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金融租赁公司获批
金融全牌照布局合龙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4日

  记者 王康鹏 发自北京

  “石油大鳄”中石油(601857.SH)产融结合大布局再迈重要一步。近日,中国石油(13.05,0.09,0.69%)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组建昆仑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有望在近期挂牌成立,这将是首家由产业类企业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加上此前成功入主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控股金港信托等运作,中石油已经获得了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租赁四块牌照,金融“全牌照”布局基本完成,推动产业、金融结合发展格局渐次成型。

  非金融企业控股第一家

  昆仑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为60亿元,由中石油与重庆市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下称“重庆机电”)合资成立。其中,中石油出资54亿元,占股比90%,重庆机电出资6亿元,占总股本10%。

  “月初已经获批了,内部会议上已经宣布了这个事情。”中石油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确认。该人士表示,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在获批后应该很快会正式挂牌。

  所谓金融租赁公司,是专门经营租赁业务的公司,通过提供租赁设备而定期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目前,中国总计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全部为金融企业控股。昆仑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将是全国首家由产业类企业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对于中石油的试点方案,政府部门比较支持,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成立金融租赁公司后,中石油可以利用富余现金来盘活固定资产,金融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

  该金融租赁公司将主要从事三个方面的业务,包括为急需资金购买设备的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为大型装备制造类企业提供设备租赁,为中石油自己建设的加油站、油田、钻探等业务部门提供特种设备租赁等。

  重庆机电也向记者电话证实了双方的合作。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机电是重庆市资产总量、主营业务收入均超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总资产达185亿元多,主要从事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工电器、通用环保、机床工具、军工电子信息、冶金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和出口。

  产业金融结合版图成型

  在本次金融租赁公司获批后,中石油基本进入了金融业务的所有业态。产业、金融相结合,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中石油触角最早伸向金融业务,可追溯到2002年。当时,中石油与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各持50%股权;2007年,双方再度合资成立中意财险,股权依旧对半。

  2009年,中石油金融业布局步伐明显加快。当年4月底,中石油以现金方式收购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新发行股份,以92%股权占据控股地位;7月,中石油再度将宁波金港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收入囊中,并计划将其资本金扩充至30亿元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意财险,中石油在收下金融企业后均以“昆仑”冠名。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如果不出意外,新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将命名“昆仑租赁”,“昆仑”系金融版图即将成型。

  中石油的产融结合试验,很可能对大型国企更多进入金融行业有示范效应,利用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为实体产业服务,将成为大型国企的发展潮流。此前,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中石油、中石化进行调研时曾指出,产融结合是中央企业培育国际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国际金融资本主导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中石油这类资源性公司在实现国际化的时候,需要做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尽快组建平台以参与到国际资本对话中。从目前来看,昆仑信托、昆仑银行的规模都很小,这样的资金实力进口几套设备就没有了,中石油需要尽快做大‘昆仑系’实现规模发展。”中国石油基金论坛研究员冯跃威认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