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如何破局?

 

摘自《》 2019年03月11日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成为支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但融资难却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破局,更好的助力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是融资租赁公司面临的当务之急,也成为行业重要课题被提到日程。

   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简称“西湖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3月6日,“西湖论道-大家谈租赁”(第一期)在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会议室成功举行。这是该论坛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通过邀请业内专家及资深人士对租赁业的热点、难点问题予以剖析探讨,并形成报告供业内参考。本次活动由西湖论坛执行理事长、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理事长程东跃先生主持。

  1 “西湖论道-大家谈租赁”(第一期)3月6日成功举行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融资租赁是很好的途径。西湖论坛理事长、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雄伟对于这一行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服务中小微企业是必然的,尽管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同时,解决中小微融资难和解决租赁公司的服务问题,都必须进行创新、调整,需要一个过程。

  突破瓶颈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在程东跃看来,融资租赁行业最早源于实体经济,并服务实体经济。近年来,国家政策趋势上也强调服务中小微企业。所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是融资租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很多租赁公司开始探索如何进入该市场、开拓该市场。“由于存在着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穿透式的管理跟不上、人力成本高、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服务中小微企业存在着单个规模偏小、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不容易产生规模效益、信息不对称或者是信用风险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和困惑,对业务的推动形成很大的障碍。”程东跃对行业发展瓶颈如是分析。

  据程东跃观察,目前,很多融资租赁公司把业务方向瞄准了大型企业,包括央企、大型地方国企、行业龙头企业等,甚至是这几年风靡一时的地方政府平台。从客观来讲,这些大型企业和平台公司并不是大部分租赁公司能参与的。而中小微企业才应该是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业务市场。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特聘高级研究员、西湖论坛学术顾问宋伟农对于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难题有着比较透彻的分析,他认为有三个方面: 第一,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产不清晰、业务不稳定、管理不规范、信用程度低,缺乏担保品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造成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实际上也是全球性问题;第二,社会上普遍存在企业资信不透明、法律不健全、社会诚信度不够、市场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大家愿意做大企业、愿意做国企,相对来说,国企在资信的透明度上,在诚信度等方面确实好一些;第三,融资租赁企业客观上也存在追求大企业、明星企业,追求央企、国企,把大企业作为主要的目标客户的现象。认为中小微企业风险大,业务小,不愿意从事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

  寻求破局对策 探索解决之道

  如何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难点问题,是融资租赁行业正在重点研讨的。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一直在研究相应的破局对策。很多融资租赁公司和行业专家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实践和探索。

  2 论坛执行理事长程东跃先生主持活动并对此次论道选题进行精彩阐述

  宋伟农认为,融资租赁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需要伴随其共同成长。首先要改变观念,要认识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是商租企业重要的市场;二是要创新思路,一定要打破传统的业务思维和业务模式,创新业务模式、风控机制、产品设计和担保方式;第三要创新产品,尤其是新经济和新业态,产品设计不能拿老的工具包打天下;第四是创新担保方式。

  考虑到小微企业因为高度信息不对称、要用比较高的定价弥补可能的损失,但在实操上又不能因为比较高的定价找到比较高风险的客户,这是做小微里很重要的一环。所以,小微融资租赁顶层设计师赖以涵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除了本身风险辩别的专业外,也有赖于来融资租赁企业对自身的产品定位、让高价格也等于高价值、除了想办法取得较高的价格谈判的地位,让自身的风险与收益取得平衡,也让企业因为使用此笔资金获得较高的效益,达到租赁公司与企业的双赢,譬如定位在企业的补充性资金,或是在效率、额度与期间等等等条件的弹性做出差异化、或是在某一细分市场里高度专业化降低风险辩别的信息成本。

  围绕中小微民营企业风险管理,国控租赁副总经理侯奔表示,中小微民营企业有四类风控策略可以参考:第一,做行业专家,行业专精识别实质性风险,赚取风险收益;第二,“广覆盖,低授信”,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第三,通过强担保手段,强调第二还款来源;第四,引入更多的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等方式辅助风险管理。在控制风险前提下,想方设法地提升效率,提升中小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产业既要有技术服务的风控手段,也要有留置权的风控手段。被动的大数据风控转成主动大数据的应用。产业与金融相结合,金融就可以利用产业特有的风控手段,还有技术服务的控制权,整个系统要有一个大数据运营,还有硬件的管理。”这是汉鼎宇佑租赁公司董事长王显尧给出的建议。

  对于利用投行型租赁的比较优势、对中小微企业业务进行产品设计和资金对接,广发租赁研究发展部总经理董丁有着独到的思考。她认为,在产品端,要创新发展无形资产租赁、分成租赁和附认股权证的融资租赁。无形资产租赁迎合产业结构演进、新兴产业轻资产化趋势,以企业持有的专利、软件著作权、商标等作为租赁物并以第三方评估加两个平台合作作为补强力的抓手。比如,广发设有TMT部门从事该类业务专业化。分成租赁,将“项目分成”融入传统融资租赁的交易结构中,在保持债权融资本质的前提下具备股权收益特征,租金设计灵活多样。“租赁+认股权证”是相对其他租投联动模式而言退出机制最为灵活的,可通过行权时股权转费用或行权前以期权转让退出。在资金对接方面,则通过券商的OTC作为场外ABS渠道,比照场内ABS产品基础资产要求,让发行机制更为灵活。

  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助力中小微企业业务,已经成为趋势。杭州亨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月明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解决现实做业务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就是要借助科技手段。虽然不能百分之百解决,但却非常有帮助。用大数据做一些客观分析,结合真实的尽调进行信用评级和风控建模。区别行业,不同的行业风控策略不同。智慧园区和产业园区会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帮助融资租赁公司解决再融资的问题。

  此外,立根租赁(上海)业务部总经理强国炜则从选对行业、获客属地化、到达、尽调、后续导入公司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认为针对中小企业进行体系化建设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庞丽静/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