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融资租赁新晋选手会成为历史吗?

 

摘自《中国汽车报》陈萌 2017年10月1日

  [亿欧导读] 11月8日傍晚,央行发布《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修订消息,称从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低首付两成,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低首付1.5成。政策如此调整,会让正大行其道的零首付、一成购提高首付比例吗?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融资租赁这股春风正劲,不用担心没有车牌名额,不用自己上保险,更令人心动的是只要首付一成、甚至是零首付,就能把车开回家。不过就在11月8日傍晚,央行发布《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修订消息,称从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低首付两成,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低首付1.5成。

  政策如此调整,会让正大行其道的零首付、一成购提高首付比例吗?大搜车“弹个车”、优信新车“一成购”、车好多“毛豆新车网”、易鑫淘车“开走吧”……今年的新车融资租赁市场的新晋选手会成为历史吗?消费购车新模式还能继续吗?

  “央妈”出手汽车贷款政策

  11月8日傍晚,央行网站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银发〔2017〕234号,对自用、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自用商用新能源汽车最高贷款发放比例进行了规定,《通知》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通知》规定,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融资租赁还能“活”吗?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发布时间虽为2017年11月8日,但落款日期却是在2017年10月16日,曾在多家汽车金融企业供职的行业资深人士彭程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 其实此次对《办法》的调整并不出乎意料,去年相关部门就曾向社会征求过意见,已经形成了初步调整草案,此次《通知》中的内容是在草案基础上进行了微调后发布的,所以行业对此已有心里预期。

  对于央行此次调整汽车贷款政策中,涉及贷款首付比例调整是否会让汽车融资租赁0首付变为历史的话题,彭程认为不必过分担心。“《通知》只是针对银行系统的,并不适用与融资租赁类型的公司,而且融资租赁强调的是租车,而不是买车,所以对这些公司并没有限制。”他说。

  《办法》中提到,通知所针对的对象是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各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银监局;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并不包括金融机构。

  同时,汽车融资租赁是一种依托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在此基础之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的现代营销方式。通俗来说,是一种新型的大额分期购车方式。这一创新购车方式先行者、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同样表示,央行对汽车贷款的政策调整不会对自己企业的直租产品产生影响,因为大搜车支柱产品是租车产品,客户首付款其实是首付租金,而不是购车首付款。但是对于市场上的一些回租产品,由于车辆的所属权会划归消费者,所以可能会受到监管限制。

  银行贷款或成融资租赁有力竞争者  

  业内人士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此次央行调整汽车贷款政策,实际上并不是对贷款首付比例进行“一刀切”式的管理,反而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央行进行了逐步放开政策的调整,且有可能会与融资租赁产生竞争关系。

  资料显示,调整前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是在2004年8月,由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公布并于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在个人汽车贷款和用于商业用途的企业汽车贷款方面,《办法》沿用1998年的规定,设定了最长为5年的贷款期限,并彻底终结“零首付”,贷款买车最少要自付两成。其中,《办法》对二手车的贷款规定最为严格,首付金额必须为所购汽车价格的50%以上,而且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其次是商用车贷款,首付比例为30%,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对与个人关系最为密切的自用车贷款,则为“首付20%,期限最高5年”的原则。

  而在本周调整后的贷款政策中,可以看到,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首付仍为20%没变,只不过增加了新能源汽车贷款的相关规定。其中对二手车贷款的最高发放比例甚至放宽,由原来的50%调整为70%。

  姚军红认为,央行的政策提升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将起到规范作用,尤其是顺应市场,增加了新能源车贷款比例规定,放宽了二手车贷款比例,将对行业产生利好。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