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融资租赁大有可为

 

摘自《金融时报》作者:黄炜 2018年01月1日

  当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战略意义。而融资租赁,是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的金融工具,集贸易、投资、融资于一体,也将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春天”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发展面临着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新课题。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因此,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力,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的目标。其中,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高端装备制造业也因此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高端装备占装备制造业的比重将大幅提升,2010年,高端装备业实现销售收入1.6万亿元,占装备制造业的8%,2015年超过6万亿元,占比超过15%,2020年预计达到16.48万亿元,占比超过25%。高端装备业将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轨道交通装备、“互联网+”、大数据和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长、带动效应显著的行业领域,在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时,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这将进一步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活力。

  融资租赁业大有可为

  实际上,融资租赁与装备制造业具有天然的契合关系,在服务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融资租赁资产余额已超过5亿元,在租赁业务的行业分布中,工业装备、基础设施及不动产、交通运输设备、通用机械设备、能源设备、建筑工程设备、医疗制药设备、采矿冶金专用设备、节能环保设备排在前列。

  当前,在国家引导支持和市场效应的带动下,产业资本参与融资租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5次提到了融资租赁。国家层面对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重视,融资租赁业和高端装备业的发展也形成了相互推动,协同发展的效应。

  一方面,租赁公司服务的产业链比较全面。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可以全面覆盖技术研发和转化、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促进产品销售、提供供应链融资、提供资产管理等;另一方面,租赁公司服务的客户类型比较全面。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小民营企业,都可以针对企业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此外,租赁公司覆盖的企业发展周期全面。在专业化的支撑下,融资租赁可以在企业初创期、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阶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融资租赁在支持高端装备产品的运用推广和走出去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融资租赁可抓住国家资本、技术、产能输出的机遇,在国产商用飞机、高铁装备、核电机组、电力装备等的研制、生产、销售及开拓海外市场方面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器。工银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电力等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多经验,跨境租赁业务占比和收入占比已超过50%。此外,商务系的租赁公司也在加快对跨境租赁业务的探索,并且取得了有效突破。可以预见,在今后的两年内,融资租赁在支持中国装备出口方面将呈现全新局面。

  创新理念 转型发展

  融资租赁在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过程中也需创新理念,转型发展。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租赁公司的业务不单是以资金成本定位市场和客户,以利差为盈利模式,而是要成为整合资源的平台。

  第一,要致力于把融资租赁公司打造成“租赁+”为特点的综合服务运营商。即以租赁为基础进行资源整合,将租赁与有效资源相结合,搭建平台,撮合交易,形成具有特色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竞争力。一方面租赁公司可嫁接整合产业资源,向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为特点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是与各类金融工具和渠道进行嫁接,在此过程中,租赁公司以打造专业化整合资源的能力为目标,可在金融、产业、投资、贸易等各环节获取服务收益。

  第二,租赁公司需要树立融知、融智、融制、融资的理念。“融知”是指租赁企业不仅熟悉租赁、金融,而且要在多元的业务结构中进行知识跨界和穿透,做到产融结合。“融智”是要利用服务不同客户过程中不断积累的专业化经验和见识,与交易对手开展先进的理念、先进的商业模式的交融互通。“融制”是租赁企业需要把握好相同和不同体制文化交易对手的特点,本着优势互补的理念开展合作。“融资”是租赁企业的基本性质,在投行的理念下,融资租赁提供的不仅是资金服务,还包括各类资源嫁接整合下的一种商业模式、合作平台。

  第三,租赁公司还应丰富运作发展模式,做好项目运作、资产运作和资本运作,不断提升运作水平。在做好项目运作的基础上,以投行理念促发展,提升盈利能力,丰富融资模式。同时,在同业合作中开展资产运作,既能帮助租赁公司丰富商业模式,又能作为渠道和方式间接切入关注的细分专业领域。

  第四,做好资本运作,既包括企业战略层面的运作,实施股权结构的优化,集聚更多资源;也通过投资、收购、参股租赁公司,实现体系延伸。

  (作者单位 :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