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港口区位优势明显
融资租赁盼国际化机遇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11月17日

  天津自贸区:高端港口服务产业迎重大契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当前,除上海已明确提出将建设自由贸易港以外,天津等地相关呼声也颇高。

  对于天津被看好的原因,中国银行(3.850, 0.01, 0.26%)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马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津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港口吞吐量大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此外,天津拥有多项国家战略与政策利好叠加优势,特别是自贸区战略已为其发展自由贸易港、进行更大范围创新开放打下了良好基础。

  港口区位优势明显

  自由贸易区与自由贸易港仅一字之差,但其含义却有所不同。

  马曼表示,自由贸易港是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一个特定区域,是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一个特殊经济功能区,是自贸区的升级版。天津所具有的区位优势,以及自贸试验区的前期探索,已为当地进一步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打下了基础。

  天津港(11.060, 0.00, 0.00%)是我国新亚欧大陆桥的主要通道,这也使得天津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天津港已经有120条集装箱国际航线,能通达18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500多座港口,其中,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就占了80多条。

  除了能够在国际上互通有无以外,天津港还是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是环渤海区域中与华北、西北等内陆地区距离最短的港口,这使得其服务于城市群以外区域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天津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50万标准箱,分列世界港口排名第五位和第十位;航道等级提至30万吨级,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的资源配置中的枢纽地位。

  马曼表示,近年来天津港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港口泊位、码头持续完善,基本形成了辐射东北、华北、西北等内陆腹地的物流网络。

  辐射周边“雪中送炭”

  鉴于我国许多地方都具备港口优势,那么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方面,天津有何特殊性?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认为,以上海为代表的南部沿海自贸区周围本来就是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方的自贸区升格为自由贸易港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天津自贸区周边多数还是欠发达地区,升格为自由贸易港后,对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将是雪中送炭,其辐射面也远非其他自贸区可比。天津作为经济增速最快的发达省份之一,也有能力担负起带动周边发展的担子。

  马曼也表示,天津自贸区成立相对较早,探索经验较其他后续挂牌的自贸区更为成熟。并且,天津拥有其他一些港口所没有的多项政策叠加优势,例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政策叠加效应同时作用于天津,能更大程度激发天津制度创新活力,天津也更具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创新空间。

  融资租赁业盼国际化机遇

  马曼指出,若天津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高端港口服务产业将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天津港港口优势,让一些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产业走出去,能够吸引国际先进港口航运服务方面的大型企业走进天津。“走出去”与“引进来”并行,能更大限度发挥天津港的集聚效应。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各类租赁公司达到2534家,总部型法人租赁公司超千家,占天津市89%;注册资本4430亿元,占天津市90%;总资产超过7600亿元,占天津市89%。值得注意的是,这2000余家的融资租赁企业,业务规模占全国近1/3。

  马曼表示,如果天津迎来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利好,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以前天津对国内的融资租赁探索较多,未来跨境融资租赁有望迎来发展机遇,这也能推动我国融资租赁环境与国际接轨。“融资租赁作为天津本来就很有优势的产业,能够更加高端,更加国际化。”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