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回归统一监管趋势渐显

 

摘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8年07月17日

  融资租赁发展现状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展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传统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崛起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发展都需要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我国将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租赁市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步入黄金期。随着融资租赁划转至银保监会统一监管,租赁行业的多头监管时代行将结束。

  为稳步推进监管权划转,银保监会6月7日发布公告称,将与各地建立完善日常工作联系和重大事件信息通报机制,组织本地区融资租赁等三类机构登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等填报信息。

  融资租赁行业体量依然庞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融资租赁企业数量达到9090家,2009-2017年CAGR(8)=64.44%,近年来企业数量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10411家,突破了1万家大关,行业体量依然庞大。

  2009-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及增长情况

  2009-2017年中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表面繁荣的背后暗藏着泡沫

  很多融资租赁公司设立的初衷可能违背了本身的业态定位,有的是为了完善牌照,有的是为了利用融资租赁公司的外债额度获得境外低成本资金,真正开展实质经营的确实不多。

  两地摸底工作无一例外要求业务信息细化到出租人信息、承租人信息、租赁物信息、租金信息和担保信息等,企业先自查再上报。相较之下,天津对于时间跨度的要求更高。

  银保监会正在对非金融租赁的监管做大量调研,到底行业情况如何需要摸底了解画像,以便于下一步制定监管政策时不是简单地对标金融租赁的要求,会更有针对性地对这一类租赁公司进行统一要求。

  融资租赁划归银保监会,强监管趋势渐显

  尽管具体的监管尺度还要待摸底结果公布后进一步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下一步监管部门对融资租赁公司在风控、资本金、流动性、融资渠道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

  对业界而言,监管统一意味着融资租赁行业将步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以往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得大量融资租赁企业成长起来,但一个行业若想可持续稳健发展,势必要规范内外部环境。

  监管收紧对于企业并非坏事。行业回归统一金融监管,短期来看,对一些业务不规范或资质较差的企业将有所冲击,长期看则有利于遏制资金空转以及假借互联网之名的各类金融乱象,有助于为行业未来的健康规范发展打下基础。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重塑融资租赁监管规则的关键,是要聚焦在融资租赁公司是否真的在做融资租赁业务上,应将业务转向租赁本质。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