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融办挂牌地方金融监管局
内外资租赁监管改革方案已无悬念

 

摘自《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16日

  
  内外资融资租赁监管划转已成定局,但具体改革方案目前尚不明确,并引发猜测不断。

  在诸多可能性中,零壹租赁认为,将内外资监管权限由商务部划转至银监会名下,由银监会制定监管办法,并交由各地区金融办直接管理的改革方案更具可能性。目前,金融办尚属地方政府下辖事业单位,人事编制不足且缺乏执法权力,若需承担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则将面临职能上的升级和扩容。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共同印发《江苏省省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将省政府金融办公室由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规格为正厅级,并同时加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牌子。以下为文件节选:

  江苏省金融办此次升级扩容的目的在于为后续金融监管改革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铺平道路,这也与零壹租赁此前的预测相印证,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内外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划归银监会指导,并由地方金融监管局执行已无太多悬念。

  未来,各地将可能采取类似江苏省的做法,在各级金融办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并将地方金融办的职能分为服务、监管、执法三大块,重点强化相对薄弱的监管、执法两块工作。并将同时赋予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应的执法功能,配备执法人员。

  据零壹租赁统计,目前,处于银监会监管下的金融租赁公司有64家,而商务部监管下的内外资租赁公司数量已逾7500家。在这数千家内外资租赁公司中,实际开展业务的尚在不足两成,行业乱象丛生、纠纷不断。

  在金融领域“强监管”的形势下,改革内外资租赁公司监管制度是大势所趋,内外资租赁公司的资质和经营范围料将受到更严格限制,行业也将面临大洗牌的局面。

  而在这一轮监管改革之下,个别资质优秀的大型企业,能否获得金融牌照,转型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直接监管仍不明确。零壹租赁只能说,梦想还是要有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