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利:融资租赁行业亟需实现五个转变

 

摘自《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2018年04月03日

  3月30日,由融易学金融学院主办、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融资租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融资租赁企业及相关机构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开利应邀出席并致辞。

  刘开利在发言中表示,融资租赁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当前,监管环境、金融环境、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再次面临转型与发展的十字路口,亟需实现五个转变。

  首先,在发展模式上,由规模发展向效益发展的转变。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正在经历“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专业化经营方式”的深刻变革,融资租赁企业应高度重视发展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发展战略。

  其次,在盈利模式上,由资金收益向专业服务的转变。总资产收益率较低是融资租赁行业的普遍现象,这也反映出大部分融资租赁企业仍然依靠利差收益和杠杆收益,销售折扣、残值收益、风险收益、专业服务收益等盈利模式有待提高。

  第三,在交易结构上,由回租向直租等业务模式的转变。直租和回租都是融资租赁最基本的业务模式,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直租能够给客户带来增量现金流,回租业务一般无法给客户带来稳定的增量现金流。随着专业化能力的提高,应逐步增加直租等业务的比重。

  第四,在风险防范上,应更加重视租赁物本身的担保功能。租赁公司对租赁物的所有权,实质上是具有担保功能的所有权。现阶段,租赁公司更加侧重客户的主体信用或其他担保,租赁物本身的担保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第五,在业务定位上,向产业聚焦转变。融资租赁公司应当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明确行业定位、实现产业聚焦,从而在风险管理、资产处置、盈利模式等方面实现专业化。

  刘开利指出,转变的中心思想只有一个,那就是由融资向融物的转变。转型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不仅需要股东的支持,更需要管理层的决心和团队的配合,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化发展只有在业内企业家探索和积累的实践中才能实现。今年是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成立30周年,我们愿与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共创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美好未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