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融资租赁酝酿新动能

 

摘自《大河网》 2018年07月26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实习生刘赟

  河南系融资租赁行业再添新面孔——日前,建业集团在天津投资设立嵩山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其设立的背景,是全国融资租赁公司注册暂时关闸、监管主体划转的新阶段,河南融资租赁行业正在酝酿一波新动能。

  建业租赁天津拓展业务组成“双引擎”

  日前,建业集团在天津投资设立嵩山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嵩山租赁),该公司是刚成立一年的河南建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业租赁)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借上马新公司组成的“内资+外商”的“双引擎”结构,将使建业租赁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具想象力。

  融资租赁一般分为内资租赁、外商租赁和金融租赁。前二者过去由商务部最早引进并实施监管,后者则归银监部门,各地根据自身情况,监督权下放的程度和行政审批门槛也不尽相同。

  自今年4月20日起,商务部已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银保监会,未来融资租赁业务管理等职责也将由商务部划转至银保监会。

  只是目前而言,各地银保监系统的合并正在进行,对融资租赁的真正接管仍需时日。

  嵩山租赁很可能是监管职能整体完成划转前全国最后一批新设立的公司。

  全国融资租赁猛增管理统一成客观要求

  监管职能划转的背后,是融资租赁行业蓬勃发展的内生需求。

  据《2018第一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等资料显示:从数量上看,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10411家,较上年底的9676家增加了735家,增长7.6%。其中,金融租赁已经获批开业的企业一直是69家,无新增;外资租赁企业共9984家,增长7.0%,不过外资企业的现状是约70%因缺乏业务等原因而搁浅,处于实际空壳的状态;而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总数达到358家,增长28.2%,增幅最大。

  把资产规模拿在一起对比,增速更加惊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金合计约32331亿元,增长26.4%。其中,内资租赁注册2057亿元,增长44.9%,有力地带动了行业资产规模的扩张;外资租赁约为28300亿元,增长26.0%。

  建业租赁总裁吴军前介绍:“全国融资租赁规模在最近10年一直处于逐年猛增的状态,从没有一年下降。”监管的规范也是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河南融资租赁渗透率低尚需行业引导

  近年来,河南融资租赁行业也多有喜讯: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成立;两单河南飞机租赁业务落地;我省第一个关于融资租赁的文件出台……

  但伴随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欠缺:据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河南省融资租赁企业共有25家,占全国比重约为0.25%,其中:金融租赁2家(九鼎、洛银),内资租赁7家(国控、广通、国宏等),外资租赁16家(中原航空、康桥、嘉信等),总体规模为153.3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重约为0.21%。

  奋起直追,河南需要做到哪些?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会长郑奇表示,相比全国而言,河南融资租赁渗透率还很低,希望政府未来出台更加宽松的政策,加大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支持力度。另外,也要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管好存量,管好存量,适当放开增量,引导行业做好业务与结构调整,有效发挥融资租赁促进实体经济的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