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出问题 学生怎么办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8年09月21日

    美国是是世界融资租赁的发源地,自从1952年开创了融资租赁的交易模式以来,至今已经发展了半个多世纪。尤其是从上世纪90年代起,租赁的市场渗透率一直在30%以上,标志这融资租赁在这个国家已经进入成熟阶段,成为全世界融资租赁业的楷模。

    中国的融资租赁并不是从美国引进的,而是从日本学来的。因为学的是二手知识,结果是好的没学来,坏的毛病都带来了。因此近20年(1981~1999)中国的融资租赁主要在错误的道路,用错误的方式经营。几乎断送了整个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后来有人说中国的融资租赁业跟错了师傅,其实这种观点也不一定对,因为中国当时本身存在许多不足。计划经济体系下,并不适应对市场经济环境要求非常高的融资租赁业。

  日本的租赁公司和金融机构因在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投资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当时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也就50多家,日本参股融资租赁公司的就有35家,其他国家最高不超过3家[1991年以前的统计数据]),因此也蒙受巨大损失。我想这不是老师的初衷。日本东方租赁公司在全世界的投资都是成功的,唯独在中国是失败的,乃至现在重新进来是用英文的译名重新设立独资租赁公司,并且又参股了一些融资租赁公司。这说明日本老师对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并没有放弃、没有抛弃。

    1999年人民银行在秦皇岛召开了决定金融租赁公司生死命运的租赁会议,请来了世界著名的租赁大师,美国印裔的阿曼伯先生到中国讲学。那时我们才知道真正的融资租赁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发展过程必须要经过的必然结果。融资租赁不仅不应消亡,还应健全机制大力发展。

   从那以后我国健全了融资租赁的四大支柱(法律、会计准则、税收、监管),融资租赁开始了第二次腾飞。中国人才感受到美国是融资租赁的祖师爷。

    进入21世纪后,从大洋彼岸不断传来有关融资租赁的不良信息,尤其是最近的金融危机,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老师是否那样完美。这段时间我们看到的问题是:

    尽管租赁大师告诫我们发展融资租赁需要四大支柱的支持,但美国的会计准则与世界并不接轨,也没有融资租赁的专项法律。因此这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当他们看到我们在制定《融资租赁法》时,重新用关注的眼光另眼看待他的学生。因为法律、法规不健全(过去我们一直以为他们是最健全),美国的融资租赁业出现了一些问题。

    美国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达信会计事务所,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为美国的安然公司、世界通讯公司造假帐事发,导致这三大世界知名企业瞬间消亡;

  最让我们更震惊的是世界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的创始人,美国联合租赁公司居然也在用融资租赁为企业做假帐,东窗事发后花钱了结舞弊案

    次贷危机引发美国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跟着“海啸”,五大投资银行倒了3个,其他2个危在旦夕。某大型金融机企业出现资金链条紧张,影响了在华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这时我们才知道:美国的融资租赁公司78%是依靠银行贷款,做的是转贷似的租赁业务。当银行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时候,租赁公司的流动性也不足。这点和中国的租赁公司没有什么区别,流动性很强的民间资本,只有少量资金通过私募基金进入融资租赁业。

    同时我们也疑惑,为什么投行不做融资租赁的优质资产而去做次级房地产的风险资产融资?融资租赁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远大于房地产,租赁资产收益虽然没有风险投资高,但比银行的收益还是高许多。而融资租赁业发达的美国却少人问津这块,宁愿做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不做低风险,收益不低的融资租赁业务?不知道这是老师的错?学生的错?还是笔者的错?只知道如此下去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随着银行向中间业务转变,资本市场的开放,将会越来越少了。转贷似的融资租赁方式,只做大企业,不做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还有几天的崩头?

  中国的融资租赁交易额虽然不大,行业整体还处于幼稚阶段。但其交易方式非常灵活,美国的几个发展阶段的交易模式在中国都能找到。从普遍的角度看,中国对融资租赁尽管有很多模糊认识,但理论界对融资租赁的认识,通过这几年的国际交往,处于领先地位。发达国家大概认为他们发展的很成熟了,没有什么可再需要研究的,或者他们的研究方向和我们的不同,关系的问题和角度也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的观点是从成功企业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的,因为也不认为落后与市场,落后于形势。

    甚至在租赁立法上也是领先的,我们的租赁会计准则完全与世界接轨。这些都应归功于日本老师1996年出资,让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IFC)邀请租赁大师阿曼伯先生给中国政府提供技术援助,才导致了今天的成果。我们应该感谢日本老师,感谢美国老师。

  随着日本最大的租赁公司——日本租赁公司的倒闭,美国租赁公司不断地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应重新审视我们的老师。

  境外的融资租赁公司和银行,进入中国后在第一阶段几乎全军覆没。但在第三次腾飞时,还是美国的企业老师,卡特比勒在华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让我们看到真正的融资租赁是什么样子,让我们感受到融资租赁如何为中小企业服务,融资租赁如何为销售产品提供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如何在完整的产业链上运作。最关键的是融资租赁如何在中国本土化,如何适应中国融资租赁大环境。

  由此我们想到:中国的融资租里业虽然还处于幼稚阶段,但我们的理论基础,我们的实践经验都是行业的宝贵财富。过去我们不懂,走过不少弯路。如今我们能够正确认识老师,认识自己,认识租赁。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应该走自己的路。外面的经验再好,也要进行本土化改造,否则行业的发展依然长不大。老师的辉煌不等于我们的辉煌,老师出现的问题,从反面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再犯重复的错误。

  融资租赁是舶来品,但不经过改造绝对不适应中国环境。我们尊重我们的老师,但也不能迷信和盲目崇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学去吧!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