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举办 转型与创新是融资租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

 

摘自《新华网》 2018年12月06日

  在当前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和监管环境的深刻变革下,融资租赁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转型与创新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最紧迫的阶段性问题。为探讨行业发展方向,探寻行业发展新思路,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8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融资租赁企业高管近30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共同探讨新时期融资租赁行业的风险与防范、业务模式与创新、业务领域与开拓等热点问题。

  最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迅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融资租赁企业在定价机制、风险控制、资产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行业发展现状与我国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未来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在年会上表示,为实现融资租赁的健康持续发展,融资租赁企业需要要认清行业大势,准确判断行业发展形势,有所为、有所不为。当前,融资租赁行业已进入调整阶段,这既是对前期快速发展的总结,也是为将来更好地发展夯实根基,只有管理好风险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只有敬畏市场才能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找准行业定位、深耕细分市场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熟悉的领域做专做强才能真正提高融资租赁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和专业实力,业内企业要努力提高专业能力,不但要懂行业、更要懂产业。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副庭长刘竹梅在发言中强调,融资租赁企业应提高法律意识,加强风险的预判。就企业创新而言,普遍存在创新动力有余,问题前瞻评估不足的问题。刘竹梅说,创新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目的是发展。但如果不加强监管,一切创新只是昙花一现,我们呼吁行业重视风险的控制,避免放纵无序。同时,应充分注重对融资租赁标的物范围的研究,只有产权清晰的有形体、独立体且能够完成登记的租赁物,才是具有担保功能的合格租赁物,才能进一步明确其使用价值,才能成为承租企业发展和生产工具。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在发言中指出,转型与创新是融资租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融资租赁行业的创新包含企业管理、风险防控、交易结构、盈利模式、资产管理等众多方面,科学的管理体制、有效的风控机制和灵活的交易结构是融资租赁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融资租赁不是简单的资金提供方,在服务客户的同时创造价值才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雄伟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融资租赁的发展环境和监管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过于追求规模和商业模式的简单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融资租赁公司应加强专业化、特色化经营,重视租赁资产组合管理和公司的流动性管理,根据租赁特的价值曲线和租赁期内的现金流量设计合理的交易结构和商业模式,根据企业自身的资源禀赋深耕细作。

  此外,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宁、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融峰、台骏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明哲、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雕竖、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邵长卫等业内资深专家出席本届年会,并就融资租赁行业的转型与发展、能源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创投租赁的业务特点与主要风险、融资租赁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汽车金融的价值体现与风险管理、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能力建设等行业热点问题做专题发言。(李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