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助推制造强国建设

 

摘自《中国贸易报》作者:张凡 2018年04月24日

  近日,来自希腊、荷兰、塞浦路斯等欧洲国家的20余家船东,带着近400艘船舶资产,组团来到浦东陆家嘴,希望与国内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达成实质性的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融资租赁”成了上海自贸区的一张亮眼名片。

  融资租赁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融资租赁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制造业企业,融资租赁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将目标锁定在运作模式相对成熟的航空、船舶、电力、矿产等大型设备行业。目前,国外租赁市场已日趋成熟,融资租赁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设备、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等问题,也从日本引进了融资租赁业务。目前,由于自贸区的设立,融资租赁业更是如鱼得水,取得长足发展。

  “融资租赁之所以在自贸区发展非常快,关键在于自贸区有许多的便利条件。比如,在自贸区里可以获得境外融资,利率比国内低,大幅降低融资成本;在自贸区内购买境外设备,结汇比较方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海、天津、广东等地自贸区已成为引领国内租赁业务发展的集聚地,其余自贸区也纷纷下发文件支持融资租赁试点发展政策,在融资租赁业务上“摩拳擦掌”,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发展有望再次提速。

  在前不久的中国—津巴布韦商务论坛上,参会的倍特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卫虎就曾告诉记者,融资租赁公司从国内购买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如船舶、设备等租赁到国外市场,可以帮助制造业走出去,为“中国制造”打开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他还说,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以物融资、期限灵活等优势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工程机械、工业机床、物流车辆等多种类型设备租赁服务,有效弥补了中小企业生产融资难的短板。

  在卞永祖看来,融资租赁最大的亮点就是因其既能“融资”又能“融物”的特性,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在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升级、设备改造方面会发挥比较大的作用,也与我国倡导的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政策方向相吻合。卞永祖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期间也表示,中国将会大幅度地放开金融业,在2018年年底前将推出五项开放措施,其中包括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未来随着外资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将进一步提升租赁行业整体竞争优势,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项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支持重点领域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开展产融结合试点,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紧密结合实体经济的金融工具,融资租赁服务于制造业的金融优势和作用将日益显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预计到2022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市场需求规模有望达到13.78万亿元。

  卞永祖表示,融资租赁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于融资租赁的综合性和复合型。因为融资租赁业务与企业具体的设备相关,这就要求融资租赁企业人员不仅要有金融知识,还要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尤其是各行各业知识还不一样,这就对他们构成了比较大的挑战。此外,相关企业还要对融资租赁、制造业等行业的形势进行正确的判断。卞永祖建议,融资租赁企业应多与各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合作,如此才能走得更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