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承销全国银行间市场
首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资产支持票据业务

 

摘自《新京报》 2019年02月19日

  根据商务部、北京市政府联合发布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京政发[2015]48号),北京市企业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可试点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文化资产的融资租赁。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重大创新,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9年1月30日,由上海银行独立主承的“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注册、发行金额7.7亿元,期限3年。该产品以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租赁”)作为发起机构,底层资产租赁标的物包含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是银行间市场首单知识产权类融资租赁资产支持票据。

  文科租赁是国内首家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其控股股东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全资子公司。强大的股东背景为文科租赁提供了持续的资本支持和丰富的行业资源。文科租赁依托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创新地开展以无形资产为租赁物的融资租赁业务,以此扶持北京市文化企业发展。本次底层租赁标的物中包含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资产。

  本期知识产权类资产支持票据的成功注册发行,实现了我国银行间市场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大大加快了知识产权的资本价值转化速度,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运营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上海银行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上海银行2018年债券承销规模达到877亿元,其中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实现债券承销规模550亿元。近年来,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加快投行业务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已实现了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全品种覆盖,债券承销规模呈几何式增长,并实现了多项业内“首单”创新。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在北京地区债券承销规模排名中位列第12位,较去年提升5位。此次银行间市场首单知识产权类融资租赁资产支持票据的成功发行,再次践行了上海银行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综合金融服务的发展理念,同时也标志着上海银行在PRE-ABN业务领域的逐渐成熟,在债券融资、创新金融等领域的重大突破。未来,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将紧密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金融服务需求特点,充分发挥上海银行的品牌优势、业务优势与总分行联动优势,致力于为各类有境内外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更专业、更优质、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