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丨融资租赁ABS发行现状及风险分析

 

摘自《和讯名家》 2018年07月03日

  融资租赁行业具有重资本、流动性差、应收账款回转周期长等种种特点,这对租赁公司的融资成本、融资渠道、财务结构的流动性都有巨大的考验。而ABS作为一种标准化的证券化融资产品,它将融资租赁公司的应收账款打包重组,以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为融资租赁公司解决了融资难题。本文将对融资租赁ABS进行系统的分析阐述,并着重对其中产生的风险及风险管理手段进行阐释,以期对日后融资租赁ABS的实务操作提供参考。

  自20世纪50年代我国出现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后,融资租赁开始在欧美国家(包括日本)和其他地区迅速发展起来,并逐渐成为现代企业设备融资的重要形式之一,对现代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大。在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成立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后,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成为了金融业五大产业支柱之一,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模式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极具复杂性,它有一次性投资额度大、不可转让、周期长、流动性差、涉及多方当事人等特点,且基础资产往往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模式较为复杂,资金需求量较大、长债短融的债务结构及单一的融资渠道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传统融资无法解决其融资需求,ABS顺势而出。

  一、融资租赁ABS发行情况

  2006年4月,首个租赁ABS产品——“远东首期租赁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远东首期计划”)成功发行,这标志着我国融资租赁行业ABS模式在资本市场上正式启航。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市场上融资租赁ABS产品仅发行两只。而2014年,共发行了5只融资租赁ABS产品(参见附录),发行金额共计57.26亿元;2015年的发行数量则是2014年的12.4倍,总计发行62只,而发行金额则是2014年的近十倍,发行金额累计达575.26亿元。此后,融资租赁ABS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截止2018年4月份,我国共发行了289笔融资租赁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额共计2960.8亿元。

  二、常见的增信措施(一)优先/次级分层

  从已发行的融资租赁ABS项目来看,几乎每一项目都设计了优先/次级分层分层结构作为内部增信措施。次级资产证券能够为优先级提供一定的信用支持作用。在一般情况下,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占比为专项计划总额的10%的约占50%,次级占比在 15%以上的约占25%,最高次级占比达33.94%。

  (二)超额利差

  融资租赁ABS的基础资产利率水平一般较高,例如海南(楼盘)国租三期资产池加权平均利率为12.7%,能够形成超额利差对优先级资产证券的现金流偿付提供保障。在所有已发行的租赁 ABS产品中,加权贷款年利率超过优先级利率的产品占比超过90%。

  (三)现金流超额覆盖

  现金流超额覆盖这一内部增信措施能够利用未来现金流的不确定性为优先级证券提供信用支持。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入对当期计划所产生的税费支出及优先级本息兑付的覆盖倍数一般为1.2以上。狮桥二期计划中预期现金流对各利率水平下优先级各级超额覆盖倍数则高达1.92倍。

  (四)原始权益人差额补足

  差额补足是融资租赁ABS中一种重要的外部增信措施。原始权益人一般作为承诺人向计划管理人不可撤销及无条件的承担对不足以支付优先级证券的各期预期收益、全部未偿本金和约定的专项计划税费的差额部分的补足义务。东海租赁三期专项计划中原始权益人山东东海融资租赁公司对该计划提供差额支付承诺,并由其母公司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和担保公司山东金茂纺织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对差额支付承诺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五)设置保证金账户

  融资租赁ABS一般设置保证金账户,从专项计划募集所得资金中向保证金账户划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从而有效保障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和收益的实现。保证金账户一般为融资租赁ABS的特有安排,保证金初始不进入资产池,而在专项/信托计划账户下设置保证金科目,在承租人违约时将差额补足以提供信用保护。

  三、风险特征分析

  目前ABS市场中,融资租赁ABS的存量规模约占10.57%。随着融资租赁ABS发行体量的不断提高,高速增长下的风险也在不断暴露。近期,庆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优先级利息的偿付发生违约,这已是继渤钢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违约后,融资租赁ABS发生的第二期违约事件。其中,该ABS资产池中仅有一笔基础资产,是原始承租人为鸿元石化的应收融资租赁租金。在去年12月15日,恒泰证券收到鸿元石化所邮寄的《告知函》,告知鸿元石化被核查出重大问题,停产予以整改,并且鸿元石化对外存在巨额欠款,并被多家机构采取法律程序催收欠款。随后,中诚信证评将该计划的优先档评级下调至B。管理人恒泰证券将庆汇租赁与鸿元石化一同起诉,要求被告合计支付约5.3亿。

  从目前市场上的违约事件来看,基础资产集中度风险是融资租赁ABS的主要风险。融资租赁资产单笔数额较大,集中程度影响较大,承租人的提前和逾期支付情况将会对资产池的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融资租赁ABS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与基础资产相关风险

  资产池中的各笔基础资产的分布情况、信用质量是引起融资租赁ABS波动的根本因素之一。因此,在设立ABS之初,要对基础资产进行严格的合规筛选,以弱化或分散潜在风险,并要对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进行分析,包括统计指标的分析、加权平均评级系数、以及集中度的分析,以揭示风险状态。

  1、租赁集中度风险

  (1)大额承租人集中风险

  首先,如果资产池中前几大承租人的在基础资产中的总占比过大,一旦大额承租人出现拖欠偿付情况,将使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偿付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需进行大额债务人的集中违约测试,通过压力测试,模拟出占比较大的几位承租人的违约概率,将能较好的揭示基础资产池集中违约时发生的最大损失。

  (2)地域集中度风险

  第二则是地域集中风险,若有极大比重的债务人集中于同一地区,融资租赁ABS的偿付将很大程度上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挂钩,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将有可能影响承租人的偿付能力。通过设置地域相关参数,用以反映地域集中风险对入池资产信用质量产生的影响。

  (3)行业集中度风险

  第三,基础资产的行业分布,也会影响资产池的信用质量。如纺织业等一些产品差异化水平较低的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生产过程中资本支出相对较少,导致行业整体进入门槛较低竞争较为激烈,销量和盈利波动性较大。某些行业,例如铜加工,区域集聚效应较为明显,较大集中度将伴随高度区域集中。因此,在信用质量分析过程中需设置行业相关参数,用以反映行业集中风险对入池资产信用质量产生的影响

  2.其他风险

  基础资产的期限分布、利率、支付频率可能会影响资产专项计划的偿还,引起期限错配风险。较高的支付频率有助于提高基础资产回收款的安全度,较高的利率便于形成超额利差,为优先级证券提供信用支持,但全部为固定利率的基础资产,则面临一定的早偿风险。

  (二)参与方信用风险

  融资租赁ABS的参与方较多,涉及承租人、原始权益人、ABS发起人、计划管理机构、资产服务机构、托管、监管银行、担保机构及登记托管机构等。任一方发生违约违规行为,都将会对融资租赁ABS的正常运作及偿付机制发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对各参与方的资质及信用分析是发行ABS及风险管理十分重要的环节。对原始权益人的财务状况进行相应的财务分析,包括营运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等,来对原始权益人的违约可能有初步的了解。而对计划管理人、托管人等参与方则需对经营情况及资信水平、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分析,以确定其违约风险。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其对“非标资产”的限额、流动性管理、运行期限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随着监管的不断升级,银行大量的非标类产品将缩减,将促进消费者对于标准化产品的需求。其中,当前资本市场上的标准化产品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融资租赁公司在交易所、银行间市场发行的ABS产品,“资管新规”的落地,将进一步利好融资租赁ABS发行。然而融资租赁行业集融资与融物于一体,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愈发紧密,其对于盘活租赁资产、提升资产质量有着更高的需求。“资管新规”的落地,对融资租赁公司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利好融资租赁ABS等标准化产品的发行的同时,也将带动其进行转型,促进其业务方向和商业模式作出相应的调整。融资租赁公司需按照新规中的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业务体系,加强资产管理、提高租赁资产流动性,而大公数据依托数字评级技术和大公独创的评级方法、以ABS信用管理系统为支持,能够为投融资方提供一站式、专业化、定制化的资产证券化咨询服务,可帮助融资租赁公司解决在ABS发行中可能遇到的发行效率低、投后风险难以监测等难题,并通过全流程参与的方式,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将与企业一齐推动融资租赁ABS的健康发展,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孙嘉怿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