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威豹营运模式看金融业物流

 上海国际金融研究所  任文超(琪三)

 目前,我国汽车、烟草、医药、连锁商业等众多行业物流呈快速发展趋势,但却很少有人关注、研究金融业这一特殊行业的物流运作模式。从商业银行的经营角度来看,银行的“主业”是货币经营,不应该在“主业”以外的“副业”上耗费过多的精力。然而,长期以来的实际情况是,我国银行业一直在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从事运钞即货币物流这项“副业”,不仅增加了运营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主业发展。

而在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现金、银行存款、证券、金银珠宝、高级艺术品等的运输一般都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押运公司来提供武装保护,以保障这些财务在存放、运输过程中避免被盗被抢。从国内目前的押运业发展形势来看,专业押运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优势和生命力。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深圳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只用了相当于从前40%左右的运钞车、20%左右的人员,就承担了深圳市所有银行网点的运钞业务,而且成本下降了3/4。国内外成功经验表明,把运钞工作从银行主业里剥离出来交给第三方——专业押运公司,是银行业降低风险、减少经营成本的必然选择

诚然,金融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金融押运公司具有进入门槛高、安全系数要求高、风险系数大等特点,非一般企业可为。但是,究其本质,金融押运公司与其他行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相比并无多大差异,只是行业背景不同,所服务的商品(货币商品)和所服务的对象(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同。目前,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专业化程度提高,尤其是加入WTO后,面对国际金融业的挑战,我国银行各自为政的运钞模式必将被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押运模式所取代。因此,探讨深圳威豹押运公司所实施的集约化、社会化、专业化金融物流业务模式,对加快我国金融业非主业外包的步伐、促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经营创新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           深圳威豹押运公司状况与社会效益

在货币物流走向社会化之前,传统的银行各自押运模式存在两大弊端:一是银行每增设一家支行,都要配备金库、库管员、运钞车和押运人员,这样“大而全”的设置造成人员膨胀 、支出增加,使银行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二是由于各银行重复投入,运钞车及配套人员业务量不足,常常处于闲置状态,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1996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组建专业化押钞公司的改革设想,当时的央行领导把先行先闯的试点重任交付给了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深圳。

1997年初,深圳的17家金融机构下属法人企业共同出资1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深圳市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运行的经济实体,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董事会则向股东大会负责。

以此为载体,深圳规划出押钞改革的新模式,其精髓体现在“三个集中”上:一是实行银行金库的集中统一管理,即在全市范围内,除人民银行发行库和各商业银行分(总)行级金库外,取消支行级金库,代之以押钞公司现金周转库,并由押钞公司承担守库押运任务;二是实行现金的集中统一调度和监控,由押钞公司各分部承担辖区内所有金融网点的现金接送和中间调拨业务,按线路优化组合原则做到“一车一片”;三是实行运钞护卫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和集中统一管理。

截至目前为止,威豹押运公司已承接了深圳市所有商业银行的1000多个营业网点、近800家大型企业上门收款点的现金押运业务。2003年完成现金押运112万次,安全运送现金总量近7000亿元,全年累计安全行驶815万公里,派出武装押运护卫人员200多万人次,服务网络覆盖深圳特区内外。而且,几年来威豹投入了上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和完善安全防范系统,使押运的安全性得到更好的保障。

   威豹押运公司的营运实践充分证明,实行“三个集中”的变革,将金融行业货币物流外包,适应了社会专业化分工、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方向,困扰了银行多年的各自为政、低效率、安全性差等难题迎刃而解。与各商业银行各自办理实施企业货币物流相比,将非主业的押运业务外包给专业物流公司后,成本大幅度降低,安全性更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详见表一)。

 表一  银行自运与威豹押运模式资源配备对比表

 

所需人员(人)

所需费用(万元)

金库数量(个)

运钞车数量(辆)

银行自运

4,500

38,000

200

450

威豹押运

1,000

9,000

4

200

二、各类押运业务流程模式分析

下箭头: 押运上箭头: 押运上箭头: 押运1、威豹押运公司的业务流程模式

1  威豹公司的业务流程模式

 在图1中,箭头表示工序,圆表示每道工序的结点。在威豹营运模式中,货币的流动经过了六个环节,即六道工序。其中,灰色箭头表示由威豹负责的环节,白色箭头表示由银行负责的环节。图中所有灰色符号都表示由威豹承担安全护卫,威豹接管了银行的业务库的保卫工作,直接参与了银行内部的专项业务,实行门对门的服务,从未发生过被抢被盗等刑事案件。

2、国外保安公司的业务流程模式(以Securicor为代表)

上下箭头: 押运上下箭头: 押运2  国外保安公司的业务流程模式

    在国外,货币在银行的经营交易中已经衍生成为一种普通的代表一定概念的数字交易物甚至一种记账符号,银行的经营只体现为对其进行的交易买卖负责,而不承担其他任何连带责任。

由图2可见,在国外保安押运公司模式中,货币流动只经过四个环节,而且全部由押运公司完成(灰色箭头表示)。由于国外押运公司承担了货币的清理、分类、包装、残损币处理等业务,因而减少了两个环节,他们还同时接管了商业银行业务库与营业网点的安全保卫工作。

 

3、公安主办的押运公司的业务流程(以北京振远与上海押运为代表)

 

上下箭头: 押款 上下箭头:     押款 左右箭头: 押款 左右箭头: 护卫 椭圆: 商业银行营业网点 左右箭头: 办理业务 椭圆: 储户与企业 上下箭头:      护卫 椭圆: 中央发行库 椭圆: 商业银行业务库从图3可以看出,在公安模式下,虽然货币流动的环节是四个,但是由于在货币流动过程中护卫和押款是分开的,实际上是由七个工序完成的,而且押运公司不参与银行的任何业务。由此可见,这仅仅是保障运输环节安全的有限整合。各地采用这种模式均发生过押运款被抢劫案件。

 

上下箭头:    护卫

 

 

3  公安主办的押运公司的业务流程模式

 

三、不同押运模式营运费用分析

由于上述各种模式所提供的服务和承担的风险不同,营运费用及成本的构成也不同。

1、国外保安公司

国外保安公司收取的服务费包括四部分(三险一费):货币押运费用、交接风险、业务风险、安全风险货币押运费用是指货币从客户所在地运到目的地所需要的费用;交接风险是指钱款在交接过程中存在被抢劫的风险;业务风险是指货币处理过程中发生错误的风险,也叫差错率风险;安全风险是指货币在存放地和使用地存在的被抢劫的风险。

服务费=运输费(含保险)+交接费用(含保险)+业务费用(含保险)+保安费(含保险)

 

(1)货币押运:从中央发行库到商业银行业务库、到营业网点、到储户和企业,再从储户和企业到营业网点、到业务库、中央发行库,整个货币与尾箱运输过程都由押运公司负责,押运途中的风险全部由押运公司承担。

2)尾箱交接:押运公司将尾箱直接送入银行的柜台,不需要银行人员参与交接,交接风险全部由保安公司承担。

3)尾箱与货币处理:保安公司负责每天柜台内的钱款清理、分类、包装、残损币处理全部业务,并负责对银行中转库内的尾箱的处理工作。在这些业务中由于出现处理错误而造成的损失也由 保安公司全部负责,即保安公司承担了全部业务风险。

4)尾箱与货币保管:保安公司负责守卫银行的中转库,并且当货币进入银行柜台后,依然由保安公司负责其安全。

2、公安主办的押运公司

公安模式的服务费只包括为货币运输途中提供护卫的费用。

服务费=护卫费(含部分保险)

(1)公安模式只提供货币运输途中的护卫工作,而运输中所需的押款仍由银行派人,因此公安只承担了这个环节中的部分工作,而且由于有银行人员的参与,风险划分十分模糊。

2)公安模式是在银行网点的门口完成尾箱交接工作的,尾箱交接仍由银行完成,保安公司只提供护卫。因此在这个环节,保安公司只承担了部分任务和风险。

3)对于尾箱与货币处理、尾箱与货币保管两个环节,公安模式的保安公司完全没有介入,也不承担任何风险。

3、威豹押运公司

目前威豹收取的服务费也包括四个部分(三险一费),但是承担的风险程度与国外保安公司有很多不同,而且由于威豹参与银行业务的程度与国外不同,费用构成也有很大差异。

服务费=运输费(含保险)+交接费(含保险)+部分业务费(含保险)

(1)威豹目前在货币押运与尾箱交接两个环节与国外保安公司是完全一样的。

2)威豹负责守卫银行的中转库,并对存放在内的尾箱进行分类处理。按照银行的要求,尾箱分为:存、不存、临时存、不定期存、周末存五种,不同种类的箱子分别使用不同的颜色和代码以减少处理过程中的失误。但威豹不负责对货币的清分、包装以及残损币的处理工作,因此在尾箱与货币处理环节威豹只承担对外业务和风险。

3)威豹负责将尾箱直接送入银行网点的柜台内,但尾箱以及尾箱内的货币在银行柜台内的9个小时的安全及风险是不由威豹承担的。

此外,威豹还对银行及社会提供两种业务服务以获取收入:

其一,在银行自运的时候,银行之间的文件和票据交换由邮局完成。现在威豹接手了这项业务,该项业务每年收入为400万元。

其二,威豹的运钞车运营效率很高,他们在给银行服务的间隙,同时提供社会押运安全服务,诸如为商业企业运送金银珠宝、文物等贵重物件,收取相应报酬。

通过上述对比和分析,可以看出,威豹是目前国内最接近国外先进押运模式的押运公司,同时也获得了所服务银行的完全认可。作为第三方物流公司,威豹为国内企业树立了典范。威豹为深圳各家银行每年节约物流费用约2.9亿元,以1元钱的投入,完成了原来由银行自办物流(押运)需要投入4.2元才能完成的工作,同时减少了运钞车、保安人员对公共设施的占用。但与国际同行相比,威豹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三、威豹押运模式的启示

威豹金融押运公司是典型的第三方物流,所做的并不是什么创新,而是按照行业规律,从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节约费用、降低成本的角度去整合物流。虽然在金融押运行业里,金库、枪支、保安、运输时间、路线的选择、运输的调度、信息的处理,有其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和安全性要求,但其本质仍然是对物流的各功能要素进行有机整合。

如果在全国近300个大中小城市按照威豹这样的金融押运公司模式,进行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押运)的物流整合,按每个城市每年节约5000万元人民币来计算,一年就能节省约15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这虽然是简单的推算,缺乏详实数据,但从威豹单一金融行业的模式看我国金融业第三方物流的市场潜质,可以想见除金融业外,化工(尤其是易燃易爆物品)、烟草、医药等其他行业都有其行业自身的特点,其第三方物流的市场是多么巨大!

深究威豹押运这一营运模式,特别引发我们对第三方物流深层次创新的探索和思考。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因其特殊性才存在着巨大的物流市场利润空间,实质是现今社会缺乏真正市场化的创新观念和服务意识,诸多经营模式和观念仍然沿用计划经济的老套路、老思维,现实中存在着体制上的计划经济和观念上的小农经济,行业、产业上的划地为壑、人为割裂,肥水不流外人田,以及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运作模式,必然导致行业封闭,门户壁垒,对社会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因此,在我国推进第三方物流急需的并不是简单的创新,而是亟待丢弃计划经济体制的种种弊端和落后狭隘的思维模式。应当真正按照市场规律、以科学的严谨态度、扎实认真地深入行业实际,以市场的方法和行为,应用并推动第三方物流的发展。

从第三方物流的观点看,威豹押运模式无疑对社会资源是巨大的节约。因此,成本最优化,效益最大化,是第三方物流现阶段营运的实质。就第三方物流而言,不存在行业的区分,所有的行业既不神秘、也不特殊,只是服务的产品和对象不同而已。只要遵循规律,消除人为的障碍,追求对社会资源最大化的节约,就能实现第三方物流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

威豹押运公司是现阶段我国物流行业需要有所作为和能够有所作为的一个成功的品牌和样板,其营运模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完全可以克隆、移植、改造并经整合而运用到其他物流行业的实践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