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飞机规模破百架

 

摘自《福建日报》 2018年09月17日

  14日上午,一架从美国西雅图引进的波音B737-800飞机降落厦门高崎机场。该飞机由南航租赁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引进,是厦门自贸片区采取融资租赁方式引进的第100架飞机,意味着自贸片区融资租赁飞机规模迈上新台阶。

  飞机融资租赁是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中开展最早、成绩最突出的业务,一直发挥着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领跑作用。片区积极依托本地优质航空资源布局招商。自2014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国内知名租赁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合计引进飞机100架,租赁金额近70亿美元,是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

  “近几年,厦门航空快速发展,自自贸片区成立以来,厦航在厦已完成63架飞机租赁交易,包括12架B787宽体飞机、45架B737-800飞机和6架B737-8飞机。”厦航总会计师曾毅玮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旧飞机资产交易、处置的飞机租赁公司——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就设立在自贸片区内。今年8月,该公司与东航完成28架在役飞机售后回租交付,成为中国民航迄今规模最大的在役飞机售后回租项目。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二手飞机的交易、处置市场将逐渐迎来高峰期,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提前布局旧机业务,对盘活国内航空公司资产、丰富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业务结构、完善飞机租赁产业链意义深远。

  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厦门持续制度创新,不断优化通关环境,培育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探索。

  2015年以来,厦门海关充分发挥功能叠加和模式再造的优势,通过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和监管模式,用全链条监管支持实现融资租赁飞机通关时间的全面压缩。同时,与南昌、石家庄等口岸海关建立异地委托监管的联动监管方式,简化申报与核销手续,进一步减少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只是自贸片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缩影。截至目前,片区共引进融资租赁企业371家,注册资本总额452.65亿元。融资租赁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实际开展业务并缴纳税收的企业达171家,企业运营率46.1%,2018年累计缴纳税收3.52亿元。

  不仅在数量上快速增长,片区融资租赁业务范围也呈现出多样化,行业涵盖了船舶、海工装备、医疗器械、大型生产器械、半导体集成电路板等。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还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以激活市场。目前,金圆、海信升、象屿金控等租赁公司已陆续开展船舶租赁业务;欣弘医疗租赁、海翼融资租赁等医疗器械租赁业务快速增长,预计未来五年自贸试验区内医疗设备租赁金额每年将突破20亿元;鑫芯租赁布局的集成电路板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前三季度完成租赁额超5亿元。(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叶欣)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