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回归本源难点破解之路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布 首发日期:2020年10月31日

  不管是融资租赁从业人员,还是融资租赁的政府监管部门,让融资租赁行业转型回归本源,既是国家顶层管理部门的要求,也是外部环境变化后企业为生存必须要随之转型而不得不走的回归路。

  随着对融资租赁本源的了解,人们发现走回归路说起来容易动起来难。对融资租赁的本源认识模糊、监管的错位与缺失、外部大环境的改变以及因行业跑偏损坏的租赁形象,是造成融资租赁回归本源难再走健康路的四只“拦路虎”。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踢开这些“拦路虎”。否则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租赁本源再认识

  时至今日,若依然对融资租赁的本源认识不清,再走后面的路,将很难走出困境。要正确认识融资租赁本源首先要了解融资租赁的本质。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在转型中发现人们对租赁的本源认识依然模糊。为此笔者再次重申其本质,目的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是要用现实成功案例来说明租赁本源的实操形态,给出租赁公司转型时要努力的方向。

  融资租赁属于金融与贸易结合的边缘产业,它是以促进企业添置生产设备,增加制造能力的服务为本源,用融物的方式解决融资难的一种交易工具。融资租赁又是服务产业,它同时为承租人、出资人、供货厂商提供代人融资、代人放款、代人采购、代人销售、代人资产管理的五项综合性服务。

  但在中国已经脱离了这个本源好长时间,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总在“个位数的低位”徘徊,人们似乎已经忘却了它“刺激投资、带动消费、增加就业和税收”的功能。就连监管部门的人员在正式场合发言时都说“融资租赁投放了多少资金”,俨然等同于给融资租赁就是“类信贷”背书。

  尽管现在多数人认识到直租是融资租赁的本源,但这不是唯一的。融资租赁属于服务贸易,判断经营是否属于本源范畴,关键是看租赁项目的服务点是“添置生产型机械设备”的租赁服务,还是“以钱生钱”的融资服务。前者是融资租赁的本源,后者是监管部门要整肃的对象。在直租的基础上衍生出包括回租在内的各种运作模式,只要合法合规都不为过。

  必须扭转融资租赁等同于类信贷的认识

  包括经营的租赁企业和制定监管政策政府职能部门,多数人只知道融资租赁的金融属性,不知贸易环节和服务的重要性。融资租赁被简单地认定为“类信贷”划归“类金融”系列被作为金融企业实行强监管。

  对租赁涉及的贸易和服务的认识,基本上处于“小白”阶段。既不知道贸易环节的风险控制点,也不知道贸易环节的利润点。多数租赁企业把融资租赁当信贷做,监管部门把企业当信贷企业管也就不足为奇。

  融资租赁在新经济下已被边缘化

  融资租赁起因是在世界经济以贸易为主的时代,因为当时的物资匮乏,生产企业产能不足、信用不够、融资无门却还要发展经济的情况下诞生的。设备制造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独一无二特性,解决设备使用单位投融资资金不足、信用不够的问题,是信用销售发展的高级阶段。

  如今中国的金融环境逐渐成熟,企业的融资手段多种多样。尤其是资本的介入,企业既不需要负债,还拥有物件所有权,更可以得到股息分红,融资租赁剥夺企业物件所有权的做法逐渐被潜在承租人所抛弃。

  对于厂商来说,融资租赁是分期付款销售的升级版,操作起来并不难。他们自设融资租赁公司直接取代第三方资本融资租赁公司的市场空间。

  而现在租赁公司的股权结构第三方资本的融资租赁公司占大多数,他们如何转型面临着最大的挑战。

  科技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租赁的市场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介入,对承租企业信用控制的效果远大于“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打破了融资租赁“不应使租赁业务相对于竞争性业务,处于不利地位”的独特优势,彻底被边缘化。

  为此,潜在的承租企业似乎对融资租赁方式添置设备兴趣不大。如此下去,融资租赁要扩大市场渗透率似乎要成为不可能。

  融资租赁是个“坏小孩”

  因个别企业以融资租赁的名义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以回租的方式为股东圈钱、不受限制地给限制融资的部门融资、不顾租赁物权的适用性变相贷款,租赁规模野蛮增长,租赁交易疯狂创新,出现一堆影响金融体系安全的问题,毁坏了融资租赁的光荣形象,成为被强监管的对象,人们仿佛又回到历史曾出现的“谈租色变”时代。

  融资租赁业要改变形象重新上路,必须回归本源,远离那些非正常操作,大力开展直租业务,为实体企业服务,扭转外界对融资租赁的不好印象。

  企业转型中突破障碍

  行业转型成为必然,企业转型可不是一蹴而就。融资租赁业要回归本源,一没市场,二没人才,做是找死,不做是等死,实在是太难了。难道融资租赁就此真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

  笔者在融资租赁这个领域历经35年,经历过业界兴衰的3轮起落,融资租赁崩溃论听到不少,但听到更多的声音是“融资租赁的春天来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从来没停止过。

  2020年10月23日,本人以特聘专家的身份参加了由浙大金融学院和经济学院与业界领军人物联合组建的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他们在杭州召开的第七次主体峰会。

  在人们普遍认为租赁难做之际,在疫情与强监管双重压力下,在70%的空壳公司被清理之后,还有300多家企业,500多人参加这个峰会,讨论融资租赁再出发的问题,给业界带来一缕春风。

  先不说有若干企业在这次论坛上获得各种融资租赁有关的奖项,凡是愿意来参会的,不仅是因为论坛本身的魅力,更多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回归本源路上再出发。许多突围中的疑难问题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租赁技巧不再保密

  过去在类似年会、研讨会、论坛等会上,大家都不愿意把自己的经营诀窍晒出来让业界共享。主要怕同质化竞争。

  这次为什么能拿出来呢?不是他们大方,一是希望企业能重生,深知行业兴企业才能兴,抱团才能取暖。二是大家对融资租赁的认识基本上都是健康,深度理解的。否则也没兴趣参加这类论坛。三是每个发言企业都有自己竞争力的资源,别人只能学思维方式,开拓思路。但抄不了经营模式。

  就算抄了也因没资源经营不了。因此不怕传授经验,反而在交流中可以相互启发,教学相长。

  就租赁做租赁的时代过去了

  不谦虚地说:租赁奇才、业界精英多数都因为理念相同而聚集在这里。能参加这个会,也是因为有共同理念这个基础。下面分析一个参会企业,看他们是怎样坚持(不是回归)租赁本源,突破本文上面所提到的艰难险阻。

  这次论坛许多企业都不是就租赁论租赁的。因为时代变了,经济环境变了,科技进步了,创新不断了。因此他们都有租赁+服务+科技模式,这必将是融资租赁未来发展之路,是新形势下的融资租赁本源。下面介绍一个论坛上采集的典型的、新经济下租赁本源的案例。

  这是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在基本准入线上,营业额却达到足额融资比例经营。他们既没有金融背景,也没有设备制造背景,存粹是第三方资本的融资租赁公司。但他们的直租比例占营业额的70%以上,收入远高于一般融资租赁公司获得的利差。他们是怎样克服自己的短板发挥自己长处的呢?

  首先他们借助股东资源开办了一些回租业务,解决吃饭问题。但这不是租赁,而是“饭票”。在初入行还摸不到门时,挣点“短平快”的钱也无可非议。但要持续发展,更多的精力要放在租赁产品的创新上。这是健康发展的需要。在拓展业务时,虽然他们没有回归本源的意识,但他们的行为已经在本源的路上了。

  融资租赁的内循环与外循环

  回归本源最大的障碍是租赁市场在哪里?

  现在的租赁市场红海领域没必要进,蓝海领域人家既不了解我们,也不想让我们参与他们的利益分配链条。况且他们的融资渠道众多,租赁公司怎样才能渗入这个领域呢?

  我们要有行业自信。只要有“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决心,相信办法总比问题多。小公司做大业务不是不可能的。

  因为外界误解的存在,在我们不被外界认可时,我们可以自己在内部搞“内循环”。这貌似“猪吃猪蹄”但最终服务于外部形成“外循环”。内外循环结合,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公司战略。

  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没有承租人创造承租人也要上”。但选择什么专业是重中之重。

  专业化经营是必走之路

  我们多次讲过融资租赁经营要专业化,这个专业不仅指融资租赁技术的专业化,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所服务的产业要专业化。但融资租赁公司多是既无金融背景,也无厂商背景的第三方资本的企业,哪里找来经营租赁物的专业人才呢?

  首先公司内部要深入研究适合融资租赁的领域。不是所有设备都适合融资租赁,也不是所有可租设备租赁公司都愿意做。为把租赁规模做足,他们选择的租赁物件主要是大额单机租赁物,既容易管理,又容易形成租赁资产规模。

  再看在公司内部能否找到信认可靠 ,能参与经营管理租赁物件服务市场的专业人才。没有专业人就难进入这个产业。其实只要把外部人才引进到企业来,并用“金手铐”留住人才,就不愁人才没处找。这样就摆脱了股东资源不足的限制,在更多领域驰骋租赁。

  其次要看是否是政府鼓励发展的项目,因为政府补贴也是利润增长点的一部分。

  内循环直租接外循环经营租赁

  专业条件满足了,就与具有专业经验又有市场的企业成立合资控股企业。租赁公司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给控股专业公司提供租赁物,控股公司再拿租赁物,为需要服务的终端企业提供湿租赁或共享等经营租赁服务。

  这样做市场,物件永远控制在融资租赁公司手里,贸易环节的运输保险,经营方面的服务、维修保养等方面的收入都被控股公司掌控。融资租赁公司的利润不仅来自利差,更多的来自贸易方面经营管理。更有趣的是因为租赁项目属于政府鼓励项目,因此还享受许多政府补贴。

  他们这种做法真应了那句创新神句“羊毛出在狗身上由猪买单。”租赁在新经济下必须要有脑洞大开的创意,才能得到新的市场。ROE到底有多高他们是不会告诉外人的。只能说租赁利差在里面微乎其微。

  应用理论不会与操作脱钩

  本人自诩为融资租赁“原教旨主义”者,但又不愿固步自封,墨守成规。从业30多年撰写了800多篇,根据当时遇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形成应用理论文章,为行业创新也做了不少填补空白的事情。

  因此本人通过自创在业界具有影响力的《现代租赁网》凝聚了业界许多精英人才,在与他们探讨实操的过中,加上过去曾经的实践经验,系统地总结成应用理论,得到多数人认可的。但他们有共同的看法就是认为本人理论虽然正确,却因涉及知识门槛,难以实现。

  这不能怪他们,因为融资租赁边缘产业的特点,涉及到经济学科比较多,要做好这个产业,企业必须有综合知识的专业精英人才,因此才说:融资租赁是小众产业,精英产业。

  业内过万企业70%的壳公司被清理并不是说他们不想干,而是真因知识不足没法干。外面看着热闹,进来才知道难度有多高。有些想进融资租赁的人也是因为从我这了解到融资租赁的操作难度而改变想法。

  这次来参会的人就能体现出来,他们都有自己的资源和团队,有坚持本源的创新能力和独特的思维方式。本人在别的文章中预计真正能回归本源的企业也就200多家,这次来了300多家企业让我出乎预料。

  行业平台很重要

  这次会上遇到这家能提供案例的企业真是幸运。尽管在此之前我们互不认识,但他们经营的成功经验进一步验证的我的理论,我的理论又给他们的经营成果找到了理论依据。更重要的是在西湖论坛这个平台,为行业回归本源提供了理论和成功经验的平台,让融资租赁业健康发展看到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他们的存在证明这个行业还是有许多健康、正能量的东西。

  这次会议有成功经验的企业不止这家,但他们能供大家学习、探索的经验值得推广。其他企业多在自有资源上发挥租赁的特点获得成功,别的企业很难模仿。不管怎样他们的成功经验让融资租赁业看到未来,看到了希望,融资租赁回归本源不再是“空想”。

  融资租赁的未来必然是个性化、科技化、精英化的产业。在强监管的前期治理下,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不适应产业特性的企业退出这个领域。野蛮经营、疯狂创新、模式拷贝的时代过去了。

  对当前监管部门强监管的期望

  虽然融资租赁有人错误经营带来金融风险引来强监管。监管部门采取一些金融监控手段也无可厚非。但融租赁毕竟要回归本源不能再在错误的路上行进,因此希望政府监管部门也要转换监管思路。不能总把融资租赁当类信贷管,用管商业银行的办法管融资租赁。

  监管部门也要正确认识融资租赁服务的本质,想让融资租赁回归本源,必须扩大在贸易监管、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指导上有所突破。否则空喊回归本源,却在回归路上设立众多障碍(如租赁公司不能有实物租赁资产、监管报表没有实物资产科目、不能投资企业等),这种错位监管是难以让融资租赁业回归本源。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