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遇到的形形色色的融资租赁中介

 

摘自《租赁小哥》作者:债市研究 2018年08月21日

  租赁小哥入行以来,碰见了不少中介,中介给租赁行业的发展可以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也可谓鱼龙混杂,下面就近些年遇到的中介做个描述,正所谓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靠谱的中介都是一样的,不靠谱的中介各有各的不靠谱,这些年算下来,靠谱的少,扯淡的多。

  牛逼的靠谱的中介,某上市公司供热项目,对话片段如下,中介周总(反正都是总了):“放心去做吧,这企业没问题,我把控力也很强,跟一把手关系很好,有什么需要协调的给我联系就是”,于是承租人一把手安排了专人准备资料,专人周末加班准备资料,而且那资料准备的叫一个“全”啊,和资料清单要求的几乎一样,租赁小哥(看完材料及初步尽调后):“我们认为这个项目不错,除原来条件外,但是需要将项目公司股权质押(租赁小哥查了其他机构做的,均未要求股权质押)”,中介周总:“兄弟,这个应该有难度,据我所知,他们家还没有将股权质押融资过,之前也聊过这个话题,他们本身上市公司,如果股权质押融资,投资者都会误以为他们资金很紧张”,租赁小哥:“风控非要提的,我也没办法呢,股权质押的话,我沟通了风控及公司领导,过会就应该没问题了”,没过几天,股权质押的事就协调下了,我司成了唯一一个有股权质押增信的机构,以至于每次见企业的人,总会被他们念叨:我们从来都没股权质押过,巴拉巴拉的。

  不靠谱的中介就各有各的不靠谱了

  中介A赵总,初次见面,在某五星酒店咖啡厅,对话片段如下,赵总:“哎呀,我姐夫是某省(略去)国资委主任,所以呀这个省的企业我都很熟,关系非常好,民生金租啊,远东啊,我介绍他们做了XX项目,我那个大哥,就是zjw某室主任,有什么协调的都可以说”此后赵总几乎每周都会给租赁小哥邮件推3个左右项目,一看就是转发的自己都不看的,租赁小哥:“赵总,这个项目交易结构咋样,成本期限如何,租赁物是啥?”这种一般赵总都会两种回答:一种是:这个你先报个方案,成本期限按你的来就行”,另外一种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了。过了两天又来新项目了,租赁小哥:“赵总,现在这个山东民营企业做不了啊,您这都发了第8个山东地炼了,类似的这种也没法做啊”,赵总:“好,好”。过了两天,又来新项目,一看,这次新项目确实不错,东部地级市三甲医院,资金自用,租赁物也有,心想老赵这次终于有个靠谱项目了,立马报方案给老赵,等了一周,没回音,打电话催了几次,大概揣测到了原因:这项目到了老赵那里算是第5手了,老赵没把控力,已被人做了。

  中介B钱总,钱总:“我这里有个XX企业项目,你们能做吗”,租赁小哥:“您资料先发下吧”,过了一会儿,钱总截了个企查查的企业工商信息图给租赁小哥,租赁小哥:“还有别的资料么?”,钱总:“没了,先报个方案才能提供”,租赁小哥:(请脑补1万个羊驼在奔腾),过几天,钱总:“我这里有个XX项目,企业叫XX有限公司,你们能做么?”,租赁小哥:“企业全称是啥?”,钱总:“我还不太清楚,先报个方案”租赁小哥:(请脑补10万个羊驼奔腾),过几天,钱总:“我这里有个XX企业项目,你们能做吗”,租赁小哥:“您资料先发下吧”,过了一会儿,钱总发来了一个此项目的可研报告的封面,租赁小哥心想就算可研您倒是发个全的啊,租赁小哥:“钱总,还有其他资料吗?”,钱总:“没了,先报个方案”租赁小哥:(请脑补50万个羊驼奔腾)。

  中介C孙总,孙总:“我这里有个XX企业项目,全套资料都有”,租赁小哥看了下,资料比较详细,承租人和担保人资质都很不错,交易结构也说的很明白,心里还嘀咕这么好的企业估计好多机构也想做,还有没有租赁物了,钱总明确的说租赁物就是机器设备,于是租赁小哥做了方案报过去,一周过去了,打个电话催下,两周过去了,催下,孙总:“不好意思啊,这个租赁物没了”,租赁小哥…….(100万个羊驼呼啸而过),冷静两秒钟:“那你看能选个和这个承租人差不多资质的做融资主体么”孙总:“好的,这个没问题,我去协调”,一周,两周,三周,在此期间,已经有两波人给租赁小哥推此项目了,租赁小哥还在傻傻的坚持等孙总,四周,五周,钱总一直在寻找新的融资主体中。

  中介D李总,李总:“这有几个项目,都是上市公司的”,租赁小哥:“哪几个呢?”,李总:“凯迪生态、东旭光电”租赁小哥:……,过几天,李总:“这有几个项目,都是上市公司的,”租赁小哥:“哪几个呢”李总:“庞大集团、工大高新”租赁小哥:“李总,有不是网红的项目么?”,李总:“有,有”,过几天,李总:“这有几个项目,都是上市公司的”,租赁小哥:“哪几个呢?”,李总:“富控互动、宏达矿业、尤夫股份”租赁小哥:…….。好吧,这下一家子组团来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