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 陕西新金融激活流动经济

 

摘自《陕西日报》 2018年06月29日

  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一年有730亿元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化交易在此完成。“来自新疆、陕西等地的铝锭通过交易平台走向全国,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的阴极铜也借助这一平台销往全国各地。”6月15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B座20层,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赵颂璋介绍,有色金属的供求双方通过这种集约化的方式进行快速、高效对接,助力陕西在“一带一路”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幕后“功臣”之一,是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的新金融产业。“买卖双方在进行交易时,大量的资金需求也应运而生。金融小镇通过仓单融资、合同融资、保理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交易保驾护航。”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的运营方、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种建伟说。

  近年来,陕西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蓬勃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交易等新金融业态不断涌现。新金融业态与生产要素交易共生共荣,促进陕西流动经济发展持续活跃。

  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去年底,在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贝尔407GXP直升机实现首飞。在全省范围内,该公司已布放了19架直升机,用于执行医疗急救、商务旅游、农林作业、森林防火等任务。与一般生产经营设备采取购买的方式不同,这些直升机都是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租赁来的。

  “由于飞机价格高昂、运营周期较长,租赁飞机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航空公司的主要选择。陕西航空工业发达,近几年又大力发展通航产业,这为融资租赁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6月,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设在天津的子公司与贝尔直升机生产商签署采购协议,为陕西引入100架贝尔407GXP直升机,合同总金额超过20亿元。截至目前,该直升机已顺利完成交付19架,今年还计划交付10架。据介绍,融资租赁公司从直升机厂商购买直升机,再与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将直升机租赁给对方使用,对方定期支付租金。这样一来,陕西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就能以较低成本实现飞机运营服务,加速区域内人员和物资流动。

  对于融资租赁企业来说,除了高端装备、医疗器械、直升机等传统租赁业务外,一些“轻资产”行业也成为融资租赁企业开发的新市场。“文化旅游企业大多是‘轻资产’,融资租赁通过将实物、文化、金融三者结合起来,帮助文化旅游企业破除资金瓶颈,解决发展难题。”文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说。

  作为全省首家文化类融资租赁公司,文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去年以景区船舶及旅游设施为租赁标的物,为安康瀛湖旅游景区投放资金1.1亿元,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近几年,我省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据统计,全省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7家,增长到2017年底的90家;注册资本也由2014年的17亿元,迅速增长到2017年底的337亿元。

  新金融加速聚集精准服务区域产业

  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的崛起绝非偶然。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商品和生产要素流通以及相伴而生的金融服务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了解,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在继续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交易的基础上,还计划打造能源化工、文化艺术品等商品要素交易产业。同时与这些产业相配套,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还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商品基金等新金融业态,促进各类交易产业与新金融业态充分对接,实现共赢。

  “活跃的市场交易和产业发展,是新金融产业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各类新金融业态聚集发展,也能更好地为市场交易提供配套服务,乃至进一步放大交易,进而加快区域产业聚集。”种建伟这样解释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的发展理念。

  在西安市乃至全省各地,类似这样的新金融产业聚集区正不断涌现。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灞柳基金小镇,主要服务军民融合、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目前该基金小镇已吸引240余家基金企业入驻,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000亿元。西安经开区借助自身先进制造业优势,吸引了百度、恒大、京东等公司旗下的新金融业态落户,涵盖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融资租赁、消费金融、担保等多个领域。在延安市,延安基金小镇今年4月揭牌,为区域“双创”工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资本支持。

  盘活资源要素助推流动经济发展

  当前陕西拥有“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等多重机遇,在此背景下,融资租赁等新金融业态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服务企业和产业发展,加速人、财、物等资源要素流动,助推我省流动经济发展。

  “我们公司目前正积极与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沟通洽谈,计划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帮助企业扩大海外市场。”陕西君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军民融合企业在推进‘军转民’的过程中,要引入大量生产设备。我们可以给企业租赁生产设备,帮助企业减轻融资压力和成本负担,助推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盘活陕西优势资源,也是新金融产业不断探索的方向。大商道商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借助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的新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探索区域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未来榆林的煤炭和镁、宝鸡的钛、延安的苹果等区域性大宗商品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让这些商品加速流通、交易、定价,真正把陕西的更多资源优势变成产业发展优势。”赵颂璋说。

  文投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计划让陕西更多的文化资源“流动”起来。今年该公司做了一笔软件著作权融资租赁业务,帮助一家本土文创企业融资350万元,解决了文化类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我们接下来将持续进行文化金融产品创新,在版权、艺术品租赁等领域进行探索,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张浩说。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