对可租赁项目进行筛选、整体规划和设计。

  在完成租赁项目的筛选和规划之后,建议书建议成立“奥运租赁集团”,整体承包奥运租赁项目,由奥组委作为整体承租人,用政策性担保或奥运收入担保。该奥运租赁集团可由一家租赁公司或行业组织牵头,与奥运承办单位洽谈一揽子协议,争取共同的优惠政策,统一采购、统一租赁、分别融资。从项目选项、担保、资金筹措、管理等几方面集中管理、共同运作,利益分享。

  但任何租赁项目都是有风险的,奥运租赁项目也不例外。为了吸引投资者投入奥运建设,奥运租赁项目也应该在某些地方得到租赁偿还的保障。为此,建议书还提出了解决奥运项目融资中的信用风险问题。

  首先,建议书认为,奥运项目的设备融资租赁不应该是全额融资,项目法人(承租人)应该拿出部分资金作为租金偿还的保证金。如,每笔租赁业务由承租人率先拿出30%左右的保证金,并且由政策性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其余的风险由租赁公司和设备供货商承担。这样,租赁公司除了负责融资外,还担任租赁资产管理的角色,真正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建议书还指出,奥运租赁项目在奥运会结束后,仍然还会有管理问题。这些事情最好还是由奥委会和租赁行业组织组成的机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