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强制执行、公证专栏

站长:沙泉

    在租赁交易中,当承租人违约时,出租人一方面要收回租赁物件,另一方面要追索债权。如果按照一般的诉讼程序走,不仅时间长,费用高,而且还没有胜诉保障。强制执行公证是我国公证部门的一个服务品种,经过强制执行公证的合同可以不经过法院诉讼程序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大大地提高租赁公司的处置能力。现介绍强制公证在控制租赁风险中的作用和操作程序。

    本栏目主要为会员单位服务,非会员单位到此遇到不便之处敬请原谅。

概念 案例/评论 操作程序 法律依据
租赁合同强制执行公证是公证机关赋予债权文书具有强制执行效力。既出租人可以不经过诉讼程序,直接进入法院执行程序收回租赁物件和租赁债权。

公证机构收费标准为债务总额的0.3%,一般由承租人承担费用。

强制执行效力:是指对公证机构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如债务人不履行,债权人可持公证书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而不再经过诉讼程序。对公证的这一效力,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八条作了明确规定。

一件特殊的强制执行公证案

解决工程拖欠款问题 北京引入强制执行公证方法

证人证言公证 收回货款起作用

强制执行公证案例评析

浅议《合同法》对公证债权文书效力规定的疏漏

办理经济合同公证,当事人应提交以下证件、材料

租赁强制公证办证程序

抵押贷款合同、担保贷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公证

借款、担保合同公证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公证机关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执行有关问题的联合通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中有关公证的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暂行条例(附英文)

公证程序规则

公证投诉处理办法 

公证机构办理抵押登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