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由融资租赁公司发起
“纯双绿”ABN成功注册

 

摘自《金融时报》 2017年08月03日

  近日,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和租赁”)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由中国光大银行主承销,注册金额24.84亿元,优先A1-A3级评级均为AAA。

  伴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步伐稳步推进,一项又一项的市场“首单”接连落地、脱颖而出。

  近日,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和租赁”)2017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由中国光大银行主承销,注册金额24.84亿元,优先A1-A3级评级均为AAA。

  由于此单项目是基础资产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为经过独立第三方评估认证的绿色项目,因此被市场机构称为全国首单“纯双绿”资产支持票据。

  事实上,这也是全国首单融资租赁公司作为发起机构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今年以来,伴随着绿色债券市场的政策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其注册发行环节也在稳步扩张。

  “纯双绿”ABN的五大亮点

  “发起机构专业、首单租赁类绿色ABN、首单‘纯双绿’认证、绿色认证最高等级、信息披露规范,这是此次资产支持票据成功注册的五大亮点。”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此次作为发起机构的融和租赁注册资本6.3亿美元,外部评级AAA,实际控制人为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则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和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清洁能源占比39.59%;融和租赁依托股东在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专注于电力行业与新能源领域的租赁业务,其中清洁能源项目占比达48.28%。

  而经过主承销商与发起机构的分析和筛选,基础资产最终选定为融和租赁持有的18笔租赁资产(含17户承租人),基础资产的承租人均来自发电行业,其中95.57%的资产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资产,资产质量较高;与此同时,本单ABN也为全国首单基础资产为租赁债权资产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

  事实上,作为全国首单基础资产和募投项目均为绿色项目的“纯双绿”资产支持票据,本期项目涉及的基础资产中,8个为光伏发电项目、5个为水利发电项目、两个为风力发电项目、1个为分布式能源项目、1个为生物质能源回收利用项目。

  募集资金投资的7个项目则集中在风电和光伏电站领域。不仅如此,基础资产和募投项目全部经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独立评估,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

  “第三方认证机构首次对全部基础资产和所有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纯双绿’认证,这在资产支持票据领域也是领先的操作方式。”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经中诚信国际独立评估,给予本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G-1最高等级,为绿色认证最高等级。数据显示,本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对应的7个项目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2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7.2万吨。

  此外,本期产品还是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公募产品,业内人士称,在产品存续期内,将每半年对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投放项目的环境效益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信息披露更规范、绿色认证更完善。

  绿债注册发行进一步规范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伴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银行间市场对于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发行正在逐渐规范。鉴于《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已于3月22日正式发布,为了规范注册发行行为,便于标识,要求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统一在注册材料中标注“绿色”。

  而为了规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行为,提高评估认证质量,第三方认证机构还需要根据交易商协会发布的绿色评估报告信息披露表(GP表)完善评估报告内容,募集资金用途则参照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表(M.16表)披露信息,规范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为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对于已经取得常规品种注册通知书,但首期尚未发行的项目,若发行人拟将其变更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须将募集资金用途变更为绿色用途,且按上述M.16表披露相关信息。同时,为鼓励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绿色项目进行评估,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按照交易商协会现行要求办理,完成变更后,发行时可使用绿色标识及名称。

  考虑到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特殊性,加强定期信息披露也同样重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除应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等相关自律规则披露信息外,还应于每年4月30日前披露上一年度募集资金使用和绿色项目进展情况,每年8月31日前,披露本年度上半年募集资金使用和绿色项目进展情况。

  绿债市场蓬勃发展

  事实上,成功完成注册的首单“纯双绿”ABN只是境内绿债市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证监会和交易商协会相继出台绿色债券的指导意见和规范指引。在此背景下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的政策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发行市场则进一步扩张。

  中债资信的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市场已有24个发行主体共计发行了36只绿色债券,累计注册1091.9亿元,发行规模共计696.90亿元。发行主体已经接近2016年全年水平(29个),债项数量则占2016年全年水平(49只)的73.5%;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1.5%。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绿色债券市场发行总额的74.04%来自绿色金融债,共计516亿元;非金融企业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公司债、绿色企业债和绿色熊猫债发行规模合计180.9亿元。

  “2016年境内绿色债券市场的正式启动和快速发展,并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重要的新增长点。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在其发展的元年即实现从零到近两千亿元人民币的快速增长。2017年以来,中国境内的绿色债券市场继续稳步发展。”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顾鹏表示。

  而从产生的环境效益角度看,根据中债资信不完全统计测算,2017年上半年度非金融企业各募投项目以整体计,预计将每年节约111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964万吨。此外作为对比,主要大气和水体污染物的减排量水平接近北京市主要污染物年度排放量的15%,环境效益可观。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