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专家共话融资租赁转型新路径

 

摘自《中国新闻网》 2018年12月17日

  经历过快速发展期后,目前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正步入转型发展期,而在此过程中,如何把握机遇并应对挑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12月15日至12月16日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就此进行了一嘲头脑风暴”。

  近年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在经历快速发展、规模扩张后,已从一个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迈向了重质量、重服务的转型新阶段。

  “中国租赁资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到1万多家租赁公司,6万多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接近美国融资租赁市常”民生金融租赁资产交易部总经理唐英爽表示,尽管数量上可能很快就要超越美国,但是质量上还存在很大差距。



  而融资租赁作为特殊的金融工具,具有其特殊作用。比如,融资租赁不仅具有“脱虚向实”的特性,能够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同时,还能够起到为生产企业稳杠杆、降杠杆的作用。此外,相比于信贷融资,融资租赁在风险把控上也具有自身的优势。

  国民经济对融资租赁的需求和租赁业务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融资租赁的特殊作用愈加重要。

  面对新的机遇和存在的挑战,多位与会嘉宾均表示,租赁公司需加强业务创新,在找准行业定位的同时加强合作,探索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增强可持续发展实力。

  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王佳林更是给出了三条建议。首先,差异化定位,要专业化经营,不能再做同质化的竞争,要结合自身优势,聚焦几个少数的专业领域,形成其他公司没有办法跟你比肩的优势和能力;其次,要回归到融资租赁的本源,希望融资租赁公司要更多地沿着产业领域去探索进行产业领域的深度耕耘,通过不断地培育积累,建设并提升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治理相关的体系;此外,要提升企业自身的运营效率和内部的管理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随着行业转型发展及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租赁行业在专业人才方面还显得不足,专业化经营能力有所欠缺,业务扩张过程中现在的风险有所暴露。因而,他指出每个租赁企业都需要相应的转型,“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以来,以资管新规出台为标志,金融强监管、去杠杆大幕正式拉开,融资租赁行业也经历了流动性危机的巨大考验。

  “随着国家明确金融工作要回归到实体经济,新兴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新旧动能的持续转化等方面可以看出,融资租赁行业的政策环境将会进一步得到改善,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将得到更多的助力。”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表示。(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