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余力支持“三强”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融资租赁助推实体经济借力发力

 

摘自《大众日报》作者: 姜言明 曹儒峰 2018年03月30日

  ◆3月初,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暨“三强”企业培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67家“三强”企业名单,其中,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入选的唯一一家现代金融服务业企业,颇为亮眼。

  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泰安市成立的首家中外合资融资租赁企业,隶属于泰安市财政局。这家只有十余人的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701万元,上缴税金4131万元,人均纳税超400万元,行业内位居全省第一。在自身发展迅猛的同时,扶持山东岱银集团、山东泰丰矿业集团、泰山集团等多家“三强”企业,累计投放融资租赁资金达41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文 锋 亓修峰

  资金“活水”激发企业活力

  由于纺织类企业面临环保整治、去产能、查排污等政策阻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融资受到影响。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时提供融资租赁资金1.8亿元,支持其智能化自动染色成套装备的生产。该套装备获得了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生产效率、能耗标准、环保标准等较高,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深入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力强的“三强”企业,就企业的经营运行情况进行充分调研。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考察,提出了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指导思想,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投入。

  截至目前,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累计扶持项目企业100余户,投放融资租赁资金41亿元,上缴利税8906万元,人均利润连续3年居同行业之首。据统计,通过该公司的资金扶持,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51.5亿元,实现利润6.1亿元,安排就业人数9200余人。

  不断增强创新能力

  融资租赁业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工具”,该业务发展有利于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除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之外,融资租赁则是另一个助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泰安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企业迅速壮大,工程款结算周期长,资金压力明显加大。6亿元资金注入极大缓解了我们的困难,保证了工程快速完工。”泰安市科苑基础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强说。

  为给承租客户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服务模式,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该公司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项下的内保外贷业务,开辟了一条适合公司自身发展的内保外贷之路。该公司从中国工商银行悉尼分行及首尔分行共取得跨境人民币贷款8亿元。其中第一笔贷款2亿元落地山东长兴路桥公司,是我省融资租赁行业开展的首笔内保外贷业务。第二笔贷款6亿元落地泰安市科苑基础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也是省内最大的一笔跨境人民币融资。境外资金投入泰安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使该公司蹚出了一条“远水解近渴”的融资新路子。

  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陷入资金困境的“有市场、有技术和有发展前景”的实体企业积极提供融资新模式,大胆尝试融资租赁业务之外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通过买断企业的应收账款,使企业一次性获得生产经营所需的大量资金,盘活企业存量应收账款,加速资金回笼,大大缓解了融资压力,起到了雪中送炭的良好效应。目前,公司通过此种方式已向符合条件的项目企业投放资金3000万元。

  此外,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每一笔即将到期的债务都制订了风险处置预案,做到未雨绸缪,从内部避免了风险的发生。

党建、业务双提升
  近年来,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市局党委和市政府投融资管理办公室党总支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及“红旗党支部”竞赛活动,支部的“灯塔”和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继续开展“灯塔行动”,真正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堂、团结党员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全方位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狠抓以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绩效化为核心的“四化”管理制度落实,定准压实机关党建和各项业务工作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五对标、五解决”任务的完成情况,结合党员“一岗双责”的职责目标,坚持每周进行一次查摆督导,督促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局党委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泰山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被省融资租赁协会推荐为副会长单位。荣获2016年度“跨越发展先进企业”及“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