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经济,北京诞生中国科技融资租赁第一股!

 

摘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年01月21日

  1月21日,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上市,成为科技融资租赁领域首家赴港上市企业。

  根据招股书,中关村科技租赁的客户主要来自大数据、大环境、大健康、大智造及大消费五个行业的科技和新经济公司。自成立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服务超过750名承租人,其中超过95%是科技和新经济公司,并已开展了超过1200个融资租赁项目,放款总额高达约人民币156亿元。

  短短两年时间,一个画着鹿角的小蓝杯咖啡火遍了全中国,并赴美IPO,创造了一个品牌发展奇迹。在新经济领域颇受关注的瑞幸咖啡背后,科技租赁模式为其发展提供的助力不可或缺。

  从瑞幸咖啡的招股书中可见,其共获得12轮融资,其中就有一笔来自中关村科技租赁的融资。2019年3月,瑞幸咖啡将自购的咖啡机、奶箱、粉仓等设备以售后回租的形式获得了中关村科技租赁的4500万元融资。这种以“融物”为核心的融资方式令业界眼前一亮,它可以在给创业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避免股权分散的困扰。

  服务科技、新经济企业同时,“在金矿里卖铲子”的公司也获益不浅。根据中关村科技租赁的招股书,公司2019年上半年收入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8.2%;同期利润为人民币74.2百万元,同比增长率为35.3%。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达到29.7%,高于融资租赁同业。

风控是融资租赁行业的核心。根据招股书,中关村科技租赁针对行业的风险状况和独有特征如轻资产模式、盈利的不确定性等,制定了一套全面覆盖租赁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客户筛选、项目评审到租后管理和租赁物处置。同时也开发了一套风险管理工具,包括项目尽职调查报告、项目审核报告、租赁物报告和主体信用评级模型,缩小风险敞口。未来,其还将和大数据供应商合作,开发出债项评级模型、反欺诈模型、风险预警系统等。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段宏伟介绍,公司未来将以上市为节点,扩展业务范围至如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等培育大量科技和新经济业务的地区。

近几年来,中国科技和新经济行业高速发展,其中,以研发和服务主导的科技和新经济企业的增长速度惊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科技和新经济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4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4%,接近中国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的两倍,该机构预测,到2023年,科技和新经济公司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中国GDP的四分之一。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2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