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超越“一路两电 城建医院”

 

摘自《旺旺看租赁》 2017年09月17日

  在中国租赁发展史上有两座里程碑,一座是浙江租赁,另一座则是新疆金融租赁。在二十世纪之交,中国的融资租赁面临绝境的时候,浙江金融租赁的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扶持产业集群发展,并尝试投租联动的“浙租模式”和新疆金融租赁的“一电两路 医疗城建”立足国家战略的大型租赁项目成为业内学习和推广的经验。与浙租模式一样,新疆金融租赁培养锻炼出了一大批人才。1999年新疆金租提出“一路两电、城建医院”战略,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新疆金租的租赁资产占到全国租赁行业资产总量的13.78%,这一数据估计目前没有任何一家租赁企业能够超越。

  可惜的是,浙租和新疆金租同样在后来由于民营企业控制,存在“假租赁 真圈钱”通过关联交易为大股东圈钱,导致了公司的停顿和被清理。不过,当时两个金租公司的管理团队,还是坚持了租赁的底线,牢牢控制了风险。2012年,一位浙租的老人在回忆明天系控制期间,为了交易的合同,与股东进行了艰苦的斗争。虽然,在华融接管浙江金租后,所称的坏账基本全部回收。新疆金租是德隆的控制,也是其整合产业链的金融工具之一,因此在租赁行业也是较早从投行的角度来看待和运用融资租赁。同样,也存在租赁成为控股股东融资的工具之一。这也有那个特定时代金融租赁行业不得已而为之的苦衷。这也是现在四川省一直苦求设立金融租赁,却被监管机构要求解决此前托普控制的四川金租历史遗留问题,历经10年,直到去年12月8日才有所突破。

  在与控股股东的合作斗争总,金租的管理层也认识到租赁被用来为股东融资这一事实,但是租赁合同中虚构租赁资产是不能接受的,所以,管理层先后离去,留下了金租在特定时代下,对融资租赁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在与许多租赁的老一辈交谈中,大家普遍认为,虽然目前融资租赁百花齐放,也有一些成功的检验,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期待能够给全行业带来清新和振奋,并且值得学习、模仿和推广的样板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看看现在众多租赁企业蜂拥而上做央企、国企项目,做政府平台项目,又有几个能够超越当年新疆金租的“一路两电 城建医院”战略呢?我和当时的新疆金租团队有过很多次的交流,聆听他们讲述当年业务开展的盛况和艰辛,也一直希望能够还原当年的一些事实,供行业参考,由于许多的原因,不能如愿。“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值得高兴的是,总有一些东西在历史的角落里,闪闪发光。我很高兴能够找到2003年新疆金租对“一路两电”战略总结文章。虽然很简练,对于我们现在的从业者而言应当还是极有学习和借鉴的意义。“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在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即将迎来巨变的前夕,再看看前辈的探索,再想想他们在租赁历史上走过的每一段路,是不是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呢?


(照片为租赁行业在乌鲁木齐参观学习新疆金租,由中国融资租赁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外贸金租沙泉提供)

  附件 租赁业务操作中的安全性控制

从宏观政策面规避市场的系统风险

  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有限 , 资金成本较之商业银行不具备竞争优势 , 资金成本高 , 这一特点决定了行业选择方面受到限制 。 所以,只有择服务于那些受国家政策鼓励和重点扶持 , 利润高、风险较小、业绩稳定的行业,高成本的资金投入才是有收回保障的。 因此,新疆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充分研究了国家产政策导向 , 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和趋势的基础上,选择国家最有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 、 综合经济实力较强、市场准入限制较高的行业进行重点跟和服务, 制定了以 “一路、 两电、医疗 、 城建”为核心的公司发展战略。

  所谓“一路”,包括民航、铁路公路、路桥等行业项目设备及其外设备需求。而 “ 城建” 则包括城市建设、垃圾及污水处理项目、城市环保建设项目等。这些行业和项目正属目前国家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而重点投向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之一,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国家在选择这些行业进行重点投资同时,也从配套项目建设的资金上予积极的支持。公司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适时跟进,对这些行业进行重点跟踪及提供服务,从宏观上把握住了行业选择的方向。

  “二电“即电力、 电信。加入WTO后,电信业是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其本身的行业特点决定,这类公司都具有丰富稳定的现金流,资金实力雄厚,容易获得财政、银行、证券市场的资金支持,拥由畅通的融资渠道。选择这样的用户进行合作,提供服务,风险很小。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工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和先行产业。由于电力供应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角落,服务千家万户,小到每一个个体的公民,对电力资源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也决定了其拥有稳定的现金选择这样的行业提供服务,也是较为安全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检测手段要求不断提高,拥有高科技含量的检测和治疗设备日益受到医院的重视。同样,由于医院面对的是广大的个体患者,也决定了其拥有良好的现金流,稳定的收入。尤其有些地区性的人民医院,无论是医疗水平还是其拥有的患者人数,更是在当地处于对垄断地位,公司选择这样的行业,提供服务,是相对安全的。

  从公司内部的各个审核、运作环节加强安全性控在租赁业务的操作过程中,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手段,对整个操作流程进行动态的安全性控制。

  注重租前内审控制。在这一程中,先由公司内部的审查机制入手从法律风险的角度,完善对项目审核在受理、预审、初审、决策等各环的风险控制。再从租赁方案设计方面严格按照《合同法》的相关条款对公司与承租人签订的各项合同进行严格细致的审核,降低法律风险。充分挥租赁公司在银行、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中介桥梁作用,尝试利用杠杆租赁、营业收入分成租赁、结构共享式租赁、委托租赁等多种租赁方式引进与保险公司、承租人和出租人无关的第三方具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担保公司等做租赁项目担保人,根不同承租人的行业特性和财务状况设计灵活多变的租金支付方式和保金收取比例,利用多种风险防范手段和金融工具将风险转移、分散出去,提高租赁业操作的安全性。

  加强租后管理。首先,从财务监督的角对租赁项目的收益水平进行测算和掌控,制定租金到期预警措施,完善租金到期前的通知程序、逾期租的催收程亨、对租金的安全收回进行全程监控。加财务管理和财务预算,对筹资、用资的综合资金成进行测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努力降低综合资金本。其次,始终与承租人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并密切关注其行业的展动向,及时与承租人进行沟通。定期到承租人进行回访,了解承租人对租赁标的物的使用、维护情况,对租赁标的物和租金回收进行控制。

  部分案例

  1997年6月,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电管理局及其各地区(州)电信局[包括现在的中国电信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信公司及其各地区(州)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电信”)、中国移动通信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以下简称“新疆移动”)、中国联合通信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以下简称“新疆联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局及其下属各分局(以下简称“新疆邮政”)]达成协议,对其和田—乌鲁木齐、伊犁—乌鲁木齐、阿勒泰—乌鲁木齐三条通信光缆开办了为期3年的售后回租,期限三年,租赁成本总计9.11亿元人民币。

  1998年—2000年公司为新疆电信、新疆移动、新疆联通、新疆邮政陆续办理了电话程控交换机、接入网设备、IC卡电话机、移动电话机、线路维护用车、运钞车等设备及汽车的融资租赁,租赁成本总计4.5亿元。 1996年—2000年公司为新疆的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办理生产设备、电脑、运钞车融资租赁,总计租赁成本2.19亿元。 1999年—2000年公司为居民办理私人汽车、电脑租赁总计租赁成本1000万元。 2000年6月23日公司受长安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信息”)委托,为中国西北航空公司办理了两架“空中客车”A310飞机(飞机编号:B-2301、B-2302)售后回租业务,租赁成本1.4亿元。此比业务为中国大陆境内租赁公司首次开办飞机租赁业务。2000年12月20日公司与中国北方航空公司签订协议,为其拥有的两架MD-82飞机(飞机编号:B-2121、B-2122)办理了售后回租业务,租赁成本1.73亿元。 2001年6月公司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与乌鲁木齐铁路局签订协议,办理三部火车头租赁业务,租赁成本1500余万元,开创了国内铁路机车融资租赁的先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