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空公司飞机六成靠租赁引进
飞机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摘自《央广网》 2017年09月25日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架全新空客A320客机昨天(22日)从德国汉堡飞抵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以租赁形式引进的第1000架飞机。这架飞机的出租人为工银租赁,飞抵后将交付东方航空。据了解,目前我国民航机队有3141架飞机,约六成为租赁引进,飞机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飞机租赁模式主要有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大类,融资租赁也就是租赁公司从飞机制造商那里买下飞机,然后再转给航空公司,飞机所有权是航空公司的,是一种融资融物的模式。而经营性租赁则由租赁公司拥有所有权,航空公司在租约满后退还飞机,或按约定价格购买飞机。

  租赁模式对于航空公司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可以大幅降低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压力,还可以方便的更换机型。近年来,租赁飞机成为航空公司的主流方案,目前中国民航机队有3141架飞机,约六成为租赁引进。

  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唐兵介绍:“在国际上,飞机融资结构基本是三分之一自购,三分之一融资性租赁、三分之一经营性租赁。当然根据航空公司的规模、情况有所差异。比如我们自购和融资租赁的比例比较高,经营性租赁的比例没有那么高。但是结构会根据市场变化和我们的需要进行一些调整。”

  据了解,2010年以前,中国民航机队中大部分飞机通过爱尔兰等外国租赁公司引进。2009年12月,在多部门协作下,工银租赁和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合作完成全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以保税租赁方式成功引进两架波音货机,填补了中国航空租赁产业的空白。

  目前,中国租赁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有以工银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等为代表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海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纷纷设立附属租赁公司。租赁产业的发展,有效支持了我国航空企业和运输产业发展,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说,飞机租赁行业连接着金融和航空运输业。通过融资租赁可以更好发挥金融支持航空运输业、航空制造业的作用,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典型的体现。

  空客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饶麒麟介绍,空客每年大概40%的订单是出售给租赁公司。而预计未来20年,会有6500架空客飞机进入中国市场。可以预见,我国飞机租赁市场潜力巨大。他认为,“预计在未来的20年,中国会有6500架空客的飞机。这个数字其实就相当于我们全球交付量的20%。可见中国这个市场 对我们来说多么重要。租赁对于空客的业务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租赁是占到了我们整个业务的40%。”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