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等划入银保监会

 

摘自《 会计说》 2018年06月27日

   会计们,政策又来了,近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现行的财务报表格式进行较大的修订,变化太大,没固定资清理项目,会计人必须要重新学习,看来又要忙了,快来了解具体变化。


先来看看财务报表变化: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并了!之前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是分开的,今年开始以后披露的财务报表要合并这两个科目披露。

2.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大变!
以后资产负债表里面的其他应收款是应根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的;其他应付款”行项目,应根据“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和“其他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

简单来说,资产负债表列示的其他应收就是你们账面的其他应收款和应收股利和应收利息的加和。

财政部通知:财务报表格式大改
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
财会〔2018〕15号


原文重点: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中,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本通知附件1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已执行新金融准则或新收入准则的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本通知附件2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

企业对不存在相应业务的报表项目可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删减,企业根据重要性原则并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可以对确需单独列示的内容增加报表项目。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金融企业应当根据金融企业经营活动的性质和要求,比照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相应调整。

我部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同时废止。

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反馈我部。

附件:
1.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
2.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或新收入准则的企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