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又迎重大利好

可开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
 

摘自《天津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又有重大利好政策落地: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天津自贸试验区也因此成为目前首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可办理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的区域。

  24日,市金融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为此联合举办了金融创新政策宣讲会,就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进行了解读和宣讲。来自工银租赁、民生租赁、兴业租赁、国银租赁、渤海租赁、中飞租等20余家租赁公司,以及国开行天津分行、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中行天津分行等16家金融机构80多位业务负责人踊跃参与。市金融局、天津外管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就政策出台背景、内容和操作流程等做了详细介绍。

  据悉,由于从事飞机离岸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办理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需求。中国融资租赁创新高地──东疆保税港区的管委会在了解到企业业务的特点和需求之后,积极向外汇管理部门反馈。经反复研究,国家外汇管理局于近日批复同意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展该项金融创新业务。所谓飞机离岸租赁,是指境内的租赁公司把从境外购买的飞机租赁给境外承租人使用,是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际航空市场竞争的重要途径。该政策的批复对我国飞机离岸租赁业务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中国飞机租赁的最大聚集地,截至2018年底已经完成了逾1400架飞机的租赁业务。目前,已有多家租赁公司表示即将开展离岸租赁业务。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还将继续围绕飞机租赁业务的实际需求推动行业发展,全力破解问题瓶颈,积极打造全国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