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个对” “弹个车”
领先汽车融资租赁市场

 

摘自《华龙网》 2017年08月14日

  近两年,汽车金融火爆非凡。这种火爆,不仅是因为看到了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是大家对盈利空间的争夺使然。而在这条汽车金融的跑道上,大搜车推出的融资租赁产品“弹个车”,无论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上,还是在产品结构、运营模式等方面,无疑都是跑得又快又稳、遥遥领先的那一个。

  在中国,汽车融资租赁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几乎就是从“弹个车”开始,这个行业才渐渐被人们所关注和发展起来。而“弹个车”之所以能既创新又走得这么稳,正是因为它很难得的是一个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产品。从大家最为关心的风控方面来看,“弹个车”正是做到了“四个对”,让它能够不惧风险,稳健发展。

  一对:创新中国汽车市场对的模式——直租模式

“弹个车”的模式是汽车融资租赁里的直租模式。直租的优势体现在两方面:第一,风险控制更优,若购车者出现逾期等违约现象,大搜车能及时取回车辆并进行再处置。第二,盈利模式更加多样化,除了金融利差,直租公司还可以赚取保险返点、车后服务利润等。

关于直租模式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西方成熟的汽车市场给了指明灯。在美国等汽车市场发达国家,直租模式才是汽车市场交易的主流方式,先用车、后买车的消费模式深入人心。

  “弹个车”选择直租模式,笔者认为它是准确抓住了中国汽车消费理念时代变迁的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来临,汽车市场上的消费者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一群体追求品质与新鲜感,他们不强求产权,对汽车融资租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更高。而“弹个车”这种灵活、便捷、时尚的消费方式,对追求新鲜和品位的年轻汽车消费者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二对:用对的风控体系,圈住目标消费群体

众所周知,在“弹个车”的玩法上,大搜车基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赋能,消费者凭580分以上的芝麻信用分,即有资格在线扫码申请。但这并不意味“弹个车”只依靠芝麻信用来审核消费者贷款资质,大搜车多次公开表示,“弹个车”的风控系统最主要的部分是自建的大宗交易风控模型,芝麻信用只是辅助的信用机制。

  对此笔者并不怀疑,因为笔者曾用一个芝麻信用分650+的支付宝账号,进行“弹个车”的在线扫码申请实验。提交申请几分钟后,该账号收到一条短信,显示他并不具备“弹”个车的购买资质。从这一点上看,“弹个车”虽然致力于给消费者性价比最高的金融购车方案,但在风控上也是做足了功夫。

  三对:下沉到对的渠道,选择合适的车型车款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弹个车”也并非一拍脑袋就出来的产品。众所周知,在推出“弹个车”前,大搜车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二手车商服务商,积累了非常丰富扎实的行业资源和数据,特别是它向各大车商免费提供的车商管理系统“大风车”,获得了车商的广泛好评,也让大搜车与资质佳、实力强的车商们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新车采购、线下交易方面,“弹个车”可以拿到成熟的合资车型,可以完美地下沉渠道,这种先天竞争优势是其他行业参与者难以望其项背的。车商作为汽车交易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与他们关系密切,对“弹个车”来说百利而无一害。

  四对:建立对的估算机制,打造一流残值预估体系

  二手车残值预估一直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而弹个车在残值预估上也采取了非常稳健的做法,它的残值预估建立在综合的残值估算模型基础之上,其中不仅包含基于大搜车“车牛”和“大风车”运营管理系统支持的车辆交易大数据,还包含了一支高度专业的算法团队。

  既有大数据的数据支撑,又有专业团队的把控,这才锻造了让大搜车团队非常自信的“弹个车”残值预估体系。

  “四个对”齐发力,“弹个车”业绩向好、稳健发展

  市场永远是检验产品生命力的最佳场所,说了那么多,“弹个车”的市场表现如何呢?在今年电商的618年中大促中,天猫开展了为期3天的“天猫开新车”活动,其中 “弹个车”作为主力军之一,在618单日订单量就突破了1000台。

  其实,不仅在年中大促期间,“弹个车”自去年11月面世以来,业绩一直向好,发展非常平稳健康,作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着实给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开了个好头。据大搜车员工透露,目前“弹个车”的汽车交易额保持在一个非常健康的态势,不良率相对传统汽车分期业务,一直保持在极低水平,今年实现盈利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今年11月,在“弹个车”迎来一周岁生日之际,也是第一批“弹”出去的新车命运分化的时候。届时,有一批车将完成所有权的转化,从大搜车公司所有变成消费者个人所有。还有一批车将被消费者退回,变成优质二手车流向二手车市场。而大搜车从高层到执行团队,都早已对此作了全面准备,大家摩拳擦掌,正等着11月的到来。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