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金融租赁公司或将迎来IPO的新浪潮

 

摘自《中国经营报》 2018年01月31日

  2017年金融租赁行业的开年大吉始于两会。彼时,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提交了《关于租赁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

  在金融租赁方面,张红力认为,金融租赁具备融资融物相结合的特性,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金融力量,具有能够直接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独特作用。其独特属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要求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降成本、补短板”相契合。因此,发挥金融租赁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空间很大。

  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一种金融工具,金融租赁在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于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不得低于风险加权资产的8%,出于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要求,金融租赁业在2017年更是迎来了中长期资金来源及资本补充方面的政策利好,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方式募集中长期资金明显提速。二级资本债获批发行渐成金融租赁行业的常态。

  当前的金融租赁行业明显行走在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

  保驾护航实体经济

  2017年两会前后,均有业内权威人士提出金融租赁服务供给侧的探讨。而在2016年初时,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徐春武就曾发表署名文章,讨论金融租赁如何搭上供给侧改革便车。

  自2007年银监会启动首批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以来,金融租赁公司服务范围目前已覆盖到交通运输、智能制造、电力水利、节能环保等传统与战略新兴产业。不少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布局集中于航空、航运、工程机械设备等行业。

  2017年9月,民生金融租赁总裁万晓芳撰文指出,“只有将金融租赁与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主动对接,通过优化业务布局、创新业务模式、调整业务结构,才能紧跟经济发展大势,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展现出租赁公司独有的竞争力。”

  事实上,金融租赁的前景一直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金融租赁一方面能改善金融业结构,有利于股权资本形成,扭转长期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发挥着独特效应。加上金融租赁牌照具有风险可控、业务机会多元的优势,及牌照的稀缺性,仍不乏银行或者企业提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想法。

  金融租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在于夯实基础、练好内功,准确并及时把握经济政策、监管政策与财税政策变化,兼顾服务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把握好效率与安全之间的平衡,重发展也要防风险,在选择租赁项目时做到有的放矢、有所倾斜。

  中长期融资提速

  2017年上半年,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金融租赁公司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出现“融资难”问题。面对这一行业内的普遍问题,大部分金融租赁公司以短期银行借款或拆入资金为主要的资金来源,其租赁资产则多数为中长期,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是普遍问题。

  通过梳理2017年金融租赁行业动态看到,2017年以来,金融租赁公司“被动负债”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一方面各机构开始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拓宽中长期资金来源,改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增资、上市、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增加资本净额,成为不少金融租赁公司提升公司业务规模的另一种方式。

  2017年1月,河北金融租赁正式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行业首单绿色金融债。随后,金融租赁机构纷纷加快发行金融债的步伐。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的金融债总额183亿元已经可以媲美2016年全年,更何况8月份单月又爆发出182亿元的天量总额。

  2017年9月,兴业租赁成为首家完成完成10年期二级资本债发行的金融租赁企业。簿记发行当天,20多家金融机构参与投标,全场投资总额52亿元,认购倍数达到2.6倍。特别是从2017年4月以来,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已经逐渐成为常态,河北金融租赁、哈银租赁、交银租赁和长城国兴金租4家公司合计41亿元的发行申请陆续获银监部门批准。

  增资扩股也在成为新常态。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约10家金融租赁公司选择增资,注册资本合计增加超104亿元。此外还有数家公司在筹备增资扩股。
2017年以来,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ABS项目亦呈井喷之势,目前已有12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发行总额为345.67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150%。而自2014年以来,市场上共发行23单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总额为579.05亿元。

  与此同时,在监管层的支持之下,金融租赁公司也开始寻求通过二级市场补充资本的方式,包括国银金融租赁、皖江金融租赁已分别在H股上市、在新三板挂牌,正处于IPO队列中的江苏金融租赁已经于日前完成预披露材料更新。

  作为首家冲击上证主板IPO的金融租赁企业,江苏金融租赁此次“状态”变更标志着其IPO取得阶段性进展。根据其公布的财报,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江苏金租总资产已达473.79亿元,相比年初增长13.39%;净资产60.69亿元,相比年初增长25.97%。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实现净利润8.67亿元。

  在2017年两会之时,张红力曾建议除金融债券之外,尝试放开其他品种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发行限制,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发行诸如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中、短期融资品种,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债券。纵观2017年金融租赁行业的表现,张红力的“预言”确实成为现实。

  而在2017年12月29日,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下发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缓解资本约束压力,增强公司发展后劲。

  同时,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批准三家公司分别赴香港H股上市、在A股上市、在新三板挂牌。毛宛苑表示,银监会也建议金融租赁公司拓宽行业中长期资金来源。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拓宽资金来源;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发行绿色、“三农”专项金融债;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首次引进中长期保险资金。
进入2018年,金融租赁公司或将迎来IPO的新浪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