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刷企业融资实务研讨会纪实

作者:沙泉

注意:本纪实仅代表个人意见。正式报道请看主办单位的会议纪要。

    长期以来融资租赁行业大小会议多是自己唱歌自己听,这对呼吁政策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融资租赁的政策在新兴产业中政策面最是健全的。但是不争的事实是180多家具有融资租赁的机构,真正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不足20家。当人们找到租赁公司想使用租赁时履遭拒绝。形成“说起来激动、想起来感动,就是没有行动”的尴尬局面。而没有融资租赁资质的企业却遍地开花地运用融资租赁销售产品和资金。“都说租赁好,就是用不了”成为圈内的普遍现象,毛病到底出在哪?2004年由《印刷经理人》举办的《中国印刷企业融资实务研讨会》解答了这些问题。

   这次会议的主要体现“务实”,表现如下几点。

  1. 会议的理论探讨少,介绍实际操作多。参会代表来自印刷行业产、供、融、用四个方面,形成现代投融资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绝大多数掺会代表是租赁物件的使用单位或潜在的使用单位。他们是租赁利润的源泉,没有他们的参与,赊谈租赁没有任何意义。
  2. 这次不是通过宣传租赁的好处让人们了解租赁,而是通过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销售难的实际问题上引导人们认识融资租赁的本质。因此会议议程安排从宏观到微观,由浅入深,理论结合实践、循序渐进,不仅让企业了解如何通过租赁融资,也让设备制造厂商了解用租赁销售,还让租赁公司了解印刷设备租赁是最适合开展融资租赁的产品之一。
  3. 这次“唱歌”有政府部门的专家介绍中小企业融资的宏观政策和融资策略;由租赁行业专家分析印刷行业的投融资特点,以及成功地将融资租赁大面积引入印刷行业的原因;厂商从市场的角度分析融资销售的市场空间;租赁公司介绍业务流程以及要想获取融资租赁需要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承租人介绍如何成功地使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迅速发展的成功案例,以及严守诚信带来的好处。
  4. 此次会议没有高级的政府代表,没有高深的理论权威,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显示权贵的仪式和座次也没有大批判。凡是和市场有关的企业,和实务操作有关“操盘手”都聚在一起畅谈融资租赁如何更快地在印刷业开展。不知道是印刷行业来了融资租赁业的新面孔,还是租赁行业来了印刷行业的新面孔,总之印刷业和租赁业开始有机地结合了,相互之间再也不是“鸡对鸭”式的谈话。
  5. 过去融资租赁一直被作为金融产品宣传,本次会议是从商务的角度上诠释租赁。印刷设备租赁的成功案例再次证明,尽管租赁公司为厂商销售提供了金融服务,但是没有厂商的支持和配合,没有物权再处置市场,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是无法克服和避免的。
  6. 过去发言的主角都是“说的不干,干的不说”,这次让干的说,让不干的总结。下一不不干租赁的可能就不让发话了。

    会议讲演人及讲演题:

    中国人民银行 纪敏博士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问题与创新

    本站站长 沙泉                租赁装备中国印刷业

    深圳金融租赁公司 张超        印刷业融资租赁基本操作流程

    兆迪印刷机械有限公司 郭宣    融资租赁的好处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史燕平      从帐务处理角度看融资租赁

    惠普租赁有限公司 宗朝辉      印刷租赁在中国                注:宗女士是第一个将融资租赁带入印刷业的功勋

    浙江金融租赁股份公司 王栋    印刷企业如何争取到融资租赁资质

    北京地大彩印厂 赵方          企业融资租赁实务心得          注:该企业在短短几年通过融资租赁飞速发展

    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 幸宇辉  信托介入印刷机械融资租赁业的探索

    中小企业融资难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尽管国家出台了多种政策,采用了多种措施,成效不显著。这次会议不仅证实融资租赁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还给其他企业行业引入融资租赁树立了典范,给租赁公司在其他领域开发项目带来新的思路。

    会议的成功证实。融资租赁不是纯金融业务,是整个营销链的一部分。脱离了促销的本质,赊谈创新和监管都是不现实和没有意义的。

    本次会议完全是市场行为,参加会议的代表约150人,其规模在租赁行业已经算是大的,但主办单位还认为印刷企业有16万家,只来100多家非常不理想,今后还要继续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印刷经理人使用租赁发展自己,让租赁装备印刷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