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企业转型靠什么?
资源、资源还是资源!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布 首发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新年伊始,病毒再次袭扰我国。虽然力度不如去年大,但对经济的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融资租赁行业也因此再度受到影响。不管怎样,强监管的步伐并没停止,行业转型依然迫在眉睫。

因以往大多数企业范围营业走偏,如何转型才能适应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是每家融资租赁公司都需要要思考和应对的问题。

一、融资租赁还需要回归本源吗?

不管是从业人员还是监管部门,大家共同认定的一个观点就是“融资租赁业要回归本源”。但何为融资租赁本源,如同“一万个人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样,一万家融资租赁公司有一万个对融资租赁本源的认识。

之所以产生这些差别,主要是融资租赁企业的股东背景、市场环境、企业从业人员素质,以及企业整体对融资租赁认知差异,都是产生这些差别的原因。如果不能统一认识,“融资租赁业回归本源”就是空想。

融资租赁属于知识经济、服务贸易。其服务的内涵主要有:代人融资、代人采购、代人放款、代人销售、代人资产管理。这五代如果真能充分做到,在外人的眼里看,融资租赁业就是“空手套白狼”的产业。

实际上“白狼”也不是那么好套的。融资租赁公司若没有自己能掌控融资租赁交易的核心资源,是无法套住任何“白狼”。这就是为什么租赁公司的经营状态不同,转型的难易不同的根本原因。

二、“资源”重要还是“本源重要?

没有任何可以用来运作融资租赁的资源,这类融资租赁公司多是空壳公司。他们获取融资租赁经营牌照的目的不是用来做业务,而是用来交易或所谓补齐“全金融牌照”。或是借融资租赁名,实为资本运作,严重脱离主业、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这类“牌照公司”在这次整顿中,必然纳入被清除之列。

公司都没了,何谈什么回归本源?可见“资源”比“本源”更重要。

三、开办融资租赁都需要哪些资源?

融资租赁属于边缘产业,金融、贸易、服务三大要素一个都不能少。企业拥有相关要素任意一个资源都可在这个领域“回归本源”。如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或体制内融资租赁公司,他们不缺资金来源这个资源,类信贷就是他们的本源;厂商类融资租赁公司,信用销售本来就是他们的本行。有物这个资源,借助融资租赁信用销售就是他们的本源;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若能通过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服务于承租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借助他人资源,用融资租赁将其为我所用,就是他们 各自对融资租赁所认识的本源。

除此以外还需要其他相配套的资源。

(一)环境资源

1、四大政策支柱资源

融资租赁已经发展40年,我们深知只有在完整的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下, 产业才能健康发展。如今与租赁有关的法律、会计准则、税收和监管这四大法律支柱都已建立。其他的配套政策也在不断完善中。虽然有些地方还不尽人意,有待改进和补充,但也不影响业界主流运作。

2、市场资源

经济双循环体系正在融合,中国率先摆脱疫情干扰,成为全世界唯一制造业正增长的国家。这些基本资源对融资租赁业来说不可不好。如果说租赁业还强调市场环境不好,多要从自身条件找原因。

经济领域信用分析和管控体系也逐步完善。信用保险和资本市场也逐渐成熟。只要能在本源内拓展业务,认清融资租赁公司是用他人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企业,租赁公司资金来源这个梗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条件是租赁公司自身必须要走正路。这取决于在强监管下外界对融资租赁公司资产的认可程度,而不是企业自吹自擂对外宣传,你的“本源”标准要和他们对“本源”认识的标准一致。

众多租赁公司在当前的情形下,依然不乏有发企业债、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的案例,说明经济社会对融资租赁的看法基本上还是正面的、有一定判断能力的。

(二)企业的资源

企业资源主要有:股东资源、人才资源、客户资源、资金来源资源、租赁物来源资源、资产退出机制等相关资源。

1、股东资源

并不是所有的股东资源都可以为下属融资租赁公司所用。

如果股东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目的不纯,为了资本运作或给自己圈钱,那么股东不会给租赁公司带来任何资源,反而要通过租赁公司从外部圈钱。

如果股东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目的是获得金融“全牌照”,除此以外没任何明确的经营目的,股东的资源不会轻易给租赁公司使用。

如果股东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目的是为了用外部资金销售自己的产品,或用外部资金添置自己生产所用先进的生产设备,解决产能不足、提高质量的问题,那么股东就会拿出自己的资源 ,全力支持租赁公司的发展。

能否用到股东资源还三个重要因素:一是看租赁公司自身是否有盈利能力;二是否能为股东的发展服务;三是股东本身是否有经济实力。

股东能否成为支持租赁公司发展的资源还要看租赁公司的创新能力。融资租赁发展到今天不能在以“租赁论租赁”了。必须在选定的领域里进行全产业链运作。这就是新经济下对融资租赁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现在有许多融资租赁的股东背景实力强大,租赁公司要借助股东的力量在全产业链上进行运作,既可通吃全产业链利润,还可全方位控制风险,锁定上下游客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2、人力资源

融资租赁属于知识经济,边缘产业,对人才的要求相对较高。它涉及到金融、贸易、产业、管理、电脑网络、外语等知识资源,还要有说服力、感召力、组织能力和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资源。

通常社会上很难找到这些全才的人才,而是需要有一个对融资租赁内涵有深刻认识的领头人物所带领的团队资源。这个团队的能力,决定了租赁公司的发展前途和生存能力。

在现在的企业环境下,企业的管理水平,风控能力,分析能力都在朝自动化、网络化发展。大数据简化了许多过去不可能的操作,“类信贷”人才再也不能等同于融资租赁人才。不会做直租业务的人才,没有这方面阅历的人,是感受不到融资租赁的利润点、风险点和可控点,不会成为业界的翘楚。

公司除了内部人力资源外,还需要外部 人力资源,包括上级领导机关的人脉、行业监管部门的人脉、与协会同行的交流、业内的租赁及相关物件的产业专家等外脑资源也是需要的。

3、客户资源

融资租赁是合作产业,就凭租赁公司自己的力量是建立不起运作机制。需要有完整产业链上的客户资源。如资金来源端客户资源、物件来源端客户资源、潜在承租企业资源、律师团队资源、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团队资源 等。还有贸易环节的服务资源,如:仓储、运输、保险、报关、报验方面的人才资源等。

融资租赁是涉及多领域的边缘产业,涉及的客户也是多元的的。设计出的租赁产品必须是多赢的。甚至有任意一个关键客户的缺失或有损失,这个产品都不能说是成功的,潜在的风险是难以预料的。

4、资产退出机制

融资租赁企业要想“进”,必须先找好退路。这就是“租赁资产”的退路。

1)资金来源资源

融资租赁是拿别人钱开办自己业务的产业,本身并没什么资金来源,多靠外部融资。如果资金来源渠道通畅,后面的业务就不难开展。如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资金来源客户资源的引 入和维护,关键还是需要公司内部人才把租赁资产做成低风险高收益并可在资本市场交易的资产。

2)租赁物来源资源

融资租赁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产业。除了资金来源外关键一条就是要有物件来源。这并不是说有钱就可以买到物,而是要考虑与供货人风险共担问题、交易环节利益链分配问题、用物来增加对租赁风险的控制问题,解决租赁物件维修保养和退出问题。厂商在这方面比较容易处理,其他租赁公司在整合这方面资源就必须在这个领域里有专业化的人才。

四、企业转型与回归本源

融资租赁业已被国家化归为金融业,实行强监管,企业转型关键是采用何种金融方式应对未来。是美式“资产金融”还是德式“产业金融”?

前者是“以钱生钱”的盈利模式,对实体企业的发展没什么太大的关系,甚至抛弃了服务制造业。后者主要是服务制造企业,为产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前者是“脱实向虚”,业界大部分企业采取这种模式,现在成为整治对象。后者是只服务实体企业,尤其是能创造商品的制造业,在这次整改中轻松过关 ,甚至不需要转型。

金融高层监管的目的还是要求融资租赁公司向后者转型,因此才提出“回归本源”。这个本源就是融资租赁服务制造业的生产、销售。若租赁公司没有上面提到的资源,是难以实现这种转 型。最终融资租赁业会精简成有资源的小众产业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