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率先获得金融租赁牌照说明什么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0年02月26日

    作者:沙泉 惊悉中石油金融租赁公司在银监会获批融资租赁经营资质,甚喜。并在此表示热烈祝贺!

    从去年就获得传闻,中石油与另外3家银行将有望获得银监会审批的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资质前置审批,但一直未见动静。按照当时的相关报道,银监会要看他们是否有“充分理由”才决定批准谁,成熟一个批一个,不搞“大波轰”。

    为此笔者撰写了《谁将成为2010年第一家获批金融租赁公司》一文,对此进行了猜测,并建言“中国需要资金来源充裕的金融租赁公司,但不需要以变相贷款方式只做银行贷款已经很激烈大型国企、央企客户的金融租赁公司。中国需要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税收的金融租赁公司,不需要为股东圈钱的金融租赁公司。我们企盼对国家、对企业、对国民都有好处的金融租赁公司早日诞生。”。

    这次中石油率先获得审批笔者甚感欣慰。因为证实了笔者“中石油……应该受到鼓励先行批准”的预测,同时也让申办者认清银监会审批态度和观点侧重在那个方面,他们要求的“充分理由”都包括了那些内涵。

    作为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首次批准产业资本而不是金融资本的企业设立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对银监会的审批制度来说,迈出的是一小步,对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来说,则是迈出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一大步。

    这次的成功申办,说明了我们的产业更懂得如何用融资租赁销售自己的产品和融资,监管部门更加懂得了以科学发展观对融资租赁企业进行监管和审批。相信随后会有一批产业资本跟进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银行系股东独霸金融租赁的局面将被打破,批准产业资本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不在是商务部的专利。融资租赁不再是变相贷款的延续,将进一步回归原本。以产品销售和新设备的投融资的业务将逐步恢复为主流业务。

    在高兴之余再次建言:就算是产业资本系的金融租赁公司,也不要再把租赁当贷款做,发挥产业资本的优势,发挥物权保护债权的优势,金融、贸易、生产、管理、服务方面的收入一个都不要少。先做强,在做大,最后再谈国际化。

    同时也希望等待获批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要拿出更“充分理由”,把自己的长处和资源优势与融资租赁业务相结合起来,积极申办。但愿这次的进入不再是盲目的,不再是但当突破信贷紧缩政策窗口的角色。把节能减排和为中小企业服务作为突破口,把刺激投资、带动消费购买新设备的直租业务作为融资租赁的主流业务,相信下一个获批的金融租赁公司一定是你们。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一定要通过你们的努力,摘掉“专做变相贷款似租赁”的帽子。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