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多位二网经销商聊过之后,
才发现以租代购真执行起来“坑”在何处

 

摘自《盖世汽车资讯》赵玲伟 亿欧 2017年10月20日

  汽车融资租赁的模式虽然已经成熟,但如何理顺整个执行的环节还有待商榷。本想要提高汽车流通效率和用户购车体验的以租代购模式,在线下执行起来却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交车速度造成的用户体验不佳使其与初衷南辕北辙。

  当我们谈论汽车融资租赁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回顾以往的文章,行业内的作者都很看好这种模式。从金融的角度分析,汽车金融蓝海泛红,中长期融资租赁换道超车,落实到线上的汽车交易,天猫618汽车销售数据公布,融资租赁成为最大推动力,与热门话题结合,现在谈起汽车新零售,总得扯上融资租赁……我们甚至称它作“暗流涌动下的颠覆者”。
但是,“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融资租赁和汽车新零售的话题再讨论下去无异于闭门造车。记者访问了多位参会的传统汽车经销商,发现虽然大家都很认同融资租赁是未来汽车销售的趋势,也都愿意参与其中,但真正在线下经营的情况并不乐观。

  用户感兴趣,但交车周期成了大问题

  “市场反应低迷。”——这是在亿欧汽车的访谈中听到的第一个对目前融资租赁线下市场的评价,而在随后与其他多位经销商的交流中,谈到市场对汽车以租代购业务的反应时,大多都是同一种境况。

  实际上,这种情况也是意料之中,毕竟汽车金融和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的渗透率都较低,大部分购车人群对这种“小众”的用车方式还处于观望的状态。另一方面,产业链和金融链也都制约了融资租赁企业的发展。

  这么听起来,确实给融资租赁的“叫好不叫座”找到了相当有力的理由。但是,在真正接触到开展这项业务的经销商后,我们发现了更“务实”的困难所在——融资租赁购车后的交车周期成了掣肘其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那么,以租代购业务的进展不顺利应该归根于什么?对于亿欧汽车的提问,安阳众钜汽车总经理赵澎靓是一位从事汽车销售工作近十年的行业老兵,他对亿欧汽车表示:“其实以租代购的模式已经成熟,只是目前在经销商一方,交车周期不够更快捷,用户体验度就大打折扣了,这让以租代购这种购车方式无法和汽车传统金融的快捷交车速度抗衡,我认为这是目前以租代购没有大规模上升的最大制约。”

  对于我们之前认为的购车用户可能不买账的担忧,赵澎靓告诉亿欧汽车:“我们在展厅遇到很多客户,对宣传很感兴趣,但在焦虑的交车前等待期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一部分客户只因不接受交车周期而流失掉了。”

  为什么以租代购的交车周期如此冗长?与全款或传统车贷的差别有多大?赵澎靓告诉我们:“涉及以租代购的车辆都是公户,且需要上牌照等环节,我们这些经销商门店并没有直接可以给予客户交付的车辆或者只有展车,这样一来就意味着需要重新安排车辆和上牌等环节,再加上运输时间差,目前最快也需要3-5天才能交车,等待最长的等了27天。”

  而4S店提供的传统汽车消费金融服务,已经可以做到当天申请,并在当天授信,有的甚至当天就能提车。目前,在4S店通过汽车金融的方式购车基本上已经控制在2日内提车。相比起来,经销商提供的融资租赁服务只能是“看起来很美”。

  尽管艰难,但从业者依然看好

  明知融资租赁刚起步就困难重重,但是经销商和汽车金融从业者却还是选择“偏向虎山行”。在访谈中亿欧汽车得知,仅安阳市就有5家汽车经销商已经开展了融资租赁业务。

  杭州的经销商也已加入,并将在此战线上坚持下去。其中一位杭州市汽车经销商告诉我们:“目前看来,汽车的融资租赁业务还在起步和探索阶段,未来如何不好说,但很明显会成为一个趋势。目前选择直租方式的客户人群,一种是没钱的,另一种是年轻人,收入来源不太稳定。整体来说客户质量不高,比例占总购车人数的10%左右吧。”

  汽车融资租赁的模式虽然已经成熟,但如何理顺整个执行的环节还有待商榷。本想要提高汽车流通效率和用户购车体验的以租代购模式,在线下执行起来却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交车速度造成的用户体验不佳使其与初衷南辕北辙。

  经销商们看到了趋势所在,所以也在绞尽脑汁想要解决问题:“目前我们也在考虑跟线上平台合作,这次报名参加亿欧汽车新零售峰会,也希望能接触到一些互联网平台,看能不能寻求到合适的合作方式。”

  其实,线下的汽车经销商很乐于触及互联网,也热衷接受汽车新零售的概念。广德县一车一家汽贸监事王欣向亿欧表示:“参加这次的峰会,就是想要获取到不一样的信息,或者不一样的想法,我们这些线下的人更想学习到新的想法和新的模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