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际会计准则租赁部分已作出重大调整》一文的解读

 
 

《现代租赁网》微信公众平台 首发日期:2017年11月12日

  根据《Accounting and Business》发表的《国际会计准则租赁部分已作出重大调整》一文,笔者通过“百度翻译”对全文进行了翻译,并已掌握的专业对 其中一些字句进行调整和解读。

  2016年1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取代了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租约。《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条取消了作为经营租赁或融资租赁的租赁分类,并引入了单一承租人会计模式。新标准要求承租人确认租赁资产和任何相关的财务义务,以支付未来的租赁费用。这适用于租期超过12个月的所有租赁,除非价值较低。

本人解读

  这样的变动主要是应对2008年因“表外融资”引起的金融海啸以及之前美国“世通”、“安然”及“安达信”用经营租赁造假账带来的不良后果。“租期超过12个月的所有租赁”承租人都要计入会计资产与负债。

  在国际通行的融资租赁规则中,因为租赁物通常是不动产、厂房及有型动产。融资租赁承租人的会计处理为“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因此融资租赁须在一年以上。否则不能列入融资租入固定资产,享受折旧待遇。

  租赁是通过确认租赁付款的现值,包括任何直接相关的费用来衡量的。它们要么表现为租赁资产(使用权资产),要么包括在财产、厂房和设备内。此外,在收益表中,租赁资产的折旧应与租赁负债的利息分开显示。在出租人的财务报表,租赁仍然归类为经营或融资租赁,并分别核算。对于出租人的主要变化是有关其在租赁资产的余值风险附加信息披露。

本人解读

  出租人的会计处理方式基本没变,依然是按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分类进行会计处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经营租赁”与我们国内曲解的经营租赁完全不同,不是指传统租赁,而是指带有余值的融资租赁。

  新准则改变的只是承租人的会计处理方式。因为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交易方式不同,因此有必要在处理“租赁资产的折旧应与租赁负债的利息分开显示。”

  租约是合同的一部分,它向客户传达一段时间内使用资产以换取考虑的权利。租约和服务之间有区别。在租赁协议下,客户获得对使用资产的权利的控制权,而在服务合同中,设备提供方保留控制权。因此,标准的重点是客户是否控制资产的使用。

  当客户有权获得基本的经济利益并可以直接使用资产时,资产的使用就得到控制。正如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所规定的那样,判断合同是否包含租约可能需要作出判断。资产的识别可以在合同中明确或隐含地指明,当资产可供使用时。

本人解读

  租赁合同性质的划分标准以“客户是否控制资产的使用”为重点。“当客户有权获得基本的经济利益并可以直接使用资产时,资产的使用就得到控制”

  有些单位以前有一些未确认租赁的资产负债表上,有可能是在这些租赁相关费用的性质的显著变化,为经营租赁费用将由折旧费用改为租赁资产在租赁负债的利息费用。在租赁的生活,会有在租赁费用的减少由于利息费用自然就减少了。

本人解读

  虽然中国租赁业做经营租赁(带有余值的融资租赁)的并不算多,但“有些单位以前有一些未确认租赁的资产负债表上,有可能是在这些租赁相关费用的性质的显著变化”对承租人来说以前表外资产负债都要转到表内。借用经营租赁进行表外融资的路被彻底堵死。这也是业界不愿意租赁会计准则进行重新修改的一个原因。

  客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从资产中获得经济利益,包括资产的分租(转租赁)。经济效益包括资产现金流和输出,从商业交易的任何其他利益由于使用资产。

  资产的控制可以通过检查客户是否有权对资产使用的目的作出决定,或者在没有资产供应商改变资产经营方式的情况下使用资产的权利来确定。

本人解读

  承租人可采用多种方式从租赁资产中获得经济利益。包括转租赁的利益。

  新准则(16号)出台后的变化

  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资产负债表租赁和服务的处理方式类似,但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下会有所改变。因此,关于合同是租赁合同还是服务合同的决定至关重要,因为它决定了对相关资产和负债的确认。当客户控制资产的使用和当供应商控制资产使用时服务存在时,原则就相对简单。

本人解读

   “关于合同是租赁合同还是服务合同的决定至关重要,因为它决定了对相关资产和负债的确认”。这点是两个准则最核心的区别。“当客户控制资产的使用和当资产供应商控制资产使用时服务存在时,原则就相对简单。”

  在初次使用IFRS 16,具体部门不需要重新评估现有的合同来确定合同是否包含租约。 允许该部门适用于以前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确定为租赁的合同,而不适用于国际会计准则第16号以前未在会计准则第17号下入账的合同。因此,具体单位所承受的唯一初始成本是当它选择重新评估合同的时候。

本人解读

  这段主要阐述初次使用IFRS 16时,  

  当订立新合同时,主体必须确定它们是否包含租约或是否是服务合同。通常,合同既包括使用资产的权利,也包括服务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主体可以将单独的合同分成其组成部分,经常使用判断。

  然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允许一个主体,要么只利用支付给租赁的款项,或不将租赁和服务要素分开,而是将其作为租赁帐户。后者的政策选择是只可能在合同中含有一个小的服务元素。

本人解读

  简化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引入了某些简化措施。例如,在租赁资产和负债的计量中不包括可变租赁付款,而在其发生期间的利润或亏损中确认了任何此类费用。此外,通货膨胀挂钩的付款是根据目前的合同付款来衡量的,实体不需要预测未来的通货膨胀。如果租赁中包含可能要求合理支付的可选择付款的条款,则这些款项不包括在租赁资产和负债的计量中。

  对IFRS 16的第一个应用程序,无需重述比较信息和实体可以选择如何衡量租赁资产涉及表外租赁或如果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一直是应用或基于租赁负债金额。实体必须在标准的先前应用的成本中选择,而不是对租赁资产有较高价值的选择。此外,承租人可在采用IFRS 16时,对具有类似特征的租赁组合采用单一贴现率。

本人解读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的影响将有所不同。对于重大资产负债表外租赁的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将导致报告的股本减少,其程度取决于租赁对该主体的意义、租赁的剩余时间和应用的贴现率。这些实体也可能发现它们有较高的营业利润,因为经营租赁付款作为业务成本的一部分报告,而租赁负债的隐含利息现在显示为财务费用的一部分。”

本人解读

“共有现金流没有变化,但是,从上面,会有经营现金流出的减少和融资现金流出增加。较高的资产和负债基数将影响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等比率,而较高的营业利润将影响EBITDA等比率,而不包括租赁负债的利息要素。然而,许多财务信息使用者已经对经营和融资租赁的不同会计处理作出了调整,并认为目前的处理是人为的。”
“有资产负债表外资产的实体,由于需要确定每一个公认租赁的贴现率,可能会以未来租赁支付的现值来计量租赁资产和负债的成本。然而,在首次适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时,允许各实体使用类似租赁的每个组合的增量借款率。”

本人解读

  “2015,欧洲财务报告咨询小组(EFRAG)和国家标准制定者,法国,德国,意大利,立陶宛和英国进行了咨询,了解贷款契约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的影响;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也参与了。结果表明,实践中有一些变化,一些贷方声称契约通常是为特定客户量身定做的。然而,大多数答复者说他们的贷款协议通常包含以下一些特征:

a)在会计原则变更的情况下自动重新谈判条款
b)已确定公认会计准则的规定,或
c)决定合同中经营租赁承诺的调整。

  报告指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的要求不应孤立地在使用上述特征的合同的情况下造成违约。然而,大多数答复者表示,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生效时,他们将重新考虑合同的条款和条件。”
本人解读

“非银行受访者几乎所有财务报表编制者和他们的报告,他们的契约是不可能影响或将重新谈判,如果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影响公约的比率。大多数贷款人答复者说,根据贷款的规模,适用不同的财务契约,客户的特性,包括信贷质量,可能影响到契约的性质。

  一些人表示,术语可能不是以会计数据为依据,而是基于所有权结构或管理变化等因素。然而,所有贷款人的答复者说,他们使用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地方公认会计准则的财务契约。通常协议,包括冻结GAAP的规定自动谈判在会计准则的变化,或是已经调整为经营租赁承诺。

  调查表明,如果下列条件适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可以影响契约:

a)《公约》以财务报表的会计数据为依据。
b)计算合同利率不包括对经营租赁承诺的调整。
c)该协议不包括“已确定公认会计原则”条款。

  那些表外资产显著减持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发现它们的监管资本受到影响。影响的性质将由审慎监管机构的行动决定。 ”

本人解读

  “标准的适用日期为2019年1月1日。一个具体执行单位在该日期之前应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6,但只有当它也适用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来自客户的合同收入。”

本人解读

  中国是参与国际会计准则标准制定的十四个国家之一。在2019年1月1日前要执行国际租赁准则16,还要适用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从与客户的合同收入”。

  实际上中国的其他各类会计准则可以很快与国际接轨,国内的租赁会计准则21若要与国际接轨,应在2019年前出台全部新的准则。国内一些融资租赁企业从事经营租赁业务的(不是传统租赁)承租人在调整会计报表时对股东可能会带来很大影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