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融资租赁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摘自《重庆日报》 2017年07月20日

  两年前,长安汽车曾因智能设备改造升级一次性投入大,倍感压力;与此同时,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川崎机器人也在为来渝投资建厂,怎样拿到订单打开市场,颇为犹豫。两家企业的难题,最终被融资租赁方式所化解——两江机器人租赁公司为长安汽车提供8亿元融资服务,然后通过长安订单及其后续市场,成功吸引川崎机器人落户两江新区,并于2016年11月正式投产。

  这是融资租赁方式牵引招商项目落地的一个典范。融资租赁也因其独特的金融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越来越多地引起重视。

  重庆当如何推动融资租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也成为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近日,市生产力发展中心、市商委、市金融办、市社科院及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了“融资租赁推动重庆实体经济发展研究”为主题的企业沙龙,共同探讨融资租赁推动重庆实体经济发展现状、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应对之策。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有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所谓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对承租人所选定的租赁物件,进行为承租人融资为目的的购买,然后再以收取租金为条件,将该租赁物件出租给承租人使用,将物件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转让给承租人。目前主要融资租赁运作模式有直接租赁、转租赁、售后回租、杠杆租赁和风险租赁等常见类型。

  据悉,融资租赁方式可增加中小企业融资便利性,增强其资产流动性,降低其融资成本,优化其财务结构,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可以减少成本,有助于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把握市场先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现代租赁业之所以在美国产生,其背景之一就是美国的制造业生产出现过剩,在竞争的压力下,生产者开始将分期付款等信用销售方式与传统的租赁方式相结合,向消费者进行产品促销,融资租赁得以发展。近年来,我国不少制造厂商纷纷成立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以租代售、借租促销,扩大自身产品的销售。

  重庆租赁业起步良好

  市场空间广阔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重庆融资租赁业已有良好起步。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累计批准设立外资融资租赁公司61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5家,资产规模约200亿元。总资产达到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开展租赁业务比较正常的有17家公司,共签订合同200多个,合同金额80多亿元人民币,合同平均金额约3000万元。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重庆融资租赁业具有广阔市场空间。首先,重庆是制造业大市,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有不小的融资租赁现实空间。如装备制造业中的大型机床、轨道交通设备都适合融资租赁开展业务。其次,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需求端也为融资租赁提供了很多机会。

  打造融资租赁创新示范区

  提高融资租赁业渗透率

  与会人员同时也指出,重庆融资租赁发展还存在诸多不足:融资机构数量、业务种类还不够多,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和市场规模都比较小,实体企业对融资租赁业务也知之不多,很多家适合通过融资租赁融通资金、更新生产设备的中小企业根本不知道还有融资租赁这样一种金融工具存在;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成本较高,85%以上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自银行信贷;融资租赁专业人才缺乏;政策支持力度还不够。

  大家建议,应支持融资租赁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融资租赁业与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精细化工、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的深度合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融资租赁,加快发展面向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服务,推进融资租赁企业与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合作,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在市级层面建立融资租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重要事项。

  大家认为,要推动融资租赁在重庆的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必不可少。建议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突破口,借鉴天津、上海经验做法,结合重庆市区位、政策和产业优势,加快建设政策完备、服务优良、要素集聚、创新活跃、风险可控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从根本上讲就是要与国际接轨,比照上海、天津做法,大胆推进融资租赁业监管、财税、外汇管理、投融资、海关、司法和专业服务等体制机制创新,并集中力量打造两江新区融资租赁总部大厦,形成示范效应。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7-07-21