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评价指标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9年11月20日

    这个问题好像是量化了的哪家融资租赁公司经营最好的问题。还是那句话,虽然行业在这方面还没有具体的标准和规定,但是股东、出资人、行业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准备进入融资租赁行业的调查机构都关心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归纳出来供人参考。

    租赁资产规模

    这是一个首要指标,不管你做的多好,如果规模达不到100亿以上似乎都不能纳入“经营好”这个系列。从历史的经验看,50亿的租赁资产规模对于一般的融资租赁公司来说是个经营门槛,过了这个槛后面的发展就比较顺利了。这个租赁资产应该和会计准则中的概念相同的,实质上是应收未收的租赁本金的总合。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大都做着贷款似的租赁业务,这样的规模不能说明问题,要算的话,还应该以直接租赁的资产统计,这样才能真正感受到突破50亿前的艰辛和突破50亿后的快乐。

    不良资产率

    规模大并不能说明资产质量好,因此还要看租赁资产的不良资产率,即到期应收未能收的租赁资产和应收未收总资产的比率。通常这个比例最大不能超过5%,否则也不能纳入“经营好”的系列。一般控制在2%左右。

    出售回租占比

    租赁资产非常大,但主要的资产都是出售回租的方式完成,也不能纳入“经营好”的系列。这是因为融资租赁是以融物的方式达到承租人融资目的的租赁。如果做成出售回租,变相贷款的成分非常大。这种运作模式没有锁定物方面的收入、锁定物方面的风险,租赁的好处几乎都丢失,不能说是好的经营方式。

    如果是为了规避政策,表面上看是出售回租,实质上还是直接采购的融资租赁业务,就不应该作为出售回租来统计。

    出售回租的比例在租赁总资产中不应该超过5%,因为承租企业若不能正常还款时才采用出售回租的方式进行补救,如果这个比例高了,租赁公司的经营风险就看不出来了,因此真正的出资人对这个指标要求的比较苛刻。

    ROE 股东收益率

    也有叫所有者权益收益率、净资产收益了。即租赁公司的收益与股本净资产的比值。这个指标越高,说明利用外部资金或者是贸易收入的能力越强。通常这个比例最低不能低于30%,否则股东真的没有必要投资这个行业,没有必要把这么多资本交给一个获利能力不强的经理人。

    无追索资产比例

    如果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都能够以无追索的方式销售出去,那么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几乎没有。这样的股东收益率必然非常高,资本充足率也非常高,这是一个极佳的经营状态,租赁公司做的全是中间业务。因此无追索租赁资产的规模和租赁资产规模的比率是越大越好,如果超过60%说明已经不错了。如果是“零”,说明还在做转贷似的租赁业务,或者说是风险投资业务。

    ROA 资产收益率

    这是租赁项目的综合收益率。这个比率越高,说明租赁公司的议价能力越强,租赁资产销售的可能性越大。这个比率应该是浮动的,在现阶段10%以上的应该是经营的不错了。要注意的是这个比率不单是租赁利率还包括了租赁公司经营的其它收入和扣除的经营成本。如果租赁资产要销售出去,出资人看的是租赁利率而不是资产收益率。实际上有许多有关租赁物方面的收益都被租赁公司拿走了,融资公司只能在金融上分一勺羹。

    资本充足率

    这是一个监管指标,银监会的监管指标和商务部的监管指标不太一样。银监会规定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不得低于风险加权资产的8%;商务部规定的是10%。这个比率越高,说明租赁公司的风险经营风险越小,同时也说明租赁公司的经营能力不强。这个比率低于监管指标,说明租赁公司业务做的非常好,但已的进入经营风险区域。

    单一客户租赁规模

    这是个银监会的监管指标,商务部批准的租赁公司没有这个要求,这样管的目的是不要把所有的风险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概念。虽然商务部的租赁公司没有这方面的监管要求,如果从谨慎操作上考虑,还是应该参照银监会的标准执行。毕竟安全性高的租赁资产对销售还是有利的。这个指标是:金融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

    与融资租赁经营有关的还有其他一些指标,因为不具备普遍性和影响力,因此不在纳入这个指标评价体系。如:关联度指标、进口租赁物件比例、租赁物件所在行业的比重等商业指标。以及就业、税收、创汇等社会贡献指标。

参考文章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