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正式成立

 

摘自《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13日

  为促进中国融资租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总结行业实践中的经验、重大瓶颈和困难疑点问题,分享专题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借鉴国内外经验,实现行业内外的充分沟通,构建论坛内外有关机构的业务交流与合作平台,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浙江大学融资租赁研究中心”)共同倡导发起设立“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论坛发起人暨成立大会于十月十二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来自浙大经济学院、浙大金融研究院及其研发团队、各类租赁公司、有关机构、自贸区、协会等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理事会充分讨论了“论坛设立方案”、“论坛章程”、“论坛活动安排”、“各专业委员会、专业课题小组运行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制度。经表决通过有关议案,宣布“论坛”正式成立。大会还选举产生、聘任(任命)了论坛有关负责人、研究院院长(巴曙松)、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益平)、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柳勇)、研究院秘书长等。

  “论坛”秉着“务实、服务、创新、提升”的精神,打造“专业型、实务型、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的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论坛和南方智库,努力实现“政产研学”四位一体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目标。以开放式机制,充分沟通交流,不断提升行业的正面影响力,全力推进中国融资租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本“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组织。

  “论坛”设研究院和秘书处。负责组织实施“论坛”要求的对行业重大问题、业务实践中的专业问题、业务发展与创新、国内外租赁行业四大支柱比较与借鉴、结合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研究交流。并协调有关机构对“论坛”成员单位的定向服务等。

  三十年前,中国引入了融资租赁,只有一小部分设备通过租赁而融资,规模小,影响面不大,且社会认可度不高,政策、法律、会计和税收等等还很不完善,历经坎坷起伏。最近十年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出现了惊人的发展,各类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租赁资产规模呈现迅速扩张,与此相关的政策制度正得以逐步完善。但我们注意到,当前的中国租赁业在涌现出一批有特色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公司的同时,业内企业发展良莠不齐,客观上存在一大批公司在发展定位和方向上模糊不清、行业可持续发展堪忧的情况。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复杂性以及融资租赁业面临的法律、税收、会计及监管方面的变化,都将直接影响到租赁业的稳步发展。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论坛”的适时成立,将秉承天时、依托地利、汇聚人和,致力于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壮大和完善,起到指引方向、搭建平台、服务行业的作用。今后,“论坛”将与所有成员一起,携手共创中国融资租赁行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