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租赁顶层设计已完成初步的结构设计

 

《现代租赁网》与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发表 首发日期:2017年09月19日

   经过数月的努力,由北京市法学会下属的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组建的《租赁助力军民融合建设发展报告》课题小组于2017年9月17日完成全稿的初步设计。该小组由军方军事装备专家、租赁业应用理论专家和租赁企业实操专家组成,经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同完成课题报告,成为军民融合在服务领域成功融合的案例。

   军民融合租赁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刻成功,需要自上而下,由内到外的不断磨合,解决各种出现的问题后才能实现。因此首先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其次要进行结构设计和运作标准设计、政策标准设计等,然后还需要进行试点运作。试行后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归纳出标准样式和原则进行推广普及。

  要进行这个领域的专业顶层设计,首先在理论研究上要实现军民融合。为此研究中心整合的租赁业和军方的顶级专家共同撰写《租赁助力军民融合建设发展报告》。 目的是纠正人们对军民融合的认识误区。打消人们对军民融合租赁可操作性的疑虑,其撰写过程本身就是军民融合的过程,是军队军改与地方租赁业转型的融合。

  2017年是融资租赁产业转型的重要一年,是融资租赁回归原本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行业针对国务院对租赁行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的“市场渗透率低、覆盖面窄”的问题,大力开展“增加物质基础”的融资租赁。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加强,防止融资租赁企业成为“影子银行”的监控和限制。租赁公司必须改变野蛮创新状态,改变租赁规模以几何爆炸似增长,实体经济断崖式下滑的非健康发展局面,回归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来面貌。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是融资租赁行业不愿意转型,而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制造业早已进入饱和状态。甚至产生的高耗、高污染,破坏环境、浪费宝贵自然资源的情况出现。融资租赁 具有刺激投资带动消费的特点,在过剩、即将淘汰产业里找不到可租赁的租赁物,难以实现经营转型。

  虽然许多传统产业消亡、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但融资租赁不做“雪中送炭”只做“锦上添花”的防范风险特性,很难找到产能不足的传统产业,难以在那个领开辟新的天地,实现华丽转型。 长期驰骋在类信贷的金融市场,形成人们只愿意抄袭,不愿意创新的惰性思维习惯,使得大家都在狭小的领域内进行恶性竞争。都在争抢“体制经济”内的饭碗。然而这个饭碗 在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今天,市场在哪,会有多大?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战略重点是发展经济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为了得到一个平和的发展环境,在“国防现代化”方面采用韬光养晦的方针,经济建设上去了,国防建设相对落后。如今经济建设上去了,大国责任增加了,海洋战略扩大了,国外挑战更多了,现有的军事装备满足不了一个大国的身份地位,满足不了保卫领土、保卫海洋的要求。国家开始弥补这个短板。

  国防建设增加,拉大了军工制造业产能的需求。“上帝是公平的,他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窗.”传统落后产业虽然不再适合做融资租赁转型的标的物,但大量订单的军工产业给融资租赁打开了一个新的蓝海。

  蓝海虽广,没船不行。军民融合租赁市场虽广,没有会直租业务的专业人才不行。海洋虽宽,没有规矩航行会撞船。军民融合市场虽大,没有规矩乱做扰乱军工生产同样不行。一定要给军民融合租赁定规矩、定业务操作流程、定准入标准。一定要在富国强军的基础上,在增加物质基础的原则下,在军民融合规划的设定的领域耕耘租赁市场。《租赁助力军民融合建设发展报告》就是 在军民融合的一次顶层设计(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下研究如何发展军民融合租赁的二次专业领域的顶层设计。

  由于人们对军民融合租赁认识不足,通常等同于军事装备租赁。因此在开展业务是撞到“体制经济”利益链,针插不进,水泼不入。怀疑军民融合租赁的可操作性。对于前面的蓝海,他们视为不可逾越的鸿沟。主要没领会军民融合主要在基础领域融合 ,把军事装备遇到的困难视为军民融合租赁的困难。为此军民融合租赁的顶层设计也在这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和疏导。

  下一步“研究中心”打算借十九大和军改的东风,通过特有的渠道,将报告递交到军民融合主管部门的手中,争取得到上方的支持。在军民融合企业和租赁企业之间建立融合的桥梁。将租赁服务和租赁市场送到当事人手中。并定期举办培训会、研讨会推广普及军民融合租赁。让租赁助力军民融合建设发展中做出贡献,让租赁企业借道回归租赁原本,适应新的改革,新的常态。

  本文作者为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首席租赁专家。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