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投”联动 融资租赁转向中小微

 

摘自《新金融观察报》 2018年12月03日

  是新增盈利点还是新的风险?是主动调整还是无奈所致?……在有限的大项目红海中,融资租赁经过多轮资金和实力的大比拼,部分公司赚得盆满钵盈,但也累积了重复租赁、过度融资、同质化竞争、资产质量不佳等行业风险。目前高质量的大项目变得更加稀缺,即便是被追捧的国企、上市公司项目也接连爆雷。对大部分租赁公司来说,如何开辟一片新天地,优化资产组合、平衡租金收益?或许,拥抱中小微是个不错的选择。

  建仓中小微

  最近,上海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负责人老杨谈了一笔特别的业务。按他的话说,以前都是拼命找国企、城投、上市公司项目,偶尔做做通道业务,从没想过会做餐饮业。不过现在好的大项目越来越难找,通道业务也面临被查风险,租赁公司不得不重新考虑中小微项目。

  老杨提到的小项目是给一家茶饮连锁企业做直租。“这是一家主营奶茶和果饮的微创企业,在上海有十几家门店,每家门店都需要榨汁机、咖啡机等小型果饮生产设备。”他说,给这十几家门店做设备租赁,门店完成装修便开始营业,马上可以产生现金流,这类小项目是公司租金还款组合的很好补充。

  目前老杨给每家茶饮门店的租赁投资为8万至10万元,10家门店加一起约90万元,期限2至3年。虽说投资金额不大,但谁也不想做赔本的买卖。老杨在心里盘算过:茶饮设备直租的最大风险是店面倒闭,风险较高,所以内部收益率达到20%。这显然比一般大型设备租赁6%至12%的内部收益率高出许多。

  不只是老杨,目前平安租赁、民生租赁、君创租赁、海通恒信租赁等均已设立小微金融事业部门。也有江苏金租、百应租赁、中关村科技租赁等主攻中小微企业的租赁公司,这些公司的中小微业务比重普遍达到70%,部分超过90%。

  虽说租赁行业加大中小微业务投放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但因这些项目单体规模较小,且尽职调查的成本不低,租赁公司仅凭中小微业务来做大规模,颇耗时力。而对严重依赖银行补血的租赁公司来说,资产规模却是赢得银行资金的一大“敲门砖”,所以业界对中小微项目的投放还存在一些分歧。

  “我们大部分都是国企类、政府类的大单,但国家目前在引导租赁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民营企业,公司会考虑拿出10%左右资金做中小微市场,作为一种业务补充。”浙江一位金融租赁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公司每年都有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和坏账率等各项考核指标,而员工人数是有限的,如果大头拿来做中小微租赁,分摊到每个业务员头上,至少得接触数百个项目才能达标,“业务员要累死”。

  当然,也有金租公司更为乐观。光大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戴秋生认为,传统的银行金融机构都是看企业过去的现金流,而租赁公司看的是租赁物到位以后产生的新的现金流,这让租赁公司更容易发现中小微企业的“潜力股”。随着租赁资产交易市场的逐步形成,未来租赁物将从非标走向标准化,租赁公司的中小微业务会更加专业化、细分化,由此形成新的增长点。

  租赁+投行

  融资租赁公司对中小微业务有所疑虑,除了小而分散,耗费精力外,还有一大缘故是忌惮其风险。没有国企、上市公司股东等背后财力兜底,中小微项目的风险如何锁定?

  鉴于小微企业项目风险系数较大,业界多以直租模式介入,达成设备买卖交易,由此实现资金投放、使用到回款的全流程真实可控。同时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承担个人无限连带责任、利益关联方充当共同承租人、应收账款质押等都是常见增信手段。

  而在前文老杨所操作的中小微项目中,餐饮企业的消费券也是一种担保。“我们给上海一家pizza连锁店做过75万元的设备租赁,当承租人实在拿不出任何抵押的情况下,便持有大量pizza消费券,虽然我们不会真的吃个四五十万的pizza,但从道理上讲是拿未来消费的应收账款作为担保。”老杨坦言。

  为更好地锁定风险,租赁界还出现了“租赁+投行”的打法。过段时间,正奇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鑫利将和一家医疗领域的民营企业达成租赁业务,该承租人计划收购一些医院标的。

  据张鑫利介绍,租赁公司会给民营企业提供三类产品:一是传统融资租赁,与医院达成租赁业务;二为夹层的业务,在民企收购医院的过程中提供收购资金;三是股权投资,由于看好该团队的运营管理能力,公司未来一两年内会参与股权的投资。“当然估值方面会在市场估值基础上打个八九折。”张鑫利说。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业务的合规性,租赁公司一般会设立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两个平台。通过租赁+投资投行的打法,多种产品叠加,让风险更为可控。在行业选取上,租赁公司看好重点领域产业链上的中小型企业,比如在医疗、教育、节能环保、先进制造、工程交运等行业的细分市场布局中小微业务。

  目前,租投联动的方式主要面向成长空间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多角度解决其现金流不足问题。对租赁公司来说,这种联动模式有望打造新的盈利点,突破固定收益的限制。具体到操作模式上,业界称,租赁公司可以与客户签订认股协议,约定在租赁期内有权选择将一部分债权转换为股权;也可以通过“债权+股权”的方式投入租赁物,比如租赁物价值的50%作为租金,10%作为资产残值,40%作为股本注入企业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