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峰:互联网模式下的融资租赁将大有可为

 

摘自《新华网》 2018年09月19日

  “2018中国融资租赁发展论坛”近日在厦门召开。论坛期间,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峰介绍了融资租赁行业的现状,并详细阐述了行业未来发展与创新的机遇。

  作为一家在融资租赁体系里耕耘了近十五年的软件企业,十五年间,上海腾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腾华)服务了大量融资租赁及相关行业企业,并伴随这些企业一起走过了发展期与成长期。孙峰表示,从长期的观察和行业情况来看,租赁行业的发展轨迹是比较传统的。

  他指出,成功并领先的融资租赁行业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应具有较强的资金融通能力,资产处置能力,专业化团队沉淀,内评工作不流于形式;在风控体系上,控制手段领先于业务手段,并不热衷“潮流”,有自己的基于行业化的风控理念。同时,这些企业非常注重形成实际、可操作性制度性沉淀。此外,企业的标准作业流程(即SOP)的完善应当严格同步与业务规模成长。

  “对比传统模式,近年来,互联网思维模式发展起来的大型融资租赁企业其规模性正在以一个超预期的速度崛起。互联网商业经营资源跨界转行,并将新的思维模式代入融资租赁行业,进而涌现出了不少利用大数据信息及广义社会征信信息作为企业获取客户及业务投放风险把控手段的企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孙峰介绍,上海腾华在过去两年间也在这个领域帮助大量企业做了探索性的尝试与努力。

  然而,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经营经验并不是融资租赁不加改造就可以照搬的,尤其要注意在利用互联网手段获取客户和风险把控工作不对称性增加后对实际业务环节的“盲区”。

  利用大数据信息及广义社会征信信息将有效提升对企业业务的识别能力和对欺诈行为的防范能力,并将对工作方式产生变革,但绝对不是对企业风控的替代和风控管理的“外包”。

  从目前的研究和商业尝试来看,孙峰认为,租赁公司在结合IT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模式下应认真研究以下四个方面,这些将对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提供革命性推动作用。

  第一,专业的行业数据和业务知识给商业使命带来的变革,将会对信审和项目内评工作起到巨大的辅助作用,并极大缩短决策时间;

  第二,租赁公司可以结合自由历史数据与行业营运环境数据匹配业务发展的融资计划,从而构建出更加合理的资金节奏;

  第三,由于业务规模与融资能力是相结合的,在企业内部,尤其在当下租赁行业存在共识的小微市场领域,项目利润及实际成本的精确化将大幅度提高;

  第四,融资租赁企业应为租后资产管理提供更好的管理手段,并为持续的非息差收入来源创造商业机会性。(汤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