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大姐大 繁华过后仍从容

 

摘自《旺旺看租赁》 2018年01月17日

  她的名字,现在的租赁圈很少有人知晓。但是这也无法磨灭一个事实,她曾经是中国融资租赁真正的大姐大。

  在我国融资租赁领域,她是第一个研究者。当荣老爷子在组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美国考察接触到融资租赁概念,归来即决定将融资租赁作为中信重要发展领域,并交由闵老牵头组织时,是外经贸部领导向荣老爷子推荐了还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读研的她。为了她,荣老爷子打破了夫妻不能同时进中信的铁律,亲自下命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研究生毕业她和还在社科院读研的丈夫李宝生接受到中信工作。而李大哥尚未毕业即担任荣老爷子的法文翻译,边工作变完成毕业论文。

  大师姐在是北京对外贸易大学(现在的对外经贸大学)首批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研究生

  大师姐的毕业论文,我拜托对外经贸大学的朋友在学校的论文库中也没找到。世间仅此一份,这是中国融资租赁理论的缘起。

  她是租赁真正的大姐大。她是中国融资租赁第一个理论和实践的奠基人,是她第一个将“rent”、“leasing”、“financial leasing ”进行了仔细的区分、并将“financial leasing ”定义为融资租赁,并亲手主导了我国融资租赁开创期的业务。如今她教的学生带的部下有的已经成为美国航空租赁领域的CEO。

  大师姐操作中国第一笔飞机租赁业务(左边的小伙子现为America leasing co.的 ceo),图右下为业务圆满成功后,美方合作者送的纪念牌(也就是现在每做一个租赁项目整一纪念牌的由来)

  她是租赁真正的大姐大,她受命负责筹建中信租赁处。当30出头的她被任命为处长,并制定管理中信租赁处、东方租赁和中租公司等中信集团的所有融资租赁业务时有些踯躅时,荣老爷子亲自他话,指出是负责管理中信集团所有的融资租赁业务,是集团交给她的任务,要理直气壮的把融资租赁管起来。

  她是租赁的大姐大,当中国租赁三十年纪念大会颁发给闵老特别纪念奖碑时,闵老特意将奖杯碑转交她收藏。并说“忆华对中国租赁是做了贡献的”

  闵老转交给大师姐的中国融资租赁三十年特别贡献奖杯和亲笔信。他说中国融资租赁发展有大师姐的一份不可忘却的功劳。

  她从不认为自己是中国融资租赁的大姐大。她说,“我这辈子有幸在荣老爷子、闵老的指导下,开创了中国融资租赁,太有意义了。”当然我知道还有一件事同样有意义,那就是她设立了招商证券,并将设立经验全盘交与前来交流学习的陈云贤博士,间接促进了广发证券的诞生。

  2017年7月,带领广发证券资管租赁ABS团队成员拜访大师姐夫妇

  繁华过后淡定、从容,如今她放下一切,与李大哥一起云游四海,快意人生。

  她就是中国第一步租赁著作《融资租赁会计与实务》作者、原中信财务部租赁处奠基人、首任处长、原招商银行副行长,对外经贸大学““弟子规奖学金””设立者王忆华。她是贸大人心目中的“大师姐”。

  她也是中国融资租赁的大师姐

  她的故事也就是中国租赁的故事,新年且听旺旺道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